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手如日中天的背后 展现出中国社会的另一面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快手获得巨量融资,成为短视频流量第一的现实下,很多人表达出对此现象的忧虑。快手被精英阶层抵触,却被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奉为至宝。快手众多视频中,我们看到的也是中国,只是不被我们所了解的另一面。

奇葩的视频内容源自观众的自主选择

潘采夫:这个有点像一个叫数据推送,你的喜好会集中推送给你,那你就成为那样一个人,那个人本来可能是一个正常的,他只不过偶尔用鞭炮炸了一下自己的裆部,结果很多人炸得太棒了,他就天天炸。

窦文涛:我觉得有这个问题,就是现在他们这个宿华和他背后创始人叫什么,程一笑,他们俩你一看就是理工男,而且他背后就是算法,为什么说简单耗用,就是他也没有其他的价值观,就是一个设计一种算法,就像是采夫说的一样,我现在觉得这个所谓算法有的时候我也有点不服,就是比如说有人就讲了,我就能比你窦文涛还了解你,因为我知道你把大量的时间在干什么,在看什么,在买什么,我就说你怎么知道我明天还这样呢,我会进步啊,我会改变,或者说有些时候你比如说,假如说一个普通的男人,如果要这么推送的话,可能到最后一大堆AV给他推送过来了,他花了俩小时看这个AV并不等于他在白天的社会里他就是满脑子男盗女娼的人,你说是不是。

刘少华:你知道我去快手采访的时候,我发现大部分都是工程师,80%以上是工程师,然后我看快手招聘,8个门类里面有七个是工程师,你进去一看,我围着公司转了一圈,就是那种抱着一个特别蠢的小宠物在那敲代码的都是这种人,他们一天到晚做的就是,比如说我就识别出来你上传这个视频里面有个猫,我就给你推送给猫奴,我识别出你这里有个漂亮姑娘,我就推送过文涛老师这种的,所以就是他默认的,他就像今日头条一样。

窦文涛:而且人有一个就是,我就发现在源头的时候,都是挺单纯的,但是人类社会我觉得两件事亦善亦恶,一个是竞争一个是牟利,比如说一争,好比说今天我自残,比如说我往这儿大腿上来一刀,好家伙叫好的,甚至广告都来了,明天就有人敢往肚子上插一刀,而且如果像有些比如说一个大胖孩子,就是说所谓未成年人学大人抽烟,学大人泡妞,讲黄段子,我发现如果他没火的时候其实很正常,但是如果他变成了全国第一火第一网红,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国家好像不可能不干预的。

刘少华:必须干预。

潘采夫:但是我的看法一般是这样的,比较丑的东西我们没有权利把它给干死,但是作为比如说社会公器或者知识分子或者是旁观人你有权利对他进行批判,你让他知道自己哪有问题,那些有品质的品牌就不会投放给他,他有可能会形成这样一个大致的约束力,如果像咱们费劲巴拉这些全说了之后对人家没有任何影响,这就说明那边的群体是非常庞大的,我们是小群体,说不定主流是人家那边。

窦文涛:你就讲这个很有意思,我给你举个例子,可以试试逻辑的能力,就是比方说假如我跟人讲,我说快手就是那种大妈吃灯泡,那么假如第二个人就说谁说的,他还吃虫子呢,他还吃活蛇呢,你知道说这个话的人就是抽象能力有点问题,你明白吧。

