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葛存壮演绎角色多为反派 在《红旗谱》中崭露头角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葛存壮、金雅琴,他们是陪伴几代中国人的表演艺术家,在荧屏上、舞台上,他们用专业与敬业诠释了表演二字,走过87载人生路,葛存壮塑造的反派角色深入人心。凤凰卫视4月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葛存壮、金雅琴,他们是陪伴几代中国人的表演艺术家,在荧屏上、舞台上,他们用专业与敬业诠释了表演二字,走过87载人生路,葛存壮塑造的反派角色深入人心。

凤凰卫视4月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视频片段:你的说,八路的哪边的有?

解说:初出茅庐,他曾走过怎样的龙套岁月?

陈鲁豫:伪警官乙,葛存壮。最逗的是您演一个人打一枪,挨打的那个人也是您。

解说:爱戏入骨,角色背后有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葛存壮:就把我上面这两颗牙和下面这一颗牙统统拔掉。

解说:金雅琴,91载艺术人生,她在80岁首当电影主角,便成双料影后。

金雅琴:我也觉得也很意外,你演一辈子话剧,没有一个得奖的。

解说:从话剧舞台走上银幕,她曾遭遇怎样的挑战?

金雅琴:到第二天一演又不对,怎么演都不对,后来一个月我都找不着自我感觉,都听导演的。

解说:但她从未改变的是对表演的认真与热爱。

金雅琴:到现场呢,我是把对方的词也背下来,这样的话,她一说什么我知道。一定要给社会做贡献,这样你活得才有价值。所以我呢,只要有一口气,我一定还要去拍戏。

解说:《鲁豫有约》追忆表演艺术家葛存壮、金雅琴,即将为您呈现。

葛存壮、金雅琴,他们是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作为演员,表演是他们一生所爱,他们用实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与喜爱,他们更以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精神书写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葛存壮演绎角色多为反派 在电影《红旗谱》中崭露头角

2016年3月4恩日上午8点33分,中国影坛又一位国宝级老戏骨离开了我们,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7岁。回看葛老的电影,这一生中被观众所熟知的角色大部分是反派。1960年,在电影《红旗谱》中,因饰演地主恶霸冯兰池的形象崭露头角。

电影《红旗谱》片段:你们谁敢过来砸钟?砸。

解说:因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接连演了三个反面人物。《小兵张嘎》中凶神恶煞的龟田小队长,《粮食》中的清水小队长,和《矿灯》中的岛田经理。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反派之路,与陈强、陈述、刘江、方化,并称为中国影坛五大“坏蛋”。葛老一生就是凭借对表演艺术的执着追求赢得观众的喜爱和尊敬。

电影《小兵张嘎》片段:老太婆,你的说,八路的哪边的有?

解说: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打进齐齐哈尔,看到部队宣传队在街上扭秧歌打腰鼓,当时酷爱文艺的葛存壮不过17岁的年龄,他期盼着自己也能成为宣传队的一员。

陈鲁豫:想不到葛存壮老师当年想当演员一波三折,不是特容易的事。

葛存壮:我原来是这个齐齐哈尔市文艺工作团的,我当时我没有觉得,就是我比较顺利地被吸收了。

陈鲁豫:但是您去考的时候要回去想领导要一个推荐信,领导给您提了一些意见。

葛存壮:就是当时这个我原单位给我开了一封介绍信,就是证明我曾经在那工作过,但是这位老领导大概对我有点不满意,他呢说葛存壮,就介绍我,参加文工团说,葛存壮这个人,就是大意啊,说葛存壮这个吹拉弹唱都可以,还有表演天才,你们考虑可以吸收,但是,葛存壮爱讲怪话,这个问题希望你们考虑。这封介绍信我拿着去考试,前边夸我多才多艺,后边说我爱讲怪话,这所以我就不好办了。最后还是硬着头皮把这封信拿出来交给领导,交给当时那个齐齐哈尔文工团考试,最后还不错。

陈鲁豫:收了您了。

葛存壮:关于我说,讲怪话这个事情,没有再过问我。

解说:在如愿以偿进入齐齐哈尔文工团两年之后的1949年,20岁的葛存壮因出色的表演天分顺利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成为一名职业演员。而他的演艺道路也是从跑龙套开始的。

陈鲁豫:咱们听听葛老师怎么跑龙套,一般跑龙套就一部戏里面你就跑一个龙套,跑一次,您一部戏里跑几次?

