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东岸战略凸显 解放军潜艇突破岛链要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解放军海空军部队针对台湾岛战略开始调整,重点针对台湾岛的东岸。台湾岛东岸有很高的战略价值,一方面部署有很多导弹基地,空军基地,另一方面,台湾东岸可延伸至冲绳,掌握台湾东岸可以有效突破第一岛链的封锁。

核心提示:中国解放军海空军部队针对台湾岛战略开始调整,重点针对台湾岛的东岸。台湾岛东岸有很高的战略价值,一方面部署有很多导弹基地,空军基地,另一方面,台湾东岸可延伸至冲绳,掌握台湾东岸可以有效突破第一岛链的封锁。

凤凰卫视3月29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来看最新的军事消息,最新一期的《汉和防务评论》引述台湾的最新分析,相信中国大陆解放军海空军部队现在重点打起了台岛东岸,台湾岛东岸,所谓台岛东岸战略。根据台湾方向掌握的中国大陆解放军内部战略报告也提到,这几年确实有所谓台岛东岸的战略凸显,也就是针对台湾,把台湾岛的东部沿岸作为重点,未来的打击和切断空中制空权的重点的台岛东岸的战略。提到以往中国大陆解放军针对台海的作战,更多是研究陆海作战,包括是台湾当面西面的相应所谓西岸的夺岛战,台海当面就是在西面,也是解放军导弹打击的重点目标。通过导弹打击来瘫痪台湾相应的在西面的基地,包括导弹基地和机场,另外为解放军在台海当面抢滩登陆扫清障碍。这是原来解放军陆海、台海作战的一个方案。但现在更多调整,更加重视台岛的东岸,面向东海,台岛的东岸。特别提到最近几年的解放军的轰6K战机,包括苏-30战机,电子侦察机,多次的飞到了台岛的东岸,包括绕台飞行,实际上都是展开了相应的侦测,为未来夺取台岛东岸的战略制空权做好准备。台岛东岸为什么重要呢?有几个重要原因,第一台湾在东部这个地方部署了花莲,包括台东等大批的战机的基地和机场,这里是台湾的战机的批队相应隐藏的地方,一旦台海开战的话,第一批打完了,那么花莲和台东的战机就要依次起飞。所以台岛东部是重要的军事基地。

另外台湾重要的九鹏导弹基地也在台岛的东岸,甚至直接面向东海。第三,台湾的东部一直延绵出去可以连接到日本的冲绳,也就是说这个地方是个连接到日本方向的援军的,一旦台海有事的话,台湾可能是以东部作为美日援军切入口接应台湾或者援助台湾的军事援助的切口,所以台岛东岸要守住,也是台军未来迎接美日的援军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

第四个很重要,一旦台海开战,台湾的所谓政要,军政要员撤退,也可能是以台岛东岸飞向日本的基地等等作为撤退,甚至是台军演练过,一旦需要紧急撤退,战机,包括直升机降落在美国的两栖登陆舰上,也是以台岛东岸作为出口,因此台岛东岸必备凸显。

另外特别提到,很重要还有一点,第五点就是台岛东岸是阻遏中国大陆解放军的潜艇出入的链条的关键环节。我们知道中国大陆解放军的潜艇要冲出第一岛链,而第一岛链当中在台湾这个重要链条当中,东岸连接到冲绳是布设了大量美国、日本包括台湾的合作的反潜的声纳链条,这些链条是阻遏解放军冲出第一岛链关键的要津,所以解放军现在必须要索取台岛东岸和周边的制空权,为解放军未来的潜艇,包括核潜艇进出第一岛链,扫清东部到东海到太平洋相应链条的阻遏,所以东岸的要地。

根据最新情报显示,台湾和日本之间有一个秘密协议的,这个秘密协议,一旦台海有事开战的话,台湾的战机为了保存实力,F16战机可以以紧急迫降的原因,迫降到美国驻在日本的相应基地,包括日本自己的基地,这样的话保存台湾F16战机的基地,这也是美日介入台海战争一种说法,未必直接派兵,但是让台湾战机迫降在日本基地来保存实力,作为反击。另外情报显示,宫古这个地方离台北只有365公里,也是非常近的距离,所以台湾战机完全可以飞到宫古等基地。另外特别提到解放军当然要控制台岛东岸这个战略,现在有新的做法,第一是要摸熟这个情况,所以最近大家看到很多解放军的战机,侦测机、轰炸机都出现在台岛东岸绕飞。另外一方面未来一旦开战,占领台岛东岸的战略,轰炸机要压制台湾地面上的炮火和导弹基地,所以解放军的轰炸机要多次飞到台岛东岸,另外很重要,苏-35战机入役之后对解放军是有帮助。苏35战机第一批4架已经交付给解放军,部署在广东。主要目前训练是指向南海,但是第二批,第三批陆续交付给中国大陆之后,根据情报显示将会正式入驻到福建,包括广东的汕头,而这些机场是直接指向台岛东岸的。所以说未来一旦苏35战机高空的滞空时间长,滞空时间延长多60多分钟,而且能够成为高空的指挥机,带领执行解放军的苏-30战机,还有歼11战机到空中的作战,所以苏-35未来在台岛东岸作战当中将可以是指挥机,初步的预警机。另外解放军歼20的战机入役之后也会优先放在福建和广州的战区,主要也是针对台岛东岸未来的突破口,也是潜艇突破口,也是压制美日介入台海的重要要地。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2:0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3:25-04:00 1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湾东岸战略凸显 解放军潜艇突破岛链要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9/f97f7b43-a222-4014-93c0-7b82a56873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