刘少华:明白。

窦文涛:抽象能力有点问题,因为对于我们这个抽象能力来说,我说的就是他吃灯泡那种网站,另一个人反对了,不是他还吃活蛇,这个人实际上他的抽象能力有点问题,他必须特别具像。第三个人就说了,说了他不是,他是鞭炮炸裤裆,这个人你看抽象能力稍好一点,他知道我指的是吃某一类东西的,但是他还是局限于就是说,实际上我的抽象能力指的是这种特意的,或者说是刺激的,找寻存在感这么样一种东西,但是他会又举出一类,你知道我说这个好像挺难懂,实际上我说的是逻辑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做“类”(音),今天我是从我朋友一篇文章里我得到这么一个启发,我得到这个启发之后我一下子解决了我一个问题,就是我不能跟人民群众同欢共乐去欣赏综艺节目的问题,我过去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我觉得我本身就是出于草根,我也不是什么文人雅士,我很俗气。但是为什么我就不爱看综艺节目呢,我就不能理解,后来我理解了,实际上什么,我们的爱好你发现没有,在抽象上更贪,比如说对我来说,你比如说一种综艺节目,我都看的,特别火的我都看,但我只看一集,因为我看一集我就知道是这一类了,那么我喜欢去寻找不同的类,但是你看就好比比如说看韩剧,我看一个就够了我不看了,因为我是再一个抽象上,我知道是这一类,那么实际上我的贪心表现在为什么叫另类,而不是叫另个,很多人实际上是我看了这个韩剧我再看另一个韩剧,我再看另一个韩剧,他浸淫在这个类的世界里。可是对我们这个有点抽象的人来说,就是说我看一个我就对这个类不太满足了,我要找一个,那我下一个我要看日剧了,我就不会再看韩剧,看了一集日剧我可能要看英剧了,我对类上面很贪婪。

潘采夫:文涛老师我觉得应该给你补充一个,你除了这个类之外,有可能还有一个自家(音)的美,就比如说你看了一个长腿的美女你特别喜欢她,你交往了,你下一个去找就不会去找一个短腿的姑娘。

窦文涛:还真不是。

潘采夫:你真的要分开不同类别找吗?

窦文涛:这样歧视女性不太好,当然女性也把咱们男的当色来说平等的,我的意思是说有的男人终其一生喜欢一种类型的女人,比如说我们台就有一个一说就是高大白胖傻,他一辈子没有变过,我说没有进步。我还真不是。

刘少华:我反倒觉得你刚才说这个对你来说很像是一个业务学习,因为你是电视从业者,你是这是属于这一类的,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他的娱乐,你的娱乐就不是看电视,你像我的娱乐绝对不会是看新闻,我看新闻看的全部都是漏洞,就很像说这个航空专业毕业的不敢做飞机,食品专业毕业的不太敢上街吃东西一个道理。

窦文涛:这可能有关系,咱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现在也有些人对快手有很多文化的观察,比如说你像宿华讲,我觉得他有点往哪儿讲,说我们大数据我们主要用户相当多数是北上广,他说但是有一个特点,就是一到春节都回村了都回家了。

潘采夫:这不是我们俩吗?

刘少华:张处吕处就变成David。

窦文涛:我的意思就是说,人们就有人说,说一二线城市的人看这个快手以为是从这里可以了解中国的农村,但实际上这本身也有一个错觉。

潘采夫:实际上真正的农村里边没这些年轻人了,就是这些人我看了一下他们的用户分类,理发厅、夜总会、饭馆之类,他们实际上是在市、县城、乡镇其实在从事一些工作,真正在村里边浪荡的那些人年轻人实际上几乎没有,就是你说这就是真正的中国乡村其实不是的,真正中国乡村是老人、小孩完全节奏几乎不动的衰败农村的现实。

刘少华:但是作为一个把自己定义为媒介研究者我还是很喜欢看快手,我前两天推荐给了一个朋友,他是一个大学校长,我把这个同城地理功能推荐给他,我说你来看你们学校,一打开一看那些学生在校园里跳那种舞,在宿舍里面从事各种各样,大学校长捂着心脏他们居然在干这个,就是他平时根本不知道这个。

窦文涛:但是我问你格子,就是说人性当中有一种喜欢变化,善变,或者说喜新厌旧,你觉得要是让全民族每一个人都拿着手机自拍,争奇斗艳,今天吃一碗面,明天吃三碗面,会不会玩这么几年之后突然有一天大家厌弃这个东西了。

从流量至上到娱乐至死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的快手

刘少华:这个听起来像加缪的小说,不会的,人民群众就是在娱乐中直到死亡,所以我们这个行当有本书叫《娱乐至死》,尼尔·波兹曼写的,他在序言里面就说,说奥威尔怕的是《1984》,但是赫胥黎怕的是《美丽新世界》。就是说真正让你通过娱乐来麻痹你,你会知道终其一生你都是这样的人。

