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跳水皇后吴敏霞:踏上领奖台的那刻 我的心情很复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吴敏霞是被认为是继高敏、伏明霞、郭晶晶之后的,中国第四代跳水皇后,她在成绩上,又超越了所有的前辈,在各种国际比赛中,一共获得过五个冠军,参加过四届奥运会,一共斩获五金一银一铜。退役后,吴敏霞的人生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核心提示:吴敏霞是被认为是继高敏、伏明霞、郭晶晶之后的,中国第四代跳水皇后,她在成绩上,又超越了所有的前辈,在各种国际比赛中,一共获得过五个冠军,参加过四届奥运会,一共斩获五金一银一铜。退役后,吴敏霞的人生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凤凰卫视4月2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7年3月初,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北京站的比赛让沉寂了一段日子的水立方,在万物复苏的季节里热闹了起来。看台上有一位特殊的观众,此时的心情无人能够体会。三个月前,她预测自己会难过的情景,第一次出现了。

吴敏霞:因为退役就意味着,我不能再穿上国服,站上那个我热爱的舞台。做梦又在想,怎么又回到比赛场了。虽然说就是觉得跳水挺苦的,或者挺累的,有时候真的就再也不想再碰了,但是电视里,就一放到有跳水项目,或者说一看到网上有一些新闻,其实自己内心还是有点,这种不舍的情感在里面。

其实自己还是很害怕,这一天的到来。

解说:她是跳水皇后,是奥运五金得主,但她要向辉煌告别,开启崭新的篇章。她有多少无奈不舍?她是否做好准备,她还有哪些我们未曾看到的一面?

吴敏霞:哈罗,大家好,我是吴敏霞,我会说一些故事分享给你们。

许戈辉:吴敏霞是被认为是继高敏、伏明霞、郭晶晶之后的,中国第四代跳水皇后,不过呢,她在成绩上,又超越了所有的前辈,因为她在各种国际比赛中,一共获得过五个冠军,参加过四届奥运会,一共斩获五金一银一铜。那么这次采访,我们请她带过来一枚,她认为自己分量最重的金牌,那你知道她是怎么选择的吗?

吴敏霞:今天其实我是挑了一块,份量最重的来。(当时)记者问这个奖牌重吗?就是他其实想问这块奖牌的,就是让你的感觉那个意义是不是特别重?我说这奖牌的份量确实很重,每一块金牌背后,所包含的这样一种辛酸的路程,其实自己都感受到了不容易,所以每一块金牌对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其实就是,拿了一块金牌份量最重的那一块,也是说,可能是代表了我最后一届奥运会,那也是说让我可能,能够更快地去回忆起这样一个场景。

片断:马上将要出场的是中国队,吴敏霞和施廷懋,同样是在最后一轮当中,选择的是向后翻腾两周半躯体的动作,一个立定动作,难度系数是3.0。对于她们这个动作,我充满信心。好的,没有问题,好的。

吴敏霞:就是每次看那个视频回放,我还在想我拿完后,怎么还那么开心,没有什么感觉吗?其实可能也就是,双人五个动作时间比较快,然后最后的结果,又让我感到是好的,所以那会自己的心情就是很开心。

片断:吴敏霞每一天都在鼓励自己坚持,也几次想要放弃,可是终于,还是坚持坚守的心占了上风。

吴敏霞:当我真正可能踏上领奖台的那一刹那,我开心自己的心情,可能就复杂起来了,然后看到国旗升起来那一刻,可能真正的才慢慢地,去感受了一下这样的气氛,可能会想到,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再穿上国家队的队服,站上自己这个热爱的舞台,也可能就没有办法再看到国旗升起来的这一时刻,所以这个时候我可能内心才有这种不舍的感触。

许戈辉:从6岁开始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此后,跳水几乎成了吴敏霞生活的全部内容。她告诉我说,其实每一天不沾水,她会觉得难受。那么现在冲凉洗澡成了这一天最快乐最享受的时光。从一种适应了25年的生活状态,一下子转换到另外一种节奏,另外一种生活样式,那么对比之下,冠军之路所要付出的一切,自然就不言而喻。

解说:退役前的生活。

吴敏霞:一睁眼可能闹钟响了,要起床要去出早操了,或者一起床一睁眼就要训练了,差不多六点左右就要起床了。半天的话是一个半小时早操,比赛不多的情况下,也会有一些文化课的安排。上午八点半要去训练,一个多小时到两个小时这样一个午休的时间,下午两点多再去训练,一整天都是围绕着训练吧。比赛多的时间已经结束了以后,可能有个一星期左右的假期,春节有三天左右的这样一个时间。

