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恐袭频发 西方安全机构与ISIS展开秘密角逐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欧洲恐慌再度来袭,英国国会大厦成伊斯兰国最新目标。被誉为欧洲首都的布鲁塞尔为何成为滋生圣战者的温床?一次又一次“独狼式”恐袭的背后,ISIS进行着怎样精密的布局和运作

解说:欧洲的第一个“伊斯兰国”基层组织已被摧毁,但是指挥官阿巴乌德却远在1600英里外的希腊雅典。美国中央情报局相信,可以抓获阿巴乌德,但最终失败。他先行行动小组一步逃往叙利亚,西方情报部门知道,阿巴乌德会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他现在重返叙利亚,并将经验教训带到“伊斯兰国”,抓捕工作难度升级。

在与欧洲的对抗中,“伊斯兰国”同样拥有训练有素的杀手队伍,用另一种策略激励那些从来没有去过叙利亚的人,在他们自己的国家进行恐怖袭击,这就是后来将恐袭席卷欧洲大陆的“独狼式”恐怖袭击。

欧洲大陆的情报部门阻止了一场受“伊斯兰国”远程操控的巴黎恐袭案,但发现这起事件背后的密谋非比寻常。秘密情报部门审讯抓获的ISIS恐怖分子透露了他的作案经过,警察根据他的描述,发现了一间巨大的武器库和另一名ISIS成员格拉姆。格拉姆说,他先是在家乡阿尔及利亚与ISIS支持者接触,随后他辗转土耳其计划前往叙利亚,但ISIS司令官有其他任务给他。ISIS有远程控制他的方法,他们教格拉姆如何借助互联网使用加密信息与他们保持联系。

在他前往法国之前,ISIS给了他一条关于巴黎的重要信息,几周后,格拉姆回到巴黎,并收到ISIS的指示前往停车场,ISIS将车钥匙放于车轮顶部,格拉姆发动车子后驶离该地,他同时还拿走了ISIS为他准备的两个袋子。在审讯时,他告诉警察袋子里有些什么。

格拉姆(ISIS成员):3把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几件防弹背心,应该是3件,4本杂志,一些警用背心,和无线对讲机,作战背心。

解说:格拉姆说,ISIS指使他选择目标进行大规模恐怖袭击,但在发动袭击的上午计划出错,警察推断他在试图偷一辆车的过程中枪杀了司机,随后惊动了警方,最终格拉姆无法完成任务,选择了自杀。

2015年6月,当法国公民瑞达到达叙利亚并加入ISIS时,阿巴乌德发现了另一个机会,这个男人有法国护照,但快过期了,如果阿巴乌德马上训练他,就能把他送回欧洲,发动一次新的袭击。但是阿巴乌德的计划失败了,法国在他发动袭击前截获了这个ISIS战士。在警方对瑞达审讯的记录中,他讲述了阿巴乌德本人是如何亲自训练杀人的。

瑞达(ISIS成员):他给我上了射击课,教我怎么使用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教我不停地一轮又一轮射击。

解说:阿巴乌德训练瑞达全力以赴进行炸弹攻击,阿巴乌德详细描述了他想要瑞达发动的大规模伤亡袭击,这清楚地表明ISIS把袭击的目标放在了巴黎。情报显示,虽然瑞达被认为是一个“单独袭击者”,但ISIS的后勤团队曾想他提供过武器。

瑞达:他说找武器和装备不是问题,我只用说我需要哪些,我认为,他们内部有一个网络。

解说:对瑞达的逮捕和审讯曾引发民众一片欢呼,因为这制止了一场可能会发生的摇滚音乐会大屠杀,但瑞达在审讯中预言,ISIS很快会在法国或者欧洲引爆一场大规模恐怖袭击。

2015年西方情报部门曾掌握阿巴乌德恐袭进程

2015年夏天,西方情报部门进入高度戒备,找到并阻止阿巴乌德的恐袭进程进入“白热化”阶段。美国中央情报局曾警告称,阿巴乌德的组织网络试图掌握整个欧洲的ID卡。中情局的一份报告还显示,阿巴乌德已经成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部长”,一轮惊动世界的灾难正在悄然逼近欧洲大陆。

