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骨铮铮却不被民众理解 仍鞠躬尽瘁为外交事业献力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民国时期的中国,在外交事业面临许多问题。促成关税自主,致力于废除列强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在外交事业上纵横捭阖的民国外交家王正廷,可以说是为国鞠躬尽瘁。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性格刚烈的外交强人,却也

核心提示:民国时期的中国,在外交事业面临许多问题。促成关税自主,致力于废除列强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在外交事业上纵横捭阖的民国外交家王正廷,可以说是为国鞠躬尽瘁。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性格刚烈的外交强人,却也不被民众所理解,最终在反对声中离开了外交舞台。

凤凰卫视3月3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临危火线上任打出革命外交铁拳

解说:弱国无外交,乌云笼罩之下的近代中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谙熟欧美法系,擅长以夷制夷,他们有人签下不平等条约,被钉上卖国贼的耻辱柱,他们有人收回法外租界,成为抗衡列强的爱国英雄。他们处在历史的夹缝之中,未曾逃出时代与命运的桎梏,他们就是近代中国第一批职业外交家。《凤凰大视野》民国外交战为您讲述民国外交家的风云往事。

姜楠:欢迎收看本期《凤凰大视野》。1928年12月13日寒风凛冽,这一天无数举着标语、横幅的民众闯进了南京萨家湾的一座宅邸发现主人不在,于是经过几个小时的打砸之后,屋里屋外一片狼藉,所有的门窗家具全被损毁,这家的主人正是当时的外交部长王正廷。虽然这一次王正廷躲过了一劫,但是三年之后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王正廷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被愤怒的学生逮个正着,打伤住进了医院。堂堂的一国外交部长,竟然接连两次遭到围攻,这样的情景在中外外交史上都是很难见到的。那么王正廷到底做了什么,会激起如此大的民愤呢?

解说:王正廷为什么被打,还要从半年前说起,1928年5月3日北伐军攻克山东济南,为了阻止北伐军北上,日军派兵入侵济南,杀害了国民政府派往交涉的蔡公时等17人,并屠杀中国民众6000余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惨案。

石源华([民国外交家]丛书主编复旦大学教授):因为日本人在济南有部队,因为它的胶济铁路线日本人是有军队的,结果它就跟我们北伐军它阻止北伐军进城,就冲突起来了。

谌旭彬(民国史学者):那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国民政府这边就派的是黄郛去交涉这个事情,蒋介石的义兄弟,然后交涉是失败了,结果黄郛就只能够是下野,以谢国人,这个时候就需要找一个人来代替黄郛来做这个事情,这个时候找到的就是王正廷这样一个人。

解说:王正廷不仅是蒋介石的奉化老乡,而且还是蒋介石与宋美龄的主婚人之一,作为老同盟会员,王正廷曾做过北洋政府代总理,与国民党内各方势力也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因此在大局初定之时,蒋介石希望通过王正廷来打开外交的局面。

完颜绍元([民国外交家]丛书作者):他有一个很生动比喻,他说我这个还是叫革命外交,但是这个外交就是我在铁拳外面裹一层橡皮,就是我的手段还是很硬的,但是我外面裹了一层橡皮以后,就是你这个铁拳打在对方身上,他就比较,不会像这样有这么大的一种视觉作用,就是冲击力它是不一样,但是我的性质我还是铁拳。

解说:很快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矢田七太郎赶到南京,拜访了刚刚上任的王正廷。

完颜绍元:矢田是跑到南京来,跟那个王正廷直接谈,一开始就是济南惨案也是猪八戒倒打一耙,他讲中国北伐军进入济南以后杀害日本侨民,造成多少损失要中国赔偿,日本为此派出军队来进行自卫,要军费,要中国赔偿,那么还要惩凶道歉,包括北伐军的长官,必须要惩办等等。那么当时就遭到王正廷的据理力驳。

谌旭彬:另外一方面,日本政府它也没办法约束它在山东的军队,山东的军队就是强制要求蒋介石作为国民革命军北伐的总司令,你要来给我道歉。你日本人杀了我中国的民众,杀了我的使者,然后我作为一个北伐军的总司令,我还跑去给你道歉,这种事情不可能做得到的。所以很长的一段时间在王正廷商量之后,其实就是等于相当于把这个事情给搁置了。

发起改订新约运动 废除不平等条约

解说:搁置并不代表不解决,那如何解决,王正廷心中自有盘算,此时恰逢北伐胜利,南京国民政府成为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作为外交部长,王正廷发起了改订新约的运动,那就是废除一切列强在华的不平等条约。在《近二十五年中国之外交》中,王正廷写到至于废除不平等条约问题,窃以为关税自主,最为我国起死回生之剂。

谌旭彬:在国民政府之前,当时叫做协商关税,什么意思呢,就是我的关税我对你这个产品征多少的税,中国政府说了也不算,然后我需要跟你们这些西方国家挨个来协商,在这个事情上面就是说你的国家财政其实掌握在人家手里。

完颜绍元:那么蒋介石就是定都南京之后,急于要解决自己这个财政困难,那么很希望就是通过关税自主来提高这个财政收入,对蒋介石来讲,租界也好,驻军也好,治外法权也好,这些都不及他燃眉之急,他一个政权要一个经济基础,要财政收入,就是关税自主。

谌旭彬:所以关税自主这件事情排在了王正廷作为外长任上的叫做第一要务,最前面。

解说:在此之前北洋政府也曾与西方列强讨论过关税问题,当时西方国家联合起来组成了外交使团与北洋政府谈判,谈判过程艰难,而且效果甚微,王正廷不想重蹈覆辙,他决定改变策略。

