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国民党元老以书法著称 字画多次拍出百万天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菲德尔·卡斯特罗统治古巴超过40年,他逃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的入侵,逃过了无数的暗杀阴谋,逃过了经济禁运,甚至从他的靠山苏联的垮台中幸存了下来。在他90岁那年,终于败给了死神

于念慈(于右任次女):赈灾的时候常常都是他去,他每一次从甘肃什么地方回来的时候,都有相片本子,我父亲去赈灾时候回来的相片,我常常翻那些本子,看着真是很凄惨很难过。

解说:即使大哥于望德娶妻,父亲也要孩子们以苍生为念,这是于右任写给儿媳的亲笔信,内容写着,要先救陕西老百姓,汇不出款,愧对家人。

王改民:饿死三百多人,于右任在南京政府组织救灾,到处求人借钱,给他儿子的学费都寄不出去,我没有钱给你们寄了,我要救老百姓,把他的全部的积蓄集资来的钱拿到陕西来救灾。

因和杨虎城特殊关系 于右任被蒋介石疏远

解说:位于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西北培植农业人才的重点大学,这是当年于右任和部下杨虎城为了改善农民生活所兴建的学校,杨虎城是于右任的陕西同乡,靖国军时期曾经接受于的指挥,但1936年双十二事变,却让于杨二人,甚至蒋于关系因此变得疏远。

于念慈:因为我父亲跟杨虎城的缘故,好像我们的老“总统”,蒋“总统”,对西北方面的人一直有戒心,就防着有这么一点。

解说:于右任赞成杨虎城抗日,但并不同意他扣留蒋介石,周恩来曾经这么形容于右任“于右任先生是位公正的人,有民族气节,但是在国民党内部他还不能算是真正的左派,他态度不坚定,旗帜不够鲜明。”

于念慈:有很多共产党的领袖都是我父亲帮助的,他只要你是学生,努力的学生,他都帮忙的。

解说:同情左派还是坚守右派,于右任的政治旗帜或许举得不够鲜明,可是当1937年年底,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问起,对抗战作何解释的时候,他却笃定地说,抗战到底者就是能打要打,不能打也要打,只有打才能胜利,也必能胜利。于右任深知战争一日不停歇,老百姓就不会有真正的宁日。但有一个天地他可以舒展,他可以不必选边站,若问这个天地在哪里,于右任也许会拨拨胡子说,在我的笔尖,在我的心里。

1962年,蒋介石夫妇亲自来到于右任官邸,想眼前这位革命老人献上祝福,这天是于右任84岁的生日,国府各级官员都到访祝贺,孩子们的表演活动顿时把老宅烘托得十分热闹。

于右任官邸所在的青田街一带,1930年代,日据时期原名大安庄龙安坡,是许多来台日本教授落居的宿舍,要不是山河变故,于右任不会想到自己会在这样一个充满日本味的房子里度过晚年。1950年,已经71岁的于右任,因中央官员的身份,没能把所有家人带到台湾,于念慈也是迟至1956年才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从美国飞到台湾探望父亲。

于念慈:我是坐船到高雄,从高雄坐晚上一班的火车,张家也有人来接我,我们到了台北车站,我父亲已经在那儿等我了。

于右任随国民党撤台 多年习惯不改

解说:年近90的于念慈忆起当年的情景仍不禁动容,在陪伴父亲的半年间,于念慈依然记得父亲有双厚而软的手,和他固定不变的生活习惯。

于念慈:他就把他的胡子泡在热水里,要热水,很热的水,拿洗脸手巾就把它弄湿了,然后他把它擦干,拿出来,这个就是他的,他每天早上烫一烫胡子,这个是他的一定的事情。晚上睡觉,他就把这个胡子打个活结,然后睡觉省得它弄乱了,很散嘛,所以他就打一个活结,第二天早上起来就把这个活结一抽,所以底下总有点弯弯的,那么一点儿,这是他保养胡子,就是这样子。

解说:于右任是民国史上在任最久的五院院长,从大陆到台湾,担任监察院院长长达34年,他除了到院办公之外,公暇之余总是在案头前写写书法。

于念慈:客厅里他的那一个沙发椅子,那阵都有沙发椅套,他坐在那儿的时候总是在想,那个手就写字,得研究哪一个草字是怎么样怎么样,他就想,所以常常那个椅套得换,都磨掉了,都磨坏了。他一直是勤于用功。

