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领航者”于盈:外挂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凤凰卫视

2017年4月2日,凤凰卫视将推出全新的重磅访谈栏目——《领航者》。这个以对话全球顶级商界人物为最大亮点的栏目,固定在每周日晚9点40分的黄金时段在凤凰卫视中文台首播。

2017年4月2日,凤凰卫视将推出全新的重磅访谈栏目——《领航者》。这个以对话全球顶级商界人物为最大亮点的栏目,固定在每周日晚9点40分的黄金时段在凤凰卫视中文台首播。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新节目的制作人、主持人、凤凰卫视资讯台助理总编辑于盈。

 

“领航者”于盈:外挂是如何炼成的

——凤凰卫视节目统筹/助理专题编导Shadie

当你面试一个职位之前,你会搜索了解这个公司,当你面试完以后呢?我选择搜索一下我的老板。

面试那天是我第一次见到Carol。那天大雨滂沱,却丝毫没有浇灭她的热情。温和的语气搭配着飞起的语速,她和我讲述着这个即将启航,并由她掌舵的项目:环球商界高端访谈节目“领航者”。

出了凤凰的大门,我就默默搜出了一份履历:

于盈,本科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提前一年荣誉毕业,进入了摩根士丹利工作,后又重返校园,被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录取读研,之后又在美国纽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北京世界银行工作……

还没有看到她到凤凰卫视工作的部分,我已经是这个表情:

每次遇到像这样的学霸,我内心都是羡慕嫉妒恨。

但跟随学霸几个月后,真相渐渐浮出水面了:学霸也是人,外挂的背后有秘籍,更有血汗。

下面为大家奉上外挂秘籍,至于血汗的部分,请大家自行完成。

(本教程经于盈女士亲测有效,请配合自身情况食用。)

外挂秘籍1:特别会搞事情

会搞事情才能成大事,在Carol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咱就不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种事情了,之前有网友爆料Carol从小是校园里很多人羡慕的风云人物,曾经担任过学校的电视台台长,创办过杂志,发表文章,并且在文娱艺术方面有很高的造诣。而她听到传闻后只是淡淡一笑:“这事儿都有人说啊。”

为了有更大机会考入美国顶尖大学,中学时Carol说服了爸妈让她高二就出国读书。

为了申请签证,Carol“在网上随便申请了三藩市附近的一间中学”,而当还未成年的她背井离乡,坐了十多个小时的飞机到了美国,却发现所谓的中学只是一个破旧的教堂,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房间和两位老师,感觉被骗了。从广东省最好的3000多人的中学来到这里的Carol,决心“另谋高就”。

可是问题来了,美国需要提前一年申请入学,而公立中学又不收取国际学生。

这怎么会难倒“搞事情”女侠呢?简单利索用行动给出解答:“硬着头皮逐家敲门拜访咯。” 

在吃了无数闭门羹后,在一个周五,Carol找到了一所私立学校,由于迷路了,到达时天色已黑,Carol沮丧地发现学校已下班了。

如果是我大概就坐在路边哭了,而“搞事情”女侠却机敏地发现有个修女听到人声走出查看。

“我在找学校打了几天败仗后,见到她突然感觉很亲切,一下就和她聊开了,向她倾诉,并把我准备好的入学申请材料给她过目。Sister Gervaise说,你周一回来吧,我看能否帮你安排一个入学面试。”

而当Carol周一参加完面试后,面试官对她说:“你太幸运了,上周五你见到的修女Sister Gervaise原来是该校的校长。学校的入学名单排期长达半年,但Sister Gervaiset非常喜欢你,坚持说你就是他们学校想要招的那种学生。”

就这样Carol被录取了。而女侠在这段经历后的感言却是:

“想不到在美国,我还走了一趟后门!” 

而在被录取后,从未读过一本全英文书的Carol不甘做“沉默的亚洲人”,听不懂的以笑相对,听得懂的就举手发言;从未演过音乐剧的她拿着家里寄来的中文翻译剧本对照着看,大胆去参加这所以音乐艺术闻名的学校的表演面试,结果破天荒地连续两年拿到主角,开创了亚洲人担当主角的先例;从第一次参加SAT考试在考场睡了2个多小时,什么都看不懂,到作为学校第一名考入斯坦福的学生,成为斯坦福大学那年1700多名学生中唯一一名来自中国的学生。这简直就是励志电影里的情节!

