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恐袭频发 西方安全机构与ISIS展开秘密角逐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欧洲恐慌再度来袭,英国国会大厦成伊斯兰国最新目标。被誉为欧洲首都的布鲁塞尔为何成为滋生圣战者的温床?一次又一次“独狼式”恐袭的背后,ISIS进行着怎样精密的布局和运作

核心提示:欧洲恐慌再度来袭,英国国会大厦成伊斯兰国最新目标。被誉为欧洲首都的布鲁塞尔为何成为滋生圣战者的温床?一次又一次“独狼式”恐袭的背后,ISIS进行着怎样精密的布局和运作?透视直插欧洲心脏的恐怖袭击,解析ISIS与西方情报局之间的神秘角逐。

凤凰卫视4月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独狼作案 伦敦恐袭案血腥场面再次震惊全球

卢琛:又是一次“独狼”的行动,伦敦恐袭案的血腥场面再次震惊了全球。就在上个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还说,美国在中东的首要目标就是打击并且最终消灭ISIS。由于特朗普大幅度地削减了美国国务院的财政预算,蒂勒森号召与会的67个国家要多出钱来打击ISIS,并且进行重建。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表示,对于ISIS在叙利亚境内的大本营拉卡发动的总攻即将正式打响。目前ISIS已经失去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65%的地盘,其头目巴格达迪也已经逃离了摩苏尔。不过,尽管接连在战场上失利,ISIS所代表的极端主义势力所带来的威胁却依然明显。

日前ISIS发布的一段视频当中,伊拉克境内的维吾尔作战人员呼吁对中国要发起攻击。就在上周,欧洲各地也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专家分析说,ISIS恐怖分子特别喜欢搞“周年庆”,伦敦恐袭案就是一例,一年前的同一天,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机场也遭遇到了严重的恐怖袭击,伤亡惨重,为了比利时人加入“圣战”的比率要远远高于欧洲的其他地方?日前一些西方的情报机构也披露了秘密文件,显示出ISIS是如何在欧洲策划并且最终实施恐袭,他们如何在叙利亚训练袭击人员,如何想欧洲大陆的袭击者提供武器,这是ISIS与西方安全机构在恐怖袭击和反恐之间的一场秘密角逐,一场严肃战争。

解说:在过去一年里,西方情报局一直在努力获取与“伊斯兰国”袭击计划有关的信息,他们识破了不少阴谋,并俘获参与其中的恐怖分子。翻看他们的审讯机密笔录,其中一名恐怖分子给法国国内安全局提供了ISIS内部管理欧盟恐怖活动部门的详细信息。该部门取名“阿玛尼”,意为安全。

尼古拉斯(ISIS成员):有1500个人在为“阿玛尼”工作,我不知招募工作如何完成,只有被信任的人才能加入。揪出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内奸是它唯一的内部作用,而它外部的作用是将人送往世界各地从事恐怖袭击。

阿巴乌德成ISIS袭击欧洲新战略的灵魂人物

解说:接着,这名恐怖分子为情报局提供了一条有关该袭击指挥官的关键信息。阿布·奥马尔是负责看守文件的人,但这只是个化名,他的真名是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而他正是巴黎恐怖袭击的幕后主使者。西方机密情报证明,阿巴乌德是ISIS袭击欧洲新战略的灵魂人物,他的工作重心是一系列恐怖袭击的谋划。

资料显示,阿巴乌德五在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长大,曾因偷窃坐过牢,他的家人告诉律师,2012年他被放出来的时候变得特别激进,好像换了个人。

2013年3月,阿巴乌德第一次前往叙利亚。有一次他回到莫伦贝克的家里,拐走了他13岁的弟弟尤尼斯,然后他打电话奚落了他的父亲一番。

娜塔丽·加伦特(阿巴乌德家庭教师):他父亲接到了一个电话,说不要找尤尼斯,你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他了,我会教会他穆斯林宗教的真谛,他正和我一起去叙利亚。

解说:阿巴乌德的弟弟当时被认为是ISIS最年轻的圣战分子。而阿巴乌德后来变得臭名昭著,是因为他在这段视频中的暴虐行为。视频中,他用一辆汽车拖动尸体,有些尸体甚至被砍去头部,而视频中的这些人全都来自比利时。

ISIS到底如何在欧洲运转?为何比利时对ISIS如此重要?并且参加圣战的人数远超其他欧洲国家。

在比利时的一个拳击俱乐部里,正酝酿着极端主义,一些前会员说,年轻人会考虑去叙利亚的原因是高失业率和被歧视。

比利时莫伦贝克镇的很多圣战分子都被积极招募,一个激进注意者浮出水面,他就是哈利德·扎卡尼。和阿巴乌德一样,很多被扎卡尼送往叙利亚的人都是罪犯。

ISIS在伊拉克的势力扩张,触发了美国领导的多国联盟对他们进行空袭。与此同时,ISIS也计划着袭击欧洲,阿巴乌德正筹备一个基层组织,负责将一些圣战分子从叙利亚派出执行袭击任务。首先被阿巴乌德选中成为第一批新兵的,是两个来自莫伦贝克的人,艾姆盖尔和本·拉尔比。

艾姆盖尔和本·拉尔比接到一个任务,在比利时的韦尔维耶建立一个基层恐怖组织,首先选址要安全低调。阿巴乌德的计划看似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是由于告密者的举报,安全部门已经开始监控他们的藏身之处,安全部门截取了一通阿巴乌德来自希腊的电话,阿巴乌德一直在希腊远程操控,期间用了至少5个不同的电话号码,但他的每一个电话都被安全部门所监听。正当安全部门监控该组织时,巴黎《查理周刊》的办公楼发生了令全世界震惊的事件,来自基地组织的圣诞分子杀害12人,其中包括八名记者,两名警察,同时三分之一的持枪者宣称效忠“伊斯兰国”。在恐怖分子杀害犹太超市的四名人质前,他们还射杀了一名女警官。

由于担心在韦尔维耶的恐怖分子有相同的暴力袭击,一周之后,比利时决定行动。阿巴乌德团队中的两人在激烈的交火中被射杀,第三个人试图从后窗逃脱,最终被抓获。至此,欧洲的第一个“伊斯兰国”基层组织已被摧毁,但欧洲的恐袭阴云并没有就此散去,这些恐怖网络的头目到底藏身何处仍是未知数。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独狼式”恐袭凸显欧洲反恐困境

卢琛: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独狼式”的恐袭凸显出欧洲反恐的困境。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是恐怖分子团伙作战的“顶峰”,同时也是恐怖分子和具有极端思想人员发动恐袭方式的“分水岭”。自此,恐怖分子团伙作战的袭击方式逐步就演变成为了“独狼式”的行动。随着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极端分子不必要在参加极端组织或者前往中东,只要登陆社交网站便能够获取极端思想,行动也会更加具有不确定性。英国的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伊斯兰国”在战场上节节败退,但是其利用成本低廉的互联网宣传方式笼络人心,让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本土居民,特别是年轻人甘愿为其发动袭击。欧洲内部不断成为了“伊斯兰国”的“前线”。

另外,在布鲁塞尔连环恐袭事件之后,欧洲“独狼”的袭击手段逐步减少使用枪支和弹药,转而改用更为简单粗暴的驾车冲撞。从去年德国柏林市中心圣诞集会的卡车袭击,到上个月伦敦恐袭事件再度复制了“独狼”驾车冲撞人群或者目标的一幕,袭击手段的演变也对各国反恐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欧洲恐袭频发 西方安全机构与ISIS展开秘密角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3/3c561e54-2aa7-497a-9266-02834f18c4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