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国民党元老以书法著称 字画多次拍出百万天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菲德尔·卡斯特罗统治古巴超过40年,他逃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的入侵,逃过了无数的暗杀阴谋,逃过了经济禁运,甚至从他的靠山苏联的垮台中幸存了下来。在他90岁那年,终于败给了死神

核心提示:于右任(1879.04.11—1964.11.10),汉族,陕西三原人,祖籍泾阳斗口于村,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原名伯循,字诱人,尔后以“诱人”谐音“右任”为名;别署“骚心”“髯翁”,晚年自号“太平老人”。

凤凰卫视4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各位好,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范仲淹,为了赞美严子陵的高风亮节,曾经感叹道,“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先生,一个尊称,也包含着一种修为、一份崇敬、一种精神。从今天开始,《凤凰大视野》将为您奉上十位著名的民国的逸闻轶事。回望这十位民国先生的背影,追思大学师者之风范与担当。

2014年春,台湾于右任作品拍卖会:四十万,多少?六十万,右手边前方男士六十万,六十五万、七十万、八十五万,我要落槌了,八十五万第一次,八十五万第二次,八十五万最后一次,恭喜908。

于右任自幼好学 曾被清廷发布追杀令

解说:于右任,原名伯循,1879年生,陕西三原人,两岁丧母,自幼是由年纪轻轻就守寡,膝下无子的二伯母房太夫人带大的,每到寒食节,二伯母就会把他带到母亲坟前,报告自己成长的情况。

傅德华(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他说,伯母每督课必至三更,我偶尔有过失,或者在私塾里面不太听话,或者有嬉戏的行为,他的伯母常常数日不欢。

于崇钧(于右任曾侄孙):他自己后来也说,他不敢不好好学,他学习是很刻苦的,当然他也是非常聪明,当时的学政巡视到陕西这一块的时候,就出了一道题,于右任当时也就试着答了一下,那个学政看了以后,对他的评价就很高的。

解说:于右任“西北奇才”的美誉从此流传开来,也在20岁那年他和同乡女子高仲林成亲,尽管有了家室,但自由埋下的民族理想随着成长更化成了行动。

于崇钧:20岁的时候拍那个散发照,自撰了一幅对联,由他的同学执笔,写着“换太平以颈血,爱自由如发妻。”当时是比较轰动的。

泛兴华(上海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这种话,这种照片,这种行为完全是一种愤青行为,然后后来他自己也签名叫做“侠士”。

傅德华:《半哭半笑楼主》诗草,在这个书里面,有反对清朝统治的诗句,倡言革命,所以这本书被当初的陕甘总督升允得到以后,密报朝廷进行通缉,并且说,抓获以后就地正法。

解说:在清廷发出追杀令之后,清光绪30年也就是1904年,26岁的于右任离开家乡,奔逃三千里来到上海,对他来说,上海是躲避清廷追捕,施展抱负的地方。但这个城市一开始并没有以同等热情来迎接只身到沪的于右任,短短数月,上海鬻字的过去很快让他尝到身在异乡的苦闷滋味。也在这个时候,他遇到一生受恩最重的先生马相伯,是上海复旦公学的创始人。

傅德华:马相伯从《申报》上面知道了这个消息,他就决定收留于右任作为他的学生,并且免他的学费,免他的吃住费,从这个方面来呵护和帮助于右任。

解说:一心反对异族统治,光复汉族的于右任来到上海以后,决议透过办报为民族发声。1906年9月,他在陕西同乡康宝忠的介绍下,见到了亡命日本的孙中山。“康宝忠引我到一所秘密的小屋内,房内也许点了蜡烛或煤油灯,只觉得光线很暗,当时国父和我谈了许多话,我就写了誓约入会。”

王改民(陕西于右任书法学会会长):辛亥革命,他追随孙中山,应该是国民革命的元老,他在民族问题的立场是非常鲜明的,他是个民族主义者,他是个爱国主义者。

解说:同年11月13日,于右任很快加入同盟会,此时《神州日报》的筹备工作接近完成,这是于右任在上海创办的第一份革命报纸。

傅德华:因为这时已经没有足够的概念,完全是满人统治的中国,所以他要激发人们祖国的思想。

解说:事实上《神州日报》的创办也是日俄战争后中国精英的重大觉醒,可是当时上海十余家华文报纸主张君主立宪的气氛依然浓厚,就连鉴湖女侠秋瑾被杀的消息也只有《神州》的主笔杨笃生为文痛斥。

