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志勤:特朗普政府绝对不会与中国打贸易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美贸易战会不会极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所发生,而这个所谓的接下来,有人觉得至少要避开习特会,在习特会之后,极可能在今年的上半年,或者下半年,中美之间会发生大大小小的贸易战或者贸易摩擦。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美贸易战会不会极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所发生,而这个所谓的接下来,有人觉得至少要避开习特会,在习特会之后,极可能在今年的上半年,或者下半年,中美之间会发生大大小小的贸易战或者贸易摩擦。

凤凰卫视4月1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中美贸易战会不会极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所发生,而这个所谓的接下来,有人觉得至少要避开习特会,在习特会之后,极可能在今年的上半年,或者下半年,中美之间会发生大大小小的贸易战或者贸易摩擦,你们怎么看待,志勤,你的预估。

刘志勤:我认为特朗普这个政府,他可以打任何战争,但是绝对不会和中国打贸易战,还有一个不会跟中国打游击战,所以这两战他是绝对不敢打。

胡一虎:绝对不可能。

刘志勤:因为贸易战对双方的伤害都是致命的,而且是非常严重的后果。

胡一虎:但是小的摩擦呢,包括在人民币汇率上的部分施压。

刘志勤:这是一直存在了20年,所以继续会存在,而且会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作为贸易战,作为海关,税务,财政,制造,各个方面,都爆发这种战争和对抗可能性不大。

胡一虎:绝对不可能。来,辉耀,辉耀怎么看待?

刘志勤:我觉得这次如果说中美要谈判的话,我觉得这个贸易会是一个主要问题,因为特朗普上来就是靠着贸易保护主义,靠着美国优先的政策上来,而且他到目前来看,他是言必行,行比果,包括看反穆斯林上的,相当程度上是这么一个情况。但是确实跟中国开展贸易战,这个代价太大了,他需要深思熟虑。

胡一虎:但你比较担心的说,他可能会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向中国施压呢,你觉得,你比较担心的部分在哪里?

刘志勤:我觉得就是说,可能比如说在很多的贸易赤字上,他肯定会那这个做文章,而且会在包括这个开放上,包括像硅谷的企业到中国发展,包括像好莱坞的电影等等,就很多方面,但是我相信我们中国有智慧,中国利益也足够大,而且刚才就是讲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国的五百强企业都在中国是吧,然后我们很多企业,现在中国对美国投资也是超过了美国队中国的投资,所以我觉得这个双方的这个利益太大,一旦双方打起贸易战,这个世界危机就来了。

丁一凡:我认为不会有那么大的贸易战,但是还会有贸易摩擦,贸易摩擦任何美国政府跟中国都会搞这个事情,开始为什么我们担心特朗普上台以后会有大型的贸易战,是因为第一个他在竞选中间说了一些,比如说针对中国的一些提高关税的这些威胁的话,另外一个是因为特朗普在他的班子里头,设了一个贸易委员会,而这个贸易委员会的主席他任命了一个,对于中国特别不友好,而且对于国际贸易有偏见的这么一个经济学教授。然后这些事情,使得我们觉得可能会有贸易战,但是现在发生的事情,第一个,特朗普对于这个中美之间的这种所谓全球链的关系,有了更多的了解,因为我跟辉耀,曾经跟他们的一个老板吃饭,那个老板是特朗普被请来要设计所谓重振美国制造业的这个人,然后这个人就跟特朗普解释清楚了,实际上中美之间的这种全球生产链之间的关系,这个东西是不可能再打破的,如果打破了,那美国企业就不存在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中美如果要搞贸易战的话,整个美国的大型跨国公司要考虑一下他们的未来在哪儿。所以这是不可能存在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所谓是不是要制裁中国的汇率,现在在这个问题上,好像他也明白多了,你看最近特朗普从来不提这个问题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我觉得未来不会有那些,我们原来曾经非常担心的事情发生。

夏友富:我认为不要小看特朗普,如果特朗普的很多做法,能够贯彻下去,特朗普再干一任的话,我是把把作为美国的新政的高度来看待他,中美这问题,实际上接近特朗普敲打默克尔,也是贸易顺差,也是汇率问题,我是认为什么呢,是作为一种牌来打,中国跟美国不可能发生大规模的贸易战,但是贸易摩擦在某些方面,刚才在这些,我们的新能源这块,轮胎这些,他可能做得更极端一点,就是某些事,得向他的选民交代,我认为汇率操纵国是谁,是日本,应该打敲的,日本的贬值的钱太可怕了,应该敲它是吧,你说我不担心有大的贸易战,但是呢,中美在投资协定的谈判上,他会提高价码,迫使中国更多开放市场,因此我认为贸易战这个是一个牌子,打牌的一个手段。

俞天任:中美之间不可能爆发什么贸易战,因为在技术上面就不可能,你想不出来怎么样打,怎么样和中国打贸易战,就像夏教授刚刚说的一样,就是他会逼迫中国开放一些金融方面的,会要开放得更多一些。

高兴:我觉得我们今天离不开,讨论一下川普的性格,很有个性的一个总统,可能到了北京长城他说,对不起我对中国理解错了,我今天改变对了,不光他自己他的幕僚一样,很多人到了中国会改变他对中国的看法,很多人。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刘志勤:特朗普政府绝对不会与中国打贸易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2/36a02c45-04a9-434c-a774-8bea8656d6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