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手如日中天的背后 展现出中国社会的另一面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快手获得巨量融资,成为短视频流量第一的现实下,很多人表达出对此现象的忧虑。快手被精英阶层抵触,却被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奉为至宝。快手众多视频中,我们看到的也是中国,只是不被我们所了解的另一面。

核心提示:快手获得巨量融资,成为短视频流量第一的现实下,很多人表达出对此现象的忧虑。快手被精英阶层抵触,却被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奉为至宝。快手众多视频中,我们看到的也是中国,只是不被我们所了解的另一面。

凤凰卫视3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因为今天我们聊的这个话题是比较接地气的,特别是要影响到中国广大的二三四线城市,乃至于广大农村地区,所以我们也专门请来了一位来自河南农村的嘉宾和一位山东农村的嘉宾。

刘少华:穿的都一样,农民兄弟都是这样。

窦文涛:穿的都是当地黑社会的打扮。

潘采夫:对,像在村里那种打扮。

窦文涛:你是河南农村出身的吗?

潘采夫:对对。

窦文涛:这不能否认吧。您是山东农村对吧,我是河北城市里,石家庄。

刘少华:摇滚之都。

窦文涛:摇滚之都,全国第一庄,对吧,所以咱们其实是接地气的,而且我特别注意到你们俩都是球迷,采夫更是专业的足球运动员,对吧。

潘采夫:不是,野战,野球。

窦文涛:所以我也照顾你们的心情,中国队赢了韩国队,是吧,咱们先看一下烟花,咱们也庆祝祝贺一下中国队。就在韩国队住的酒店附近,所以这个引发很多话题。

潘采夫:是,很多人骂中国球迷,说中国球迷在人家外边放鞭炮放烟花,折射了文明之堕落等等,我跟格子肯定看了这种新闻之后直接就乐了,因为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全世界球迷全都是非人类了,那就没有一个国家是文明的。就实际上球迷本身就是一个非理性一个粉丝群体,他在足球比赛里边表现的狂热、激情和非理性和辱骂对方,他在一个特定的场合里面出现了,他是任何现代社会和文明社会里面有的一种现象,这种行为不文明并不代表着这个粉丝存在不合理,文明人在特定的场合里面抛去伪装,扮演一把小流氓之类的,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

刘少华:而且爬外招(音)特别常见,所以人家韩国队早有准备住在33楼。

潘采夫:连蚊子都上不去。

刘少华:所以你看这次中国和伊朗大战,人家伊朗也用了很多爬外招给我们首先给你训练的时候场地先说主要的比赛场先不给你用,说积水,其实没有积水都抽干了,其次下午四点训练,要训练中午12点半主教练带着球员去参加发布会,而且是在两个地方,所以你必须折返两次,所以里皮直接拒绝了。

巨大日活量的背后是我们不知道的中国

窦文涛:不能以为社会只有桌子上面的部分,社会永远有桌子底下的部分,而且这个桌子底下部分我觉得真是蔚为奇观。

刘少华:冰山是7/8在水下。

窦文涛:这说的像是我的知识结构。我说这意思是什么呢,就是刚才这个情况放烟花,让我想起一些中国现在乡村的图景,你知道今天格子带来一个话题,因为最近他去采访,也是最近投资界的新闻,说这快手,快手现在就是日活五千万,每天有五百万短视频上传。

刘少华:五六百万。

窦文涛:然后就要融资3.5亿美元,现在就短视频它是第一,但是也有很多人很忧虑,说这玩意儿发展下去这个什么呢,不能说国将不国,社会将不社会了。

刘少华:我觉得这种太白莲花了,因为它实际上只是一个平台就是是我们社会真实情况的反映,只不过我们长期在北上广深杭州这种城市你看不到。

窦文涛:你别说他的这个头叫宿华,最近你看他在一个场合发表讲话,我就发现因为他现在要融资,他也面临他的一个疑难,就是下一步你怎么走,你真的影响这么大了以后,比方说人家就说了,说这些二三四线城市吃虫子吃灯泡这个东西要是蔚为大观,成为社会很主流一个现象的时候,你是不是还有那么大的商业能力盈利的能力等等,甚至是面临不面临更大的管控等等。我最近发现宿华我也不知道他是一什么人,他好像是个码农。

刘少华:从谷歌出来的。

潘采夫:他是一个理科生。

窦文涛:是个理科生。

潘采夫:跟我们公司同一个投资人,所以他上台讲他的会我也参加过。

残酷底层物语快手的另类哲学

窦文涛:所以我就觉得他有他的哲学,过去我也看过快手,他现在讲出一个哲学,他说我们就说人类跟人类简史似的,他说人类我们统计过,也不知道他怎么统计过,就是说先出现的大概是有一千亿个个体,就算是在人类整个历史上有一千亿个人或者智人或者猿人都算进去,他说但是他们留下资料的非常少,比如说你看不到岳飞的自拍,这也是一个遗憾,你看到的只是明人史记上写的很多都是名人,他说但是我们的理想是什么呢,要追求什么呢,叫做个人生活记忆和分享的极限,就是说每一个人哪怕是一田间地头上的农民,他只要自拍了,传上去他就对整个的数据流,人类每一个人的个人记忆留下了一份记录,你觉得他是不是胡吹呢?

