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企业负债率过高 或导致下一波金融危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陈德铭认为,按短周期来讲,大概也就是10年左右会出现一个(金融危机)周期,08年到现在差不多已经八九年过去了,所以确实有可能再一次发生这种危机的可能。但它最主要的不是美元,我个人认为是全球的

核心提示:陈德铭认为,按短周期来讲,大概也就是10年左右会出现一个(金融危机)周期,08年到现在差不多已经八九年过去了,所以确实有可能再一次发生这种危机的可能。但它最主要的不是美元,我个人认为是全球的负债率非常高。

凤凰卫视3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首先我想第一个问题想要请教您的就是,现在是2017年掐指一算,从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过来快十年了,这个十年过程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表现的基本上都不是太出色,有人形容是一个L型的增长的现象。您怎么观察目前以及稍后整个全球跟中国形势的一个走向?我的意思是说,是不是已经快要脱离这么一个困境了?或者说还可能会再持续一段比较焦灼的一个状态?

全球经济处于L型底部 摆脱颓废需靠科技创新

陈德铭:现在世界的经济如果像您所说的是L型的话,他还在L型的底部,今年和今后的两三年内,我个人感觉更多的还是目前这种状况或者有些焦灼,但是总体是处于对于规则不确定,对于纪律,对于各种方法都不确定,所以还是会比较低迷的。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中间还有一些小波动。如果有大的希望可能要看科学技术有没有突破的这一块。

朱文晖:我想补充一个,刚才说的是在L型,但是现在也有一种担心,就不是复苏,反而有可能说是再跌一次金融危机。大家都算时间,98年08年十年,08年现在到了2017年了。

陈德铭:大概一个周期在十年。

朱文晖:而且又正好又赶上美元的加息潮,所以对于潜在的危险,您看是不是和以前有不太一样?因为毕竟有这个经验了,可能还有很多的协调机制。所以对于危机方面,您是怎么看的?

导致下一波金融金融危机:政府企业企业负债率过高

陈德铭:关于这个问题是非常敏感的,因为我们看经济的周期有长周期,短周期。短周期因为现在科学技术发展,全球化的深度的进入,反而是越来越平快了。按短周期来讲,大概也就是10年左右会出现一个周期,08年到现在差不多已经八九年过去了,所以确实有可能再一次发生这种危机的可能。但它最主要的不是美元我个人认为是全球的负债率非常高。

朱文晖:就是杠杆。

陈德铭:是政府和企业的负债加起来,大概发达国家像美国、欧盟、日本也包括我们新兴的中国自己,负债率总的跟GDP比,都在250%以上了。所以,如果还能出现一个危机,或者一次振荡的话就是负债率太高。而大家的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的余地已经很小了,这是有可能出现的。是我们密切要注意的。

石齐平:没错,我们看未来的这个走势,比较更值得去依仗的还是我们对于形势的观察跟分析,刚才陈部长已经提到很重要的现象和趋势,就是科技的发展,在近年来,似乎有一些令人鼓舞的一种迹象,特别是人工智能,AI这些东西。除了这个之外我们也要看到,也有一些不利的因素,包括全球化现在出现一些困难。包括普遍全球范围之内的人口老化跟贫富差距恶化的问题。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陈德铭:政府企业负债率过高 或致下一波金融危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0/a0b40844-2db5-4ff4-8e9b-d80d31e9f70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