谌旭彬:王正廷有一个好机会,日本在东北,在满蒙,它想确立自己的特殊地位,我日本在满蒙在东北的地位利益,和你们美国人,和你们英国人是不一样的,相当于这样的话就让美国人、英国人他很不高兴了,很不高兴,那美国人就愿意在关税这个问题上面给日本人这么来一下。

完颜绍元:就是美国在巴黎和会、华盛顿和会以后,美国急于掌握对远东,特别是对中国外交的主导权,那么这个主导权过去,一直是在英国手里的。

打破关税自主僵局 却屡次被民众发难

解说:王正廷的计划很快见效,7月25日《整理中美两国关税之条约》在北京签字,美国成为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承认中国关税自主的国家,打破了关税自主的僵局,条约签订本应是件好事,但没想到却给王正廷带来了大麻烦。

姜楠:和美国人的谈判结束之后,王正廷却遭到了多方责难,很多民众指责他和美国的谈判是柔弱无能,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原来在与美国人签订的条约中,虽然美国承认了中国关税自主,但是又规定缔约双方在彼此领土内享受之待遇,应与其他国家享受之待遇毫无区别,也就是说美国在中国享有最惠国待遇,这是美国人给自己上的一个保险,如果你国民政府最后不能跟其他国家达成关税自主的协定,那我美国就要和别的列强一样享有同等的特权。在王正廷看来这一条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民意却没有站在他这边。

解说:不仅民意不在王正廷这边,就连国民政府内部也存在着不同的声音。

谌旭彬:尤其是像何应钦这样的革命军人,当时何应钦跟很多的这个人曾经有一个联名上书,就是国民政府干嘛呢,就是我们不需要跟列强去谈判了,我们直接宣布我们废除他所有的不平等条约,就OK了,这是何应钦他们的想法。但是事实上做不到,你怎么可能直接宣布我就废除了,这很有可能导致外国军队的一个干涉,南京政府很可能就陷入一种生存危机当中。

解说:虽然遭到来自民间和党内的多种压力,但是王正廷对自己的外交手段还是信心十足,然而在跟英国人的谈判中王正廷遇到了麻烦。

完颜绍元:当时王正廷去找英国谈的时候,英国就装腔作势了,王顾左右,那么王正廷他胸有成竹,他知道英国一直是这样子的,他就采取绕过英国,就是西方列强不止英国一家,他又去跟法国和意大利谈。

解说:随后意大利、法国、德国都先后与中国重订了关税条约,这年年底包括挪威、丹麦在内的小国都与中国重订了关税条约。

完颜绍元:王正廷这个办法就叫各个击破,就是你攥成一团,你攥成一个拳头,我把你一个一个指头的掰开,先掰了一个美国大拇指,接下来英国在那里再翘着手指,我不理你,你生气,我就第三个,第四个掰,第三个他更有利益,他们就谈。

谌旭彬:英国希望获得一个在华的这么一个谈判的主导权,结果他发现美国人抢先一步把这个事情谈了,因为美国当时是非常秘密的跟国民政府谈的,就是外界都不知道英国在华的一些外交人员,也受到了英国政府的一切压力,觉得你们在华都在干什么呢,你们让美国人抢了先机,你们到底在做什么,所以英国人受到这个压力以后他们也在这个问题上,他也不再坚持一些过分的要求,然后跟中国就在关税这个问题上也签订了一些,最后也签约了。

解说:12月20日圣诞节前夕,中英两国正式签订了新的《中英关税条约》,签约之后质疑声再次响起,舆论批评说王正廷签订的关税自主,只是文字上的自主,实质上并不自主,就连王正廷的好友胡汉民也站出来抨击他昏庸不堪,这究竟又是为什么呢。

谌旭彬:当时媒体批判的说实质上的不平等是什么呢,比如说你仍然保留了外国人在中国内地居住买房,各种生活,各种各样的自由,中国人也可以到你英国去买房,去购地,去自由生活,可是我们中国人这么穷,我们没有钱,英国人来这么多,英国人在我们国土上生活,我们有几个中国人能够到英国去生活呢?包括那个内河航运权,你英国人的船可以在中国的内河航运,那中国人的船也可以在英国的内河航运,可是有哪一艘中国的船上英国的内河做航运事业去了呢,没有啊,猛烈地抨击王正廷这件事情。你这个就是实质上的不平等,名义上你在文字上达成了平等,但是实质上你是不平等的。

解说:面对舆论的这些指责,王正廷有些心灰意冷,就在这个时候他的奉化老乡蒋介石站了出来,替王正廷做了辩护。

谌旭彬:蒋介石出来讲,讲什么呢,他讲你们现在要求禁止外国人在中国的自由居住的权利,那我们是不是要回去再给他设一个租界呢,让他们在租界里给他画个圈子,让他们在租界里生活呢,这个你们也不答应,难道我们要把所有外国人都从中国土地上赶走吗,这不是一个文明国家该干的事情,蒋(介石)当时对民众讲的,说我们还需要二十年、三十年的发展,我们才能让我们跟列强的这种文字上的平等关系,变成一种实质的平等,这个事情你不能够说去抨击王正廷,蒋(介石)就是这样替王正廷讲话了,蒋(介石)出来讲话以后国民党内部的反王正廷的声音就下去了。

解说:蒋介石的这番话除了安抚民意之外,更多的是要安抚屡遭抨击的王正廷,因为蒋介石很清楚王正廷的性格当中有着很刚烈的一面,任何对他人格上的侮辱王正廷都是拒不接受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民国外交战(五)王正廷与关税自主谈判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1/9328d1b6-352c-4897-80f3-497bcfbfb2e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