中情局曾发出警告称,阿巴乌德已经联系上土耳其走私分子,让他的手下进入欧洲,他的重要副官之一阿布里尼在2015年夏天前往英国。通过调查得知,阿布里尼才曾到访白金汉宫,并且在他的手机上发现了一张足球场的照片,甚至还有令人不安的情报显示,阿巴乌德想把60名ISIS战士送往欧洲,计划袭击比利时、法国、德国和英国。欧盟的所有成员国都对ISIS加以防范。

十月份,英国军情六处、军情五处,与一处合作机构会晤并讨论阿巴乌德和潜在大规模屠杀的威胁。另外一些机构也在商讨建立一个专门针对阿巴乌德的专家小组。在巴黎召开的一个会议上,这项计划的实施细节被最终确定,但这一切似乎都太迟了。

2015年11月13号,阿巴乌德在叙利亚训练的另一个恐怖基层组织发动了这场巴黎恐怖袭击,这个组织包括法国人、比利时人和伊拉克人,这次袭击的成功被视为是对阿巴乌德建立组织网络的一次极大鼓励。他的主要副官是一名来自莫伦贝克的小罪犯萨拉,他协助阿巴乌德犯罪,并且他有一个优势就是虽然他在比利时监视名单上,但却在“最不可能”的分类里。尽管必须保持低调行事,但阿巴乌德的支持组织在萨拉的协助下,还是设法买到了武器、炸药和引爆装置,他们还在巴黎租了一间宾馆客房和安全房。最终阿巴乌德与他的同伙在巴黎发动了一场大规模恐怖袭击。

卢琛:如何应对“独狼”式的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了欧美国家亟待解决的难题。强硬的军事打击不能够奏效,武力可以压制或者摧毁一个恐怖组织。但是无法消灭其极端思想的散播,而且可能会更为刺激“独狼”恐怖分子。当下的欧洲,人们已经接受这样的现实,恐袭一定会发生,不一定的只是时间和地点。

解说:通过使用法国情报文件,情报部门拼凑出了阿巴乌德是如何计划在多个地点同时出击的,法兰西体育场是他的第一个目标,当晚在法国对阵德国比赛的观众席中有法国总统奥朗德。开赛的几分钟后有目击者说他曾看到一个人试图从R门混入球场,但保安起了疑心,不让他进入。于是恐怖分子启用了B计划。接着他们各自前往了新位置,情报显示,炸弹袭击者当时和一个比利时移动号码一直保持着联络,在晚上9点17分,阿巴乌德的第一个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引爆了他的装置炸死了他自己和一个民众。第二个袭击者等待了三分钟引爆了他的装置。当体育场以及周边地区正在清场时,第三名袭击者触发了他的装置。三名自杀式袭击者的马甲都装满了小金属部件,以造成更大破坏力。这些被破坏的痕迹至今可见。虽然有八万观众在法兰西体育场观看足球赛,但在阿巴乌德看来只有四人死亡,其中三人还是袭击者,这无疑是场失败的行动。

正当法国总统奥朗德迅速从体育场撤离,被送往安全地带的时候,巴黎的市中心陷入了新一轮混乱,因为阿巴乌德正在亲自指挥着这场漫长的“夜晚屠杀”。就在法兰西体育场外两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自爆的5分钟后,阿巴乌德和他的小分队发动了他们对巴黎市中心咖啡店和餐厅的又一次袭击。鉴于刚才的失败,阿巴乌德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在巴黎市中心的这些咖啡店里,阿巴乌德和他的枪手伏击杀死了14人,另有5人在此处被枪杀。随着阿巴乌德和他的同伙在巴塔克兰剧院残杀了另外20人,这次行动的血腥高潮在这里的一场美国摇滚音乐会上上演。法国情报文件透露,袭击者们获得巴塔克兰剧院的详细场馆平面图,调查文件还显示巴塔克兰剧院小队与一台位于比利时的手机一直保持着联络。其中一位枪手在将他的手机丢弃在垃圾桶中之前发送了最后一条文字讯息,“我们出发了,开战了。”其中两位枪手从巴塔克兰剧院的前门走入开始扫射,随着剧场内部爆发恐慌,恐怖分子预料到人们遭遇恐袭后会做出什么反应,一些观众冲向其中一个出口然后第三名枪手正在此等待,那些试图逃跑的人被扫杀。

