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军:生死是常事 何必追求长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人工智能成为时下热点,大家在激烈探讨AI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时,也出现了迥然不同的声音。诚然,人类对高科技的追求是永不止步的,但是却难保其负面后果的积重难返。我们无法预料科技到底会将人类带往何方,但现在我们依然需要时刻警惕科技对人类的物化。

吴军:相信有超出人类的超级力量,人很难逃离其控制

窦文涛:你说我看这本书,就从这个点上我为什么说想起你这个《北京折叠》呢。它预示着未来的马克思主义可能性,说长生不死这个技术最早肯定是有钱的人他能够掌握,实际上现在有钱的人就能有更好的医疗服务,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个科技几何级数拉大距离之后,将来咱不说不死吧,您能活200岁,我们这草根阶层到七八十岁就完了。过去说你马云有点钱,你王健林比我有点钱,这我也就忍了,你不死了,我去,那人民要革命了吧。

吴军:不会不死亡,我觉得这是一个自然规律,就是说我们如果相信有一个超出我们人类,不叫上帝,叫什么超级的力量,就是说它的存在它制造了我们整个宇宙这些规律,你实际上人很难超脱这个控制,在很多地方上跟大家讲,就是说有人说,我们说叫知天命,什么叫知天命,就是说你如果相信说人的本事不是万能的,这某种程度上就是知天命。

窦文涛:您这科学家讲天命。

吴军:确实这样,比如我老跟做投资的讲这么一件事,我说你们要知道所有市场甭管是做风险投资也好,还是做二级市场股票投资也好,谁都不是老大,政府都不是老大,老大是上帝。就是说任何一个人你做投资以前,你对上帝要有一分敬畏,你不要觉得说我有多少钱,我能够操纵市场什么什么,这些都是做不到的。最终,当你们做了太离谱的时候,就像我们说金融危机、次贷危机,上帝会惩罚你。所以这个我觉得就是说从我对世界认知来讲,有一种冥冥的力量在这儿。

郝景芳:这个其实可能是说统计学,如果我们把所有人类当成一个统计学的话,从统计的角度来讲可能还是会有某种稳定性,就是一个按照统计规律应该如何。所以一个人他做很多事他长期看可能是一个规律,然后可能整个社会稳定会平均在某个规律上,但是是否就是能够有人就始终处于统计之上,就像抛硬币一样多少次都在这个统计之上。

窦文涛:您看您也是研究经济,你觉得这种贫富矛盾、贫富阶层固化和拉大,结合上科技革命,你预测在未来是进一步拉大鸿沟,还是有可能弥合这个鸿沟?

郝景芳:社会的公正、自由、平等永远无法三者兼顾

郝景芳:实际上史蒂芬·平克有一个《心智探奇》,那本书里面写到一个最根本悖论,我觉得那个是最关键的。他说人类社会不可能永远保持,就三个状态同时,一个是公正,一个是自由,一个是平等,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是公正就意味着多劳多得,谁干的好谁就挣的多,这叫公正。然后自由就是你得的东西你可以自由分配,你想干什么干什么,那么所有人的人性都会把自己得的东西给孩子,然后这样的话就达不等平等了,就意味着说多劳多得的人他的孩子先天就多,积累下去的话确实是会。所以实际上如果你看长期历史的话,为什么人经常我们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们一段时期繁荣一段时期乱,就是有的时候这种张力,这种积累,某些人积累的太好了,另外一些人什么都没有,这种状态到了一定程度,矛盾太大了。

吴军:爆发革命了。

郝景芳:对,然后社会就重新打破,重新洗牌开始。然后未来的话,这个科技也是有可能的,因为先不说这些人不死,他们如果能够基因修改的话,那么其实可能就是在某些方面像您说的,改得更优化一点也是有可能的,就是会积累到超出一般人,就是先天优势我觉得是有的。但是如果你要说冥冥中有某种规律使得人类社会回归到平衡的话,那可能还是会社会不稳定,重新洗牌等等。