解说:退役后的生活。

吴敏霞:睡觉,陪父母,适当的开始锻炼起来,(请了)老师教我英语,参与了一些活动,体验了一下跳水之外的一些事情。

我觉得到了30岁这个年龄,说实话,已经可能真的是突破我自己的一个极限了,我想过30岁,真的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但是当你没有到这个年龄的时候,真的没有感受到真的会那么难,虽然说我决定练下去是2013年,那会是28岁,那会我觉得自己应该还可以。

但是真的过了两年以后,还在这个赛场上,还在这个训练上的时候,自己明显就会感觉到,身体的恢复能力也好,真正的那种力量能力也好,会不如以前,每次每一天练完了以后,恢复其实真的是很慢很慢的,跟那年轻的时候比会相差很远。

就真的是因为跳水,是陪伴着我成长起来的吧,也是从不太懂事的一个小孩,一点一点的,就可能成长成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我觉得这个过程,真的会自己一点点的是感情投入进去的,也是说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是真的是去付出了很多很多,也是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一步一步的这样成长起来,所以这样一种情怀,不可能说你说不练了,就能忘记的这样一个事情。

解说:她是跳水皇后,是奥运五金得主,但她要向辉煌告别,开启崭新的篇章。她有多少无奈不舍,她是否做好准备,她还有哪些我们未曾看到的一面?

许戈辉:由于师姐伏明霞和郭晶晶在退役之后的婚姻备受瞩目,于是到了吴敏霞谈情说爱的年纪,她究竟何去何从,自然也引发了人们无限的遐想,当然,彼时的吴敏霞自己也不知道转身翻腾入水之后,落入的幸福包围,究竟在哪里?

吴敏霞:你说没想过是不可能的吧,也想过,也是对未来肯定有有一种奢望,也觉得自己会找一个什么,也会有这样一种猜测,或者就是想法。但是真正的我觉得遇到了以后,或者接触了以后,可能发现还是要找跟自己可能性格各方面要更匹配的。

片断:(记者),您好,您是一个人来的吗。

张效诚:对,我一个人来的。

记者:你是一直都很喜欢跳水比赛吗?

张效诚:对对对。因为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就在做播音员,就是跳水。

记者:你和我是同行?那么你今天来到这个跳水比赛,你关注的焦点在哪里?

张效诚:吴敏霞。

记者:是吗。为什么?

张效诚:因为她是我女朋友。

解说:就这样,一段来自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随机采访,让吴敏霞的恋情首度公开,体育播音出身,在田协工作的张效诚并非豪门阔少,但他俘获了跳水皇后的芳心。退役后,两人多次在不同场合亮相,留下甜蜜身影。

吴敏霞:我们其实公开了,或者说到处撒狗粮也好,也是说希望得到大家的祝福,我是先认识他的声音,对,他认识我。他是2008年奥运会,我们是跳水测试赛,也在水立方,他那会儿就是英语的播音,但是当时我们只听了声音,播音台挺远的,在另外一边,所以我们跳完基本上看不到人,但是记住了这个声音,然后奥运会他也有播英语,后来是因为跳水队觉得,他的英语这一块播音挺好的,然后就在一些跳水明星赛,系列赛都让他过来,帮忙做英语播音。然后就有这样一个机会认识了,然后在一个晚宴上面,他知道我没有男朋友了以后,就心里面可能就有想法,然后在一次跳水系列赛上面,其实对我来说记忆不好的一个记忆,对他来说记忆特别好,是因为我就是跟何姿,刚开始配合的一场比赛,因为可能技术上要有些变化,所以比赛可能太想去把这个节奏去配合,所以出现了一些失误,然后也是受了一些伤,然后他就有这个机会来安慰我,所以就那会就开始,约着吃饭那些,然后一点点一点点,一步一步就变成了男女朋友。

首先说肯定是一个缘分,让我们走在了一起,然后是经过一步一步的了解以后,我觉得两个人性格是有这样一种互助的,这样一个帮助。然后我们可能更进一步了解了对方,觉得是比较适合的,不能说完全适合,或者说十全十美这样一种感情,但是我觉得能够找到一个80%,就是感觉舒服的这样一个状态,我觉得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说,就别再挑剔了吧。但是也是因为,可能一直都是在训练吧,我妈当时也会说,是不是找个上海的,或者更合适一些。但是我说那会儿也没有时间,或者也没有机会去可能再接触或者怎么样,那我觉得我跟他接触下来,毕竟也有六七年的感情在里面,这样一个过程,人我们其实彼此都见证了,对方一系列的成长。那我觉得,我们可以组成一个家庭,或者说我们可以走在一起,他就是我要找的人,我也不想再去说,可能再去花时间去,可能再去接触,我没有把握的一段感情。这个不要放,让他听到他会嫌弃我的。

许戈辉:公众人物的恋情往往会引来各种声音,祝福者多,议论者也不少,当然,对于感情之事,任何人都不具备发言权,真正的评分裁判只有他和她。

片断:(金星),如果你想求的话,这个求婚是全国人民,华人世界都会看到的。让他自己想一想,想一想,如果想好了就求,不想好了先放回来拿回家,先抱一会儿,先想一想,给效诚一分钟想一想。

