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如果是我 我也会刺死那个辱母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辱母杀人案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在情与法的争论之外,也折射出当前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困境。马光远表示,这并非是当下特有的产物,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我国已出现长达十几年之久,反映出我国金融体制一些结构性问题。另外,媒介干预司法对社会究竟是否有益,从此案件中我们也可窥见一二。

核心提示:辱母杀人案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在情与法的争论之外,也折射出当前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困境。马光远表示,这并非是当下特有的产物,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我国已出现长达十几年之久,反映出我国金融体制一些结构性问题。另外,媒介干预司法对社会究竟是否有益,从此案件中我们也可窥见一二。

凤凰卫视32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你们两位来我是有特殊用意的,因为咱们谈的这个事件,我觉得你们两位对于中国三四线城市,基层的情况比我了解,而且这个事情也跟经济很有关系,高利贷嘛,然后更主要是法律和正义。

潘采夫:马老师原来是律师。

马光远:有一段,但是也没有去催债,没当催债员。

窦文涛:但是你在河南农村。你对基层这种高利贷讨债。

潘采夫:我讨过。

窦文涛:你讨过?

潘采夫:我讨过。

窦文涛:脱了裤子去讨的。

潘采夫:也不叫高利贷了,反正别人借他的钱给他欠条,我父亲临终之前说儿子这就是你的遗产,欠条,要过来就是你的,要不过来就没了。我就去拜访人家,人家搞传销的老两口,住在自己儿媳妇家里面,车什么全卖了。我还没开口呢,儿子再给我借点钱,我回头我给你,咔咔再给你几倍。我听了很愣,把欠条撕了就走了。这一看,他完全没有偿还能力,而且他一直迷在那个里面,他就说你再给我本,我还能翻回来,这个就麻烦了。

窦文涛:所以我现在觉得这个事,这几天以来大家对于事情基本情节都已经知道了,我觉得现在关键问题他有几个,南方周末乃至于后来到腾讯发出来的报道,就媒体报道的事实细节和判决书中的事实细节似乎有出入,那么到底谁是真的,而且即便全按判决书的事实细节来说,应不应该判他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马光远:民营企业融资难是普遍现象,十年未变

马光远:现在我觉得大家情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有很多细节是超出了人们最基本人类底线。哪怕就是距离没有近,有些人说距离十厘米,有些人说距离多长。但最关键是这个事本身,作为儿子和母亲之间那是没法说的。所以有人问我,还掏钱问我在微博上,说这,个事你怎么看。我说第一个,我感谢你问的这个问题;第二个,如果事实真如此的话,我们认为就是杀的对没有别的;第三个,就这个事本身其实我们有更多思考的地方,就是它是一个普遍现象。你看第一个女的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非常难,几乎就是我们这么多年关注民间投资、民营企业十多年里主旋律,我们以前写过文章十多年,不要改一个字,拿出来都可以拿到现在来发。

窦文涛:但是现在不是也有人讲,就是这个苏银霞,她搞钢铁方面的企业,民营企业,就是说她根本不应该借这种驴打滚的高利贷,超过国家合法保障那么多倍,她根本就不该借。

马光远:她不借是不可能的。

窦文涛:做不下去为什么不关了厂呢。

马光远:民营企业他是这样的,我们以前有一个调查,民营企业就中小企业能够从银行这些主流金融机构里边得到贷款的比例是多少,不到20%,就是不到20%的企业是可以从银行拿到钱的,那么剩下80%怎么来,剩下80%就是民间借贷。所以第一个民间高利贷不是万恶不赦,如果没有高利贷的话可能很多企业早都死掉,他很多在玩的时候,你看民间借贷有些利率以前是非常高的,那么现在设了一个线说36%,超过这个,然后非法,以前是很高。

马光远:我记得当年就是鄂尔多斯,鄂尔多斯炒房、炒矿非常热的时候,那个时候鄂尔多斯高利贷最高的能达到多少,360%。那比苏银霞的那个高到了,而且当时就到最疯狂的程度,全民借高利贷,父亲向儿子借钱,对不起高利贷,但是我可以给你便宜点。全部最后演化成高利贷,所以只要有民间借贷肯定有高利贷。比如说你特别紧缺的情况下你就七天,这七天时间,银行现在在逼债,银行必须让我还,那么我在这七天,这七天可能利率非常高的,这是中国中小企业真实的生态,家常便饭。这不是突然来了一个,什么你吃不了的一个东西,每天他就是这样,他的融资主要就是从这些地方来的,所以包括还钱怎么办,当然我们看到…

窦文涛:那他这个民间企业我觉得就是整天行走在悬崖边缘。

马光远:那就是嘛,而且是什么呢,这个近况你看我们多年来很多数据不用去变,就是这个近况变化并不是很大。而且涉及到高利贷以前你看,以前大家都是很讲信用,就是你借了别人钱,特别像民间借贷领域,民间借贷是一个信用要求非常高的,特别在温州。我记得我们曾经去温州考察民间借贷。人家怎么玩?你看温州这个地方非常奇怪,律师行业非常不发达,会计师行业不发达,公证行业不发达,为什么?不需要。一个电话,可能几秒一分钟一个亿就给你了,不讲利率多少。因为大家都清楚,它是一个格式的东西,而且你必须还,不能跑路。以前比如说,一旦出现跑路,他认为你把民间借贷里边就是最大的基石被你毁掉了,所以以前温州我记得出现跑路以后,其实很多温州人对那些跑路的深恶痛绝,宁可跳楼也不能跑路。

窦文涛:像苏银霞这个,借了130几万,还了184万还有个七十万的房子,就差17万。

马光远:那就是黑社会在里边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潘采夫:他的月息是20%,他一年要还的钱就跟马老师说的300%多有点像,他一年大概两三倍。

马光远:240%

潘采夫:对,包括有人我们村旁面有个包工头借过我两万块钱。

马光远:你是不是高利贷。

潘采夫:月10%,非要给我。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年底了,农民工催他要工资,如果明天中午之前12点之钱不拿到这个钱给他,他们就直接把我给整了。就是说我的资质什么之类的就没了,我得赶紧先给了他们之后,再过一周建筑公司给我钱,我挪过来再给你。我说我不要钱,你只要把我本给我就行了,结果一下欠了两年。就是民间信贷缺乏诚信的时候,你又没有一个催债手段的时候,人们倾向于赖帐。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窦文涛:辱母行为如果发生在我身上,我也会杀了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9/c15587bd-8474-45dc-8c91-10f99cd69cc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