阿巴乌德通过全城范围内的同时恐袭,分散并迷惑警察的计划似乎发挥了作用。枪手有时间去把守巴塔克兰剧院,在门和窗户前放置人肉盾牌。巴塔克兰剧院里的枪手持续射杀超过两个小时,40名来自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的队员已然在巴黎处于待命状态,他们与法国特种空军部队同属精英军官。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曾对抗过阿巴乌德在比利时的基层组织,但是法律规定应是警察部队而非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来进行干预。阿巴乌德曾进行细致谋划招募、训练后勤,在一系列失败行动之后,其阴谋终于得逞。130人死亡,将近700人受伤的残酷屠杀就是可怕的证明。而策划并发动这一连串恐怖袭击的主谋阿巴乌德仍逍遥法外。根据情报,阿巴乌德躲藏在这个工业区的某处。这里是世界头号罪犯的藏身之处。他正在计划另一场袭击,他求助于爱慕他的表妹哈斯娜。哈斯娜来到这个藏匿点,但问题在于她带来了一个朋友,在他们离开灌木从后,这个朋友打电话通知了警方。正是这条来自哈斯娜朋友的情报,最终将追捕者们引向阿巴乌德。警方在接下来两天中观察阿巴乌德,哈斯娜也在监控之下。而她在法国圣德尼市租下的这间公寓也成为阿巴乌德最终的葬身之地。巴黎恐怖袭击之后五天,阿巴乌德和哈斯娜还有另外一名袭击者还在楼内,警方进攻了那栋大楼,警方称这是一场持久的交火,虽然警方射击了5000枚子弹,但公寓中仅有一把9毫米口径的手枪。当阿巴乌德和哈斯娜引爆了自杀式炸弹背心时,围攻结束了,在场的所有人无一幸免于难。

上月在伦敦议会大厦前发生的“独狼式”恐怖袭击表明,“伊斯兰国”打击欧洲的能力并未随阿巴乌德的死亡而消失,如同在巴黎,这些袭击是经过严格部署的,对多个平民目标进行连续攻击。欧洲的未来前景黯淡无光,安全保障的棘手之处在于没有人知道有多少极端组织人员仍分散在各个国家准备好为他们的事业而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能阻止ISIS吗?

阿兰·温那特(前比利时国家安全局VSSE主任):很有可能恐袭会再次发生,我担心在西方包括比利时在内我们在未来几年内将不得不在恐怖主义的威胁下生存。

解说:与伊斯兰国之间的斗争仍未结束。

卢琛:应对“独狼”行动,欧美的反恐专家都认为种种政策和措施当中必须要做到三点,第一是孤立“独狼”,最大的阻断其实施恐袭的可能性。第二是构建防范“独狼”的社会网络。现在不少的欧洲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同伊斯兰社区的沟通,希望社会和政府通过合作来遏制“独狼”的产生。第三是网络和信息的监控,“独狼”也是有思想意识的,精准、全面的情报掌握和分析能够防患于未然。但是“独狼”式的恐怖袭击仍然是无法因此根除,来自德国《明镜》周刊的评论认为只有消除了“独狼”的意识形态,“独狼”才会消除。当我们审视欧洲或者是美国那里的社会心态基本是讲“独狼”置之于敌对,人们缺少更为深入的反省。恐怖主义究竟是怎么产生的,欧美国家长期的文化和宗教优越当中是否又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埋下了种子?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欧洲恐袭频发 西方安全机构与ISIS展开秘密角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3/3c561e54-2aa7-497a-9266-02834f18c4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