刘少华:我觉得这不算胡吹,因为实际上这个过程早在城市中产中早就完成了,我们的Facebook、推特包括还有新浪微博的早期都是中产阶级大家在传自己的心情,自己的自拍,甚至后来加上视频,只不过现在平台下沉,下沉到了二三四线包括农村,你看到了他们的生活,你忽然觉得首受不了,实际上那个吃虫子什么吃灯泡什么裤裆埋雷,少数现象,我最近天天在刷快手,我为了快手付出很多的。

窦文涛:你是快手派来的。

刘少华:没有,你就看到说大部分实际上还是普通人无聊他的生活,包个饺子,或者看到一堆信鸽在那咕咕叫就在拍,是这种。

窦文涛:采夫呢?你们河南农村的情况怎么样?

潘采夫:我们河南农村有大量的快手用户,我原来理解可能是二三线城市,后来我就下调了一点三四线城市。

刘少华:再加上农村。

潘采夫:后来又下调四五线加村里边的,就是我问了一下我村里边很多像年轻人,二三十岁的都在用,他就是说传不传,但他就是特别开心,说哪个是黑社会的告诉我这个最火,哪个是农村大妈刘妈妈最火,指导我去看这些东西。我觉得我认同格子的想法,就是宿华他们做的东西,刚才说的有点装,有点装,但实际上是从商业的逻辑里边来走的下沉那一部分,就是我针对这些中低层或者低层这些人们给他一个受关注的机会,激发他来秀的热情,实际上也是我觉得就是秀自己的一种方式。

窦文涛:这你不禁让我想起过去咱们讲的无名英雄纪念碑,就是说要是在人类历史漫漫长河里,像你到烈士陵园你看,多少战士没有名字,没有名字就死了,在历史里没有你的记录,没有存在感的,对吧。后来你像格子刚才讲的,某种中产阶级他们现在有了图像记录的人权,就在整个人类数据库里有我自拍,有我窦文涛,我死了我也在。

刘少华:你永远都在的。

窦文涛:永垂不朽是吗?但是然后呢?广大的县乡镇很多那些无名的人士他们现在有了现代科技的帮助,他们也有了记录并且上载到人类数据库的一个权。

刘少华:你知道我那天在快手采访的时候我感觉打开了一片新世界,就是我以前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个体验就是打开新世界—谷歌地球,我在电脑上滑着鼠标这不是我们家,这是树,当然没那么清楚,大概能判断出来,我再一次在快手身上找到这种感觉,他快手有一个功能叫同城,你打开之后双击然后你发现是一个地图,然后选了西藏墨脱,打开一看就是全是短视频,末墨脱当地小孩拍的,西藏的那个清澈的天空,那个地,当然那小孩都是在放那种,都是杀马特歌曲,发型是杀马特,不要紧,但是那个周围的地理环境、风物(音)都是墨脱的,你在之前你完全想象不到你可以看到墨脱的风物,而且是事实的。

快手上的诸多乱象是沉默大多数的宣泄

潘采夫:这个从正向意义上我觉得表现出来互联网伟大的地方,就突破了疆域,我们经常说二元对立、农村和城市的分离,实际上通过互联网手段他们可以去到淘宝上买东西到家里边,他们可以用亚马逊买书看书了,他们可以自己发东西放上来让全世界看到这个村子里边有一个我,就是去中心化,互联网的特点就是,权威不存在了,中心不存在了,神圣的东西也不存在了,每个人都是我的中心,我要让你们来关注到我,像格子和我就靠,咱们就靠口条来让别人引起关注,那这些我们村里边的年轻人没有口条的,他只能靠吃东西,靠自己真诚的恶心让别人来关注自己。

窦文涛:但是这就像今天世界上一个形式一样,就比如说当人人都有权利展示,甚至是平等的展示机会的时候,他会出现一个整体世界的图景,而这些图景某些人看着就很不堪,你比如说是不是网信办点名了还是什么,我不知道,就是好像出现过这种直播殡仪馆火化整个过程。

刘少华:所以你在快手网站上你看到所有互联网公司都没有的一个标签,他总共上面七个关于我们什么,有一个叫自律委员会,他现在不堪其扰了,他开始征网友来当自律委员会的委员,就是开始投票,投诉。

窦文涛:所以我现在有时候讲,就跟娱乐圈恋情似的,老有人讲一句话叫见光死,我觉得现在有些商业模式,就是互联网模式是不是它只是在地下的时候,它不被,就是你刚才讲下沉,它不被主流社会所注意的时候,或者白领社会所注意的时候,才是它最旺盛的生机,它一旦进入往上从下沉开始往上的时候,会不会碰到他的一些困难。

刘少华:所以我非常反感就是我们特别精英主义的视角去看这个事情,但是我是认同精英这种价值观的,我非常反感我们说这就是低层的什么残酷物语,这种话我觉得不应该给人家下这个价值判断,这就是我们真实的中国,你承认不承认他都在,你非得捂上不要给我看这个,它不在吗?它在的。

潘采夫:这点我不太认同格子,我们知道有一种叫鼓励,心理上的暗示与鼓励,当你吃了一顿饭你有五个人关注你喝了一杯茶,我喝了一杯脏水有一万个人关注,我是不是来点毒药或者来点更恶心的东西就是十万人的关注,他这个产品他会给人集中造成一种我的主旋律,我的主价值观是让人关注到我,为了增加我关注的粉丝数,我一定要使出我最大的潜能,这里边就包括正向的和负向的,而我们在观赏别人丑的时候,审丑的这一面往往是最恶心的我们看的最起劲,这块其实就形成了局部膨胀,或者他本来不想做这么丑的一件事情,但是他做完之后很多人喝彩,他又收到了礼物又收到钱的时候,他可能会很激情去做这个东西。

刘少华:所以实际上是技术去帮你完成了一个,把你目的性加强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快手日活用户5000万 融资3.5亿美元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30/e2292236-618b-4c79-93a7-204e57b59d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