潘采夫:我觉得一定会变化,我觉得就是你比如再往前推山顶洞人时代,他在画小壁人的时候,我觉得那可能就是他的快手,他在画一些东西,后来那些爱好写字的人,他用书籍,后来慢慢在报纸上投个稿,现在给自己来一自拍上快手,他就是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媒介来表现出不同的形式,很有可能再过若干年之后这个形式已经被替换掉了,完全被替换掉,他有可能直接就是戴上某种东西交互。

刘少华: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的快手。

潘采夫:对,这是一种媒介,不变的是人们想站线自己让别人来关注自己的一种心理。

刘少华:对,所以就是技术一直在变,但是目的性其实从来没变过,大部分人都是庸人,这一点是不能改变的。

窦文涛:对,但是你觉得玩快手的这些人现在说有几个亿。

刘少华:四个多亿。

窦文涛:他难道真的就是人口的多数吗?

刘少华:我觉得不是人口的多数。

窦文涛:我觉得这还是人口当中比较喜欢展示自己的那一部分人。

刘少华:没错。

窦文涛:其实我身边要不说过去有个概念叫沉默的大多数,我跟你说包括今天的网民,你真的不能认为他们是多数人,他们是喜欢发言的,他们是喜欢跟帖的,但是我告诉你我身边我觉得人,大部分人还是沉默的大多数。

潘采夫:但是如果算一下抛掉没有上网能力的小孩,抛掉已经不会玩手机的老头,在能上网的年轻人,或者说中年人里边四亿这算是一个大多数,这绝对是大多数。

刘少华:这只是注册用户,可能日活五千多万,但是你想比如说锵锵一期可能在网上至少几百万浏览量,那如果有几十个人跳出来评论,这个应该是大部分观众的意见,还是少部分观众意见呢。

窦文涛:这个就是我们的一个问题。

刘少华:所以我现在们做侠客岛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去做更大规模的用户调查,比如说我一做做一万,我做到一万之后大概就对他有一个概念。

潘采夫:当他真的有四亿注册用户的时候,你无论如何他一定是一个庞大海量用户群体,这就是为什么快手会得到投资人的热捧,如果我是一个有钱人,我会晚上去敲宿华的门求他让我投一点钱。

刘少华:但是你知道那天我去快手,我采访这么多公司,第一个公司发现,没有看到任何logo,前台包括里面我转了一圈,整个一层半没有任何logo,只有我身上的访客条上写着一个快手。

潘采夫:其实恰恰证明这个公蕴藏着巨大的商业能力。

刘少华:他是自信的。

潘采夫:因为他不太在乎这个,因为他是工程师和程序员治国,他的公关他的广告,他的商业营发部门还没启动,他就已经有了这么大的用户,如果我给他投了钱,他可以一年之内让我赚到十倍二十倍五十倍的回报,这个是确定无疑的,虽然他很low,你刚才提了一个问题,他刚开始的初心有可能是在展示自己,后来在资本的推动下变得越来越丑,大家为了流量什么之类的,当他达到4亿的时候,他已经成了中国顶级门户实际上,四亿可以让你去做任何事情,你就可以去当滴滴去叫车,你可以去当什么共享单车,什么都能干了,所以流量是一切,他有了四亿用户之后他就是一个王了。

窦文涛:你像这就让我想起他们认为特朗普当选了美国总统,羞辱了美国人讲究的体面,是不是像体面、体统这样一些词将来都会被送进历史的垃圾堆里。

刘少华:在一个不断往下沉的社会里是的,我们的所有互联网应用都在不断的下沉,我们逐渐看到一个真正的平民社会到来。

潘采夫:按照胡锡进的话,他展现了复杂的中国,原来复杂的这一面我们完全不看的,我们就背向他们去展现我们。

窦文涛:那是真实的。

潘采夫:对,我们最后是真实的,我们面前也是真实的,这一块补上了,就是说乡村这一块,这帮人是给补上了这一块。

刘少华:而且他一旦复全就不会再回去永远都在这儿。

潘采夫:除非互联网消失,因为阅读文章和…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快手日活用户5000万 融资3.5亿美元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0/e2292236-618b-4c79-93a7-204e57b59d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