葛存壮:一部戏一会就演这个老乡,一会粘上胡子演老头,一会就是穿上换了衣服演日本兵,总之就是什么都演。

陈鲁豫:这还不是最逗的,最逗的是您演一个打一枪,挨打的那个人也是您。

葛存壮:对,因为我没有这个拍过电影,把我们就当做群众演员来用,但是当时年轻嘛也甘心情愿,因为没接触过电影,就这,也很高兴地去跑。跑呢,去了以后,导演说,葛存壮你现在换衣服,换游击队的衣服,我就换上了游击队的衣服,好,拿起枪来,我拿起枪来,我对着镜头,我嘣一枪打出去。过了一会。

陈鲁豫:葛存壮换衣服。

葛存壮:拍了几个镜头。葛存壮换衣服,我说换什么衣服?日本人的,日本兵,我就穿上日本兵的衣服,这边放出去以后,我在那边,转过来镜头这么拍,我就端着枪,你知道吧,刚要打,就听外边一声,一枪,完了,栽在那。这个镜头拍的时候是分开拍的,可电影到时候剪接的时候,这个导演也,因为我们是跑群众嘛,那脸也看不清楚,就把我这个放枪的那个镜头和我中弹的镜头给接在一起了,结果这个戏就是葛存壮把葛存壮给打死了。

陈鲁豫:可惜那个镜头我们没找着,要不然就是经典镜头。

葛存壮:你找不着。

陈鲁豫:真找不着哈。

葛存壮:因为什么呢,当时我们跑群众的时候没有那个特写,这是葛存壮,这是鲁豫,没有,看不清,就是一堆,但是我知道啊,那七八个人在那,这边端枪要打出去我知道,中弹的时候是我。

陈鲁豫:您也知道。

葛存壮:也是在七八个人当中我先中的弹,所以还没看清楚。结果接上以后看,看片子的时候,我知道了,我说导演,你这个片子一接,我啊。

陈鲁豫:打的是我。

葛存壮:把我自己打死了。他说没有,没有啊,我说不是没有,你拍的时候,因为镜头很远,看不清楚,我说我知道那一枪是我打死的。

从赵一曼起葛存壮开始脱离龙套角色 首次镜头4,5秒 

陈鲁豫:跑龙套跑了一阵之后,葛老开始有重要的角色了,在《赵一曼》那部戏里面,开始能够,就字幕上能够找到自个儿的名字了,在《赵一曼》里演一个什么角色?

葛存壮:演一个伪警察乙,还不是甲。

陈鲁豫:那个里面是镜头多长时间?

葛存壮:4秒钟,5秒钟。

陈鲁豫:有台词吗?

葛存壮:没有,两个镜头加起来大概有6秒钟。

陈鲁豫:好歹是6秒钟。

葛存壮:这个镜头拍完之后,当时有一个规定,凡是演员遇到了中景以上的镜头,就可以上字幕,那个两个镜头正好是中景,中景大家知道,就是特写,近景、中景,这么大。

陈鲁豫:所以您符合上字幕条件了。

葛存壮:趴在那个(桌子)这样,一看是中景,就给了我警察乙。

陈鲁豫:这样,咱们先看一下那一段,葛老在《赵一曼》当中那个镜头,咱们来找一找。三、四,还挺长时间的。

葛存壮:这停下来了当然长。

陈鲁豫:要不然没那么长时间,要不然没那么长时间

葛存壮:就刚才这么嗒嗒,一点。

陈鲁豫:就过去了。

葛存壮:这个镜头拍完了之后,我葛存壮的名字就出现在我们新中国电影的字幕上了。

陈鲁豫:我们把那段字幕也找出来了,咱们一块找一找在《赵一曼》那部戏,出那个字幕的时候,葛老师找自个儿的名字,咱们也找一找,一块找。赵一曼,没您,这都第一屏没有您,周同志都出来了,刘同志。

葛存壮:真难呀,我出来。

陈鲁豫:老张头,看护长也出来了,实习医生,敌司法科长、敌特务、刑长腿、敌守备队长、敌宪兵队长、敌电业局长,有方化老师。敌宪特甲,敌宪特乙,伪警官甲,定格定格,停住,您看,葛老,我们专门给您画了一道红线。

葛存壮:谢谢,我由黑变红。

陈鲁豫:伪警官乙,葛存壮。没数是隔多少人之后,不过您后面还有人呢,您后面还有。一般我都会这么讲,后面还有人呢。

葛存壮:后边那几个对我来说只是个安慰。

陈鲁豫:对对对。

葛存壮:我还不是最后一个。

陈鲁豫:但当时真的看到自个的名字,的确是挺兴奋的那个感觉。

葛存壮:很兴奋,很兴奋,我觉得我前面跑龙套,我觉得我已是个专业电影演员了,看到这个字幕以后我就感觉到,我是一个真正的电影演员了。

陈鲁豫:这种感觉我们观众可能体会不到,但作为电影演员肯定是第一次在那么大的屏幕上看到自个的名字一定特别激动,当年葛老就是这样。从这个伪兵,伪宪兵乙,还不是甲,乙之后,他跟反面角色也是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有一系列特别生动的反面的角色。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追忆艺术大家——葛存壮 金雅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4/7bdb2dd8-a8e8-4e2a-a55f-bf73d4eb073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