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尔·文森”号航母进南海引轩然大波 北京为何罕见沉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邱震海:是啊,那当然。在能源来源的问题上,我们有很多共同的问题。但中美在南海的争端似乎不仅仅关于能源的来源,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战略竞争,我觉得是地缘政治上的冲突,至少是在西太平洋这个区域。詹姆斯&mi

核心提要:美国海军2月18号在网上公布,美方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包括航母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等,已经在南海展开例行巡逻。美国海军时报引述海军官员的话称,美军打算增加在南海海域的战舰巡航力度。可能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的范围内。

凤凰卫视2017年3月29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是啊,那当然。在能源来源的问题上,我们有很多共同的问题。但中美在南海的争端似乎不仅仅关于能源的来源,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战略竞争,我觉得是地缘政治上的冲突,至少是在西太平洋这个区域。

詹姆斯·伍尔西:我觉得你在夸大这件事的本质,我觉得中美两国之间,如果妥善处理好了能源问题,那这就不应该是个大问题。

邱震海:你觉得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在某动程度上,北京和华盛顿求同存异,达成了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概念,就是在和老牌超级大国和崛起中的超级大国之间,没有矛盾,没有战争,你个人认为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会采纳这个概念吗?

詹姆斯·伍尔西:我不知道,我觉得。如果你说奥巴马有具体的政策,或者已经深思熟虑有了立场,那也太抬举他了。

解说:美国海军2月18号在网上公布,美方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包括航母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等,已经在南海展开例行巡逻。美国海军时报引述海军官员的话称,美军打算增加在南海海域的战舰巡航力度。可能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的范围内。有关官员承认,巡航南海的举动,可能被视为挑衅行动。并称航行自由是个定期、正常和常规的巡航任务。有试图淡化本属东太平洋第三舰队的卡尔文森号重返西太平洋。航母群指挥官基尔比表示,航母群在太平洋进行训练之后,已经提升效力,希望未来可以展示训练成果。并巩固和加强亚太地区盟友的关系。

邱震海:卡尔文森特航空母舰去了南海,在那个区域引起了轩然大波,但是北京反而很沉默,你个人对此有什么解读?

詹姆斯·伍尔西:如果中国船只在美国土地的13海里之外航行,那就是在公海,就是它的自由。如果我们的船只经过中国土地的13海里之外,那也是在公海上,是它的自由。要是中国船只在美国土地的11海里航行,那是我们的领海,那就应该请他出去,要是我们的船只经过了中国领土的11海里,我们应该调转舵头行驶出去。不要离中国的海岸这么近,我觉得这是非常直接的事情。随便谁都能够明白。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伍尔西:南海争端本质不应夸大 能源问题才是关键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9/38d49e27-59c0-4fef-872d-5cf80b9bfb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