窦文涛:听上去希望都不是太大。

郝景芳:对对。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窦文涛:当然刚才吴军老师您讲上帝,冥冥之上有个上帝,我现在发现你看我通过看《未来简史》这个书,包括您那《智能革命》,我觉得这个上帝是不是也可以除昧了,就是它这个所谓上帝是什么,比如说现在有的人他就提出,就是你讲的万物联网,最后这个数据。就是整个人类社会从一个个体到一个国家到一个地球,无外乎就是超级复杂一种算法。那么这个上帝指的是不是这个全数据这个处理系统。那么这个全数据处理系统,你看咱们举个例子来讲,我又想讲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其实我觉得他完成了第一阶段,就是人的异化。他就发现你看像卓别林生产线上一个工人,他就会拧螺丝。他不知道他拧螺丝跟他最后产出这个东西之间是什么关系,人就变成一个工具,甚至是最后产出那个利润决定了这个拧螺丝这个人还有没有必要存在。

吴军:机器没办法控制人类 还在于制作机器的人

窦文涛:那么你像《未来简史》这本书它的意思就是说,将来都是算法,比如说您也讲过将来一个城市可能就是一个超级电脑在控制。那么这个规模,我们要无远弗届放大的话,有一个忧心就是说,会不会有一天这个超级算法认为,你这个人也是其中维持我这个系统的工具和环节之一而已。那么我为了更有效率的运作,把你灭了也没有什么不可以,或者说你要说这个上帝就是冥冥之上宿命的话,那无数物种灭绝也都是这个超级算法的选择,你不能适应环境你可以cancel了。

吴军:这个自然选择它就是讲究这种残酷,就像一个剪刀似的看你这个枝子不顺眼就给你剪掉,这个物种就灭绝了,这是过去的说法。

郝景芳: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在于说,目的到底是什么。比如说我们现在想要剪头发为了美观,我们有一个目标我们有一个价值观是美观。然后我们想要做一些身体上面修改,我们知道这是一个病,我们要给它去除。如果你要想到说现在有这么一个超级智能,它的目标是什么,就是如果它已经全球联网成一个超级智能,它的目标到底是说我要更好利用星球,因为对于它来讲没有说我要弄得更漂亮一些,或者说它到底是想保留更多人对它来讲是好的,让人繁衍,还是它也不需要人,它不需要人的话,那对于它来讲什么是它的目的,所以我们人类有这么强的目的,因为我们作为一个生物我们有这个生存最基本这些需求。

窦文涛:你比如举一个例子,将来咱就说超级智能、共产主义实现了,那么按照你《北京折叠》里的说法,那这个智能也许比如他感觉到实际上人干的活机器都能代替,那么所谓的草根阶层也不让你们扫大街去,你们都到海滩玩去吧,你们都玩去吧,不用你们了,那你说这对人类是福还是祸?

郝景芳:其实有一个动画片就是《瓦力》,大家都在那吃薯片看着虚拟现实,这个其实是可能更有可能性一种。你说不上它是好还是坏,但是它其实是一个possible,就是说现在不是有很多人提共同收入,然后你给每个人都发全都平等的收入,你们也不需要工作了。

吴军:不是全等,就是基本的收入。

郝景芳:基本的收入,然后基本收入你就拿着这个钱去娱乐,这个是有可能会实现。

窦文涛:你全人类去享乐,但是享乐肯定娱乐至死,最后你这个退化。

郝景芳:对,这是有可能出现的现象。

吴军:我觉得这个事是这样的,就是说第一机器本身是人造的,它还不用太去担心它去控制人。但是制造机器这些人他在背后控制人,这是将来非常可怕,就是说你说这整个城市是一个大的机,或者整个国家、世界是一个机器…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吴军:生死是常事 为何非要追求长生呢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1/c9189a23-cf05-4a2b-bdf3-f536eb3290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