张炳煌(台湾书学会会长):当年担任《神州日报》社长的于右任先生,那么他不畏强权,拒绝使用清帝的这一个年号,而以干支的这个纪年来标注在日报的这个创刊号上面。

解说:拒绝使用清帝年号的《神州日报》,很快成了朝廷眼中的违逆者,不到一年,《神州》因祝融波及,付之一炬。但于右任反而与愈挫愈勇,接连又办了几份报纸。

傅德华:《神州日报》被焚的第二年,就创办了《民呼日报》,后来又创办了《民吁日报》,清政府本来说要挖掉于右任的眼睛,不让他再继续办报,他说民不能“呼”可以“吁”吧,于是他要把两个眼睛拿掉,办那个《民吁日报》。

解说:醒目的标题,搭配嘲讽时政的插画,于右任后来因为抨击陕甘大吏,恼怒了政府,导致陕甘大吏假甘肃赈款一事构陷于右任入狱,要不是中外舆论施压,清廷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关押了25天之后,爱国报人于右任的名声没有因为《民呼报》案结束稍有消退,反而喊得更加响亮。出狱后的于右任仍然身穿青袜布鞋和汉人的马褂。除此之外,他还要用握在手中的笔,继续为匡复神州大地而努力。戮力同心是孙中山为于右任创办的最后一份报纸,《民立报》写下的勉励词。

张炳煌:于右任先生因为他是出身同盟会的背景,那么《民立报》就成了党人来集结和例会、议会的一个联络站,包括后来被暗杀身亡的宋教仁,都曾经担任《民立报》的主笔。

孙中山对于右任倚若泰山 派其督导西北

解说:1913年宋教仁遭袁世凯暗杀,革命党人因此发动二次革命,《民立报》也在此时被迫停刊,人称“元老记者”的于右任七年来的办报生涯自此画下休止符。后来他在孙中山的力邀下入阁担任临时政府的交通部次长。但这样的文官仍得在民国初年抡起枪杆,保卫西北的家园。

张炳煌:孙中山先生呢他非常看重西北,他认为只有东南和西北双向来夹击,才能突破北洋军阀的这一个实力范围,于是呢,他就想到了西北人的一个精神领袖,也就是于右任先生。

解说:1917年,于右任两次入陕督导军事,并且在三原老家成立靖国军总司令部,担任陕西总司令一职,但5年保卫家园的革命志业却让于右任经常感到身心俱疲。此时就连诗句也成了悲鸣,三秦弟子多冤魂,百战河山倒义旗,访碑写诗成了这个时期于右任排忧解闷的良方。

泛兴华:他还有诗叫“愁来且乘兴”,发愁的时候他要去派遣,然后呢去访碑,访碑以后叫“得失两开颜”,不论是今天访到也好,没有访到也好,心里都很舒服了。

解说:就在苦闷的情绪找到宣泄的出口,那蓄积心中已久的民族气节更如潮水般尽情涌现。大气地表现在于右任的书法上,从碑板,墓志然后到摩崖,于右任书法在这个阶段开创出非常辉煌的时期。

王改民:于右任非常喜欢魏碑,就开始临摹魏碑,然后就形成了他自己的风格。

于崇钧:他们那个时代也都崇尚北魏的尚武精神,所以他感觉这种字才能写出他的那个心境来。

王改民:尚武精神穿透了他整个的作品,它是一种民族气节在起作用,再一个他说,多写啊,没有其他捷径,就是要多写,多写了,你就有体悟了,你就会成为自己的风格,走出来自己的路子。

解说:为了让中国走出自己的路,主张教育救国的于右任依旧打起精神办学与建设,他是近一百年来陕西三原老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三原的南郊中学和民治小学都是上个时期20到30年代,于右任以靖国军的名义兴办的学校。

吴俊发(陕西三原县地方耆老):他办那个学校起名叫渭北中学,严格说它是一个军队办的地方学校,他把教育救国作为一个重要的理念,他就认为就是,不重视教育,就不足以救国。

李志忠(陕西三原民浩小学校长):他为了支持这个学校,跟原任校长说,他穷到卖字的程度都要全力地支持这个学校,他把他收藏了200余方“鸳鸯七志齐石”捐赠给了陕西省博物馆,让把这个博物馆的收入要用于这个学校的发展和建设。

解说:家住美国的于念慈是于右任三儿四女中第二个女儿,当年因为年纪太小,不曾跟着父亲回到西北,但于念慈知道,老百姓的生活始终是父亲最挂念的事。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先生(上):第一集 于右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3/ae7e6082-58c6-473a-968e-0081eae670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