张效诚:也太突然了,我能再等等吗。因为我想跟她有一个不一样的。

金星:可以啊,我就说要尊重你。

吴敏霞:我觉得感情的事,还是说是我们私人的一些情感上的生活这样一部分,所以更多的可能好不好,其实也是我们俩自己知道,就像你是鞋合不合适,可能自己知道,旁观者可能只是说通过旁观的一种眼光去看待了我们这样的感情,一开始其实我身边的朋友,也会很多去劝我,或者去给我一些意见,但是我们也是通过自己去证明了,其实这份感情是可靠的,或者说是牢靠的。我们是可以互相去帮助,互相去鼓励的这样一份感情。那当然时机合适了,其实该到了哪一步,其实我们自己也有自己的规划。

解说:她是跳水皇后,是奥运五金得主,但她要向辉煌告别,开启崭新的篇章。她有多少无奈不舍,她是否做好准备,她还有哪些我们未曾看到的一面?

2017年初的央视鸡年春晚上,吴敏霞和爸爸妈妈一展歌喉,随后,多档电视节目和大型活动中,都陆续出现了她的身影,退役后的吴敏霞第一时间成立了自己的经纪团队,开始以不同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

吴敏霞:有了团队以后,她们会给我一个监督,会监督我去做一些什么,然后也是说可以帮我找一些机会,适合的一些商业的活动,或者节目,她们觉得比较适合我,会来跟我沟通,我自己可能是一种,缺乏安全感的人,可能需要有朋友,在我身边一直说帮助我,一直推着我有一点这种感觉,他们也会一直帮我去分析这个怎么样怎么样,然后觉得应该可以的,她们给我很多信心。

干净,对,就是可能之前跟水也有关系,就是整个希望自己,比较清澈的一种形象,清新一些吧,也是希望能够更真实的,表现出自己。

许戈辉:运动员在退役之后成功转型的范例并不少见,以往的荣誉是他们自带的光环,但是更多的却需要从零开始,而且这一过程一点也不简单。好在我发现优秀的运动员往往身上有一种特质,非常难得,非常宝贵,而且这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必备条件。

吴敏霞:看着是亲切。

男:亲切吗。

吴敏霞:它太浅了,不够我玩的。

男:那多少,你要玩得玩多深的?

吴敏霞:我们得基本要求在4米5以上,要不跳下去得栽池底。其实我内心,还是觉得自己会是个体育人,那我更多的可能,更多会去关注体育这事业上的一些事情,那我现在也是上海体育局的一名工作者,算是,之后如果他们需要我,有一些什么安排,或者一些工作上的事情,需要我去帮忙,或者我去做的,那我觉得我有这个能力,我也会去做。因为毕竟体育这个事业,是我专长嘛,还是说自己一个强项,劣势的地方肯定是除了跳水专业上面的一些东西是我的优势以外,其他其实可以说就是个零起步,我觉得。但是因为25年,都是说在跳水事业上面去付出了,我也说我的性格可能就是比较专一性,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成就,你想要结果肯定会有些东西,会要舍弃掉。没办法,那我觉得自己也是很幸运的,就是在自己付出了以后,能看到这样一个好的结果,我可以重新开始,我不怕这一步去跨出,只是说可能比别人起步的晚一些,或者怎么样,自己也可以有这样一个毅力去一步一步去学起。

解说:中国跳水队一直被看作是王牌中的王牌,吴敏霞的退役,不免让很多喜爱和关心跳水项目的人思考一个问题,谁会成为下一个领军人物?

吴敏霞:跳水还是一个团结的一个队伍,而且一个队伍,我觉得不是光突出一个人,更多的是走出去以后,他说这是中国跳水队的某某某,而不是说这就是谁,因为你没有中国跳水队,可能你个人就不会那么突出,你只有在这个队里面你是有教练,有领队,这样一个帮助下,一个指导下,你才能成长起来。

许戈辉:做《名人面对面》十几年,采访了大量的优秀运动员,其实我看待运动这件事情,它的观察切入点,还有思想的轨迹也是有所变化的。曾几何时我觉得运动是一件多么无趣的事情,十几二十几年的大好青春,就放在一件不断重复的,机械的,枯燥的事情上,它的意义到底何在呢?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采访人数的不断增多,我逐渐认识到了运动的魅力。我觉得当过运动员这是对人生的一种,非常特别的历练,你要从小学会吃苦,独立、要忍受孤独,特别是在很多大赛的最后关头,你要承受得了万众瞩目,还有那种大起大落,天啊,这真的是非常人所能及,那么,有了运动员的经历,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吴敏霞不仅仅能够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今后其实不论做什么,她都应该是人生的赢家。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吴敏霞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2/fa7df420-ab2a-4558-b27e-d018050ba5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