解说:如今台湾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于右任留下的遗墨,究竟有多少人曾经想于右任求字?当时年纪尚小的刘彬彬并不清楚。她只知道于爷爷经常来到家里这个院子,饭桌上大人们的谈话让她听到眼前这位老爷爷的乡愁。

刘彬彬(刘延涛之女):他们在吃饭的时候,他就会讲,当初在三原在老家的时候是吃什么面,特别的硬,这里的还不够硬,他都讲不够硬,然后他就会想起当年谁做面啊,怎么样,讲讲就很开心,但是最后也会很落寞的就是,现在吃不到了。

于念慈:有的老朋友,知道于先生喜欢朋友,没有朋友吃饭觉得很难下咽,所以有的时候总是要来陪他,坐一坐,谈一谈。他有的时候因为睡不好,所以他会打点儿,那个时候朋友有的时候觉得不敢走,不好意思走,因为他在那儿,他不说话,他睡了,睡着了,可是他要一走的时候,他说再坐再坐,我没有睡,所以别的人也不好走。

解说:刘延涛1908年生,河南巩县人,曾经担任监察委员,北大中文系毕业的刘延涛即使和院长相差了30岁,但仍然被于院长称作老弟,在工作上,两人亦师亦友,在生活上,两人情同父子。

刘彬彬:记得小的时候,那时候很冷的时候,家里会有一个炭盆,就是像取暖一样,可是因为我父亲他肺不好,他不可以点炭盆,会咳嗽,那右老就是我父亲在那里,就不用炭盆。

解说:从大陆到台湾,刘延涛就是协助于右任编修《标准草书》的重要推手。

于念慈:彬彬的父亲,他的文学底子非常好,他对这个字也有研究,那我还很小他们就开始做了,不是一个书桌,大概是两个大书桌拼起来的,就有三个人在那里工作,刘彬彬的父亲,胡公石先生,还有一个李生芳,李生芳专门管这个双钩,他们一片一片的小纸片,很多纸片,我回去就满桌满地,常常都是纸片,上头都是字。

刘彬彬:到了台湾刚开始的两年,我父亲母亲是住在右老的官邸,因为那时候刚来都没有地方住,那么住在右老官邸我就常听我母亲说,说我父亲常常都不在屋里,老是看不到人,到了我母亲要睡觉了,还没见他回屋,那么他应该就是在右老的书房。

解说:志趣相投的两人常常为了挑选和编修标准草书忘记了时间,而为了想老弟的妻子有所交代,于右任还特别在第七次修订本上签名盖章。

刘彬彬:上面右老特别写了士香夫人,签了他的名,盖上章,那么书出来了,让人家把这本书送到屋里给我母亲,意思也就是,给我母亲一个交代,你这个延涛到底跟我在一块儿做什么。

解说:草书重整是中华文化复兴先务,符号神奇,髯翁发现标准思传付,敬招同志来为学术开路。

王改民:世界变化很快了,大家都时间抓得很紧了,我们中国人写楷书就显得很慢,草书呢又来得很快,但是中国的历代的草书各有各的草法,口诀也有很多不同处。于先生就发现文字的符号,就是把所有的这个文字的偏旁部首和书写这个顺序都把它符号化,就搞了标准草书。

解说:化方折为园转,变横势为纵势,线条加粗,字形简略,结体开阔,用笔豪爽,气势雄浑,是于右任典型的草书风格。但他的恢弘气度在1948年5月,国民大会选举“总统、副总统”,他作为候选人之际,也表露出来。有人问他要以什么力量要和对手李宗仁、孙科竞争,于右任回答,我有“条子”。

于念慈:我是觉得他没有钱没有势,在那种情形之下不容易,他是专门以写字来换取人家的选票,这个东西是,你不够实际吧,人家是要钱,人家是要势。

解说:条子最后的确比不过金子,但于右任竞而不争的态度已经成为典范。

1964年7月于右任葬礼:陈设在市立殡仪馆的于副院长灵堂布置的十分庄严肃穆。

解说:1964年7月,来到台湾仅仅14年的于右任,缠绵病榻三个月以后,于11月10日下午八点零八分去世,享年86岁。

姜楠:“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苦。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临终之前,于右任先生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人们便把他的这一首《望故乡》当作是他的遗嘱。他的遗体被安葬在台北最高的观音山上,并在海拔3997米的玉山顶峰竖立起一座面向大陆的半身铜像,他也终于了却了登高远眺故土的心愿。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上):第一集 于右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3/ae7e6082-58c6-473a-968e-0081eae670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