注册

葛存壮演绎角色多为反派 在《红旗谱》中崭露头角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葛存壮、金雅琴,他们是陪伴几代中国人的表演艺术家,在荧屏上、舞台上,他们用专业与敬业诠释了表演二字,走过87载人生路,葛存壮塑造的反派角色深入人心。凤凰卫视4月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

稍后播出

葛存壮:所以塑造一个角色成功与否,这里边就关系到你自己一个演员是全身心地投入呢,还是马马虎虎就过去呢。就把我上面这两颗牙和下面这一颗牙统统拔掉。

解说:《鲁豫有约》追忆表演艺术家葛存壮、金雅琴,继续为您呈现。

虽与反面角色有不解之缘 葛存壮也曾靠正面角色拿奖

解说:虽然与反面角色有着不解之缘,但其实在葛存壮的后半生艺术道路上,他也塑造了很多经典的正面角色,尤其是在他70岁那年,他更是凭借一个正面形象获得了大奖。1998年,在电影《周恩来—伟大的朋友》中,葛存壮因为饰演了一代大师齐白石,而先后获得了表演艺术学会奖和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

陈鲁豫:您刚才看您年轻时候演那些戏,您觉得那个人怎么样?

葛存壮:那个年月的时候我比较瘦,颧骨也比较高,那个样子嘛,不太让人喜欢,所以导演看着我好像大概也不大顺眼,所以老让我演反派。但是让我演这个反派,我没有过任何怨言都没有,不知道各位啊,看到老片子时候有这种感觉没有,就是那个英雄人物啊,好像是不那么真实的地方,也就是说。

陈鲁豫:对,在那个时候。

葛存壮:那个时候,也就是公式化、概念化的这种东西,像什么,同志们,今天我们开一个大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我们创作条件也要上。尽管他很英雄,他很像不得了,不可一世的样子。但是我说实话,在那个时候有一些正面人物写得不如反面人物写得生动。

陈鲁豫:对,就像您演那些角色反而有戏。

葛存壮:是的,你比方说,有一个片子不叫《李向阳》吗,我演汉奸是吧,那个时候,在发现李向阳之前,我就有动作设计,这个在剧本里面没有的,他是走一走,看一看,没有。快,李向阳抓住他,抓住他,上,抓。

陈鲁豫:前半辈子演了很多的反面角色,后半辈子演了不少的好人,但您得奖还是演好人得奖的,我们说正面形象得奖的。

葛存壮:以前我一部影片叫《周恩来—伟大的朋友》,我演的老年齐白石,咱们的这个评委呀,他给我评定为金鸡奖的最佳男配角奖。

陈鲁豫:他们说您把假牙一摘了以后特别像齐白石,特别特别瘦。

葛存壮:演名人,演伟人,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你像不像,我就看着齐白石的像片,琢磨了好几天,猛然一想,我拿牙,假牙给拿下来试试,拿下来之后是这样子的。

陈鲁豫:一下就变了个人了。

葛存壮:刚才我是拿掉了上边,如果我把上边下边都拿掉,你们再看一看,这个不是齐白石,这比如说我说话的时候,悲鸿啊,你说这兵荒马乱的,你还让我去逃难,你说我这么大的岁数了,我怎么逃啊。徐悲鸿说。所以塑造一个角色成功与否,这里边就关系到你自己一个演员是全身心地投入呢,还是马马虎虎就过去呢。如果马马虎虎的,反正齐白石粘上胡子你就演,如果是我这样一种态度扮演了齐白石,我可以这么说,男配角奖我不会得的。

陈鲁豫:我相信,我相信以您的这个认真劲,当初幸亏就是很巧,您正好上面下面都是假牙,万一还剩几颗真的,您会去把它给拔掉吗?假的。

葛存壮:我演闻一多的时候,我最后剩,这后面,上下都没有,剩两颗牙,而且我牙齿还,比那个人物还长出那么一小截,就不像。那后来怎么办?就把我上面这两颗牙和下面这一颗牙统统拔掉。这个人一颗牙齿没有和有,内心的那种感觉不一样。我还有牙,你要都拔了,都没了,就感觉到心态受到影响了。因此我也不想拔,人家说你还有牙吗?我还有两颗。你全拔了你成秃了,不行。

陈鲁豫:那为了人物还是都给拔了。

葛存壮:拔了。

陈鲁豫:您想念您的牙齿吗?

葛存壮:现在我还存着,作为纪念嘛。刚才我已经摘掉牙齿是不是?你看我给变几个形象。咱们离开齐白石、离开闻一多,咱们不要往着哪个人物上去靠。就是一个人这个形象的变化如果有牙齿和没有牙齿你看着啊。

陈鲁豫:我只见过变脸没见过变牙的。

葛存壮:这就是变化,这样说话不方便,如果说我扮演一个人物,一个喜剧老头,你说咱们今天搓一顿好不好?人家说好,喝什么?喝什么,你说喝什么?

解说:2012年,葛老原本要出演电影《飞越老人院》,还特地为这个角色准备两个多月的时间。但最终因为身体的原因,没能参演。葛存壮几乎演了一辈子配角,但每一个角色他都在尽最大的努力去钻研和诠释。这样的精神是敬业、是热爱,更是一种榜样。

金雅琴演艺60余年 凭借《我们俩》夺得金鸡奖

2016年6月23日著名表演艺术家金雅琴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享年91岁。这91载人生路,她为表演奉献了60多年。但作为一名专业的话剧演员,人们在大银幕或电视上看到她的机会却并不太多。

女: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授予

男:金雅琴。

解说:2005年11月11日在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81岁高龄的人艺话剧演员金雅琴凭借在电影《我们俩》一片中的精湛表演夺得最佳女主角奖。而在金鸡百花电影节落幕的两周之前金雅琴同样以这部电影在第18届东京电影节上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评委和观众,以评委会全票通过的最高票数获得最佳女主角。半个月中的两次封后对于从业60多年首次出演电影主角的金雅琴来说,是个意外之喜。

金雅琴:我也觉得很意外,我觉得不应该我得,我得了。这话剧它不发奖,你演一辈子话剧也没有一个得奖的。话剧的奖是什么呢?就是当场观众的反应、掌声、笑声这就是奖赏。最大的奖赏是什么呢?首长表扬。

陈鲁豫:我今天必须得离金老师坐得近一点,因为金老师这个耳朵听力不是特别好,这个耳朵能够听得见。所以我必须得这样的嗓门说话,行吗?

金雅琴:行。

陈鲁豫:这是您第一次演电影吗?《我们俩》。

金雅琴:第二次。

陈鲁豫:第二次。

金雅琴:1964年在长影拍了一个《杜十娘》大概有的人看了,有的人也许没看。《杜十娘》里头我演一个老鸨子。跟那个潘虹一块演的。那个戏倒是拍得很顺利。因为提前一个月让我到的长影,然后我那箱子还没放下呢,导演就说一个月以后拍戏,我说你买票我回去了。我在这一个月干嘛呀?说就是让你早点来,怕你接别的戏。没辙,扣到那儿走不了了。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追忆艺术大家——葛存壮 金雅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4/7bdb2dd8-a8e8-4e2a-a55f-bf73d4eb073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