在我们多数人还懵懵懂懂的年龄,Carol已经孤身一人为自己在美国闯出了一条路。

与很多考入名校就此松懈、放任自流的同学不同,以优异成绩考入斯坦福、哈佛后,Carol的“搞事情”并没有就此停歇,在校期间还任斯坦福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主席,斯坦福中美学生交流论坛(“FACES”)副主席,举办“Bursting the Bubble”政治、社会问题研讨会并参与帮助华裔新移民子女融入美国社会的公益组织等,在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时,任中国学生会主席,东亚学生会联席会长,亚洲商务论坛联席会长等多项社会活动。问她如何做到,她只是轻描淡写地丢了一句:“就是喜欢瞎忙,闲不住。”

而加入凤凰后女侠更加放飞自我。从新闻主播台前,走到幕后,从一个人一把椅子开始,为凤凰创办了全新的电台业务凤凰优悦广播(URadio)任台长,成为当时香港最年轻的台长。 

如今,Carol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仍然不忘“搞事情”的初心,向公司提出启动全新环球商界高端访谈节目“领航者”,首集将在4月2日播出。这个周播的全外采节目挑战着实不小。当我问起为什么有这个想法时,Carol说:“感恩有个平台,希望用来分享洞见与好的价值观。”

外挂秘籍2:挤出海绵里的时间

随着“领航者”项目启动,Carol除了要应对周播节目带来的大量外访任务,身为制作人还必须亲自操刀,调动身边各种人脉邀请嘉宾,把握稿件的每一个细节字眼,重荷之下她经常在办公室留到深夜。她却说经历早年投资银行长期不睡觉的历练,抗压能力比较强。如果不是因为家里两个可爱的小宝贝,大概就睡在公司了。明明是女强人的她,却偏说最爱带小孩,还展示给我看跟宝宝做的各种手工、科学实验、烘焙…… 

然而,她居然还有时间给三个媒体写专栏,我简直是惊掉了下巴!

而Carol只是苦笑一下说:“这样逼自己一把,才能笔耕不辍呀。”

想想自己万年不更新的公众号,我低下了羞愧的头颅。

此外,由于采访嘉宾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高精尖人士,要能脱稿聊出深度,除了日常工作外,Carol每天还需要阅读大量的材料和书籍。

等待采访嘉宾的间隙,抓紧温习补充资料

怀着一颗向学霸讨教的心,有一次我问Carol,于盈姐,我也想成为学霸!有什么秘籍吗?比如说你读书特别快…

Carol:我读书一点都不快啊,因为习惯了边看边做笔记!

那么到底是哪里来的时间看这么多东西呢?

去北京专访的飞机上,我找到了答案。班机上,我们团队成员睡的睡,看电影的看电影,而下飞机后Carol把一本《未来简史》递给我说:

“这本书我刚在飞机上看完,也做了些笔记。你们要看吗?”

而平常我也常常在晚上很晚接到Carol的微信交代工作,后来她再次苦笑道:“有太多的事情做不完,有太多的书看不完,下班回家要先陪宝宝睡觉,每晚8点半至12点半是我的黄金工作时间。”

虽然一直在苦笑,但我猜,成功的人都懂得自我激励,能够逼自己一把,成为想成为的人,那么苦笑也就不苦了。

Carol也这样激励自己的团队。工作中的她经常对团队说:“不要这么快说不行,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总有办法的。”

外挂秘籍3:知性

这个词现在被用得太多,但在Carol身上,我想这个词应该解释为:知晓自己的本性,并简单直接地跟随它。

我入职的第一天,Carol对我宣布的第一条纪律就是:我是个很直接的人,不讲那些办公室政治,有话就直说,不要浪费时间。

事实也是这样, Carol对工作的要求非常严格,我不会告诉你们4月2日马上播出的“领航者”第一集稿子是刚刚才磨出来的,足足打磨了好几个礼拜,在崩溃边缘中诞生的。

而私下的Carol却十分爱笑。外拍宣传片时,导演为了营造气场,要求她摆出一副狂拽酷炫的高冷脸。Carol嘟囔:“我是个超级爱大笑的人,你们都不给我安排几个仰天大笑的镜头吗?”

您是说从zhei样☞变成zhei样吗

与许多女主持人不同,Carol并不太在意自己的形象,平日她不花时间Shopping, 也不花时间装扮,只有到了采访那天才“被逼上妆”,而且还一直跟化妆师磨叽“太浓了,自然一点”,化妆师都急了,“你这可是化妆去上节目,比别人上班的妆还淡怎么行啊!”所以每次化妆她都要“用尽”妆面拍好多东西。她在片场常跟我说的话都是:来来来,帮我拍几张照,公关部广告部要,明天就不想再化妆了。

这张来自宣传片拍摄的妆面

这张来自采访某位的妆面,背景是楼梯的白墙

谁说不P图不进棚就出不来美女主持? 

在采访一位基因研究公司的掌门人时,Carol提出希望亲自尝试基因检测项目,对方解释一种可通过唾液,一种通过血液。

Carol:血液吧!血液好!取唾液拍出来不好看呀。

护士:好的。(领着Carol进了采血室)

Carol:哎?不是戳手指?要抽血?!!

护士:是呀。

特怕抽血的Carol只好忍痛牺牲了一回。

Carol的性格也为“领航者”节目整体风格加分不少,在严肃而深入的采访之余,Carol总能够发掘嘉宾温情的一面,现场也时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老板,您笑得眼睛都看不见啦!

这种率真的知性除了造就Carol事业上的腾飞,也为Carol赢得了许多良师益友,许多大咖为Carol和“领航者”节目送上了祝福。

 

扫描二维码关注更多《领航者》节目内容和主持人故事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