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高检介入辱母杀人案 或促进中国法治重大进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何亮亮认为,在中国很多小地方,这种地方官员和警方的不作为,还有黑社会的公然的讨债拘禁,好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现在最高检的介入,我相信这个案件完全有可能促进中国法治进步的一

核心提示:何亮亮认为,在中国很多小地方,这种地方官员和警方的不作为,还有黑社会的公然的讨债拘禁,好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现在最高检的介入,我相信这个案件完全有可能促进中国法治进步的一个案子。

凤凰卫视3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山东“于欢案”追债者已全部被捕

解说:聊城公安局日前披露,于欢案中十名追债打手全部被捕,于欢母亲的债主涉黑集团主脑吴学占,早在去年8月已被批捕,案件目前移送检方进行审查起诉。根据此前报道,于欢案曝光后,山东高院,最高人民检查院,山东省公安厅先后表态高度重视案件。最高检表示,已派人前往山东阅卷,并听取山东省检察机关汇报,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全面审查,并调查处理警察执法行为。

“于欢案”二审预计在一个月内开庭

解说:案情透露,去年4月聊城女商人苏银霞因无法还债,遭有黑恶势力背景的11名讨债者猥亵,苏银霞22岁的儿子于欢目睹一切,愤而挥刀刺伤4人,其中1人死亡。事件中警察曾接报到场,但认为要帐可以,只要不动手打人就行,最终导致命案。

今年2月17号,聊城中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于欢不服务提出上诉,辩护律师日前表示,二审期间会向法庭提出,对于欢进行精神状态鉴定,预计将在一个月内开庭。

重审于欢案将有利推动中国法制进步

何亮亮:对于于欢杀人案,很像是前几年在中国湖北邓玉娇杀人案,最后也是因为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民众的广泛关注,最后导致了案件的重审。这次我们看到中国的最高检,他们已经派人到山东聊城,那也就是说明最高检要介入案件,我们且看这二审的结果怎么样?我关注这个案件觉得有几个要点可以跟大家来分享。大家一起来思考,第一就是这个于,我们说他是不是防卫过当?还是正当防卫?这方面法律界人士有不同的争议,而民众几乎是一面倒的站在这位青年这边。这里边暴露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非法集资的问题,苏银霞本人,由于她所办的企业资金链已经断了,所以她不能不去借高利贷,这里面又反应出了中国的民营企业借贷非常困难,结果被迫要借高利贷,但是高利贷本身呢,又形成了地方的利益链,高利贷本身法律是禁止的,法律不会保护高利贷。但是我们看到至少在聊城这个地方,中国其他地方可能有类似的现象,就是借出高利贷,由黑社会出面来讨债和收债,也形成了地方的势力,这个地方势力很可能有政府官员介入,而且政府官员可以从中分钱的。然后这个案件也有一个大家最关心的一个地方,由于10来名的讨债的打手,实际上非法拘禁了苏银霞的母子俩人,结果警察到场之后,讨债是可以的,但是不要打人。待了4分钟就走了,结果在警察走了之后,由于打手们继续纠缠,结果才发生杀人事件。

然后我们看到,警方的不作为要怎么处理?甚至中国也有一些青年想到了,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样大城市法治比较健全,不太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在中国很多小地方,这种地方官员和警方的不作为,还有黑社会的公然的讨债拘禁,好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现在最高检的介入,我相信这个案件完全有可能促进中国法治进步的一个案子,就像前几年那个邓玉娇的案子一样。我们会继续关注这个案子最后,会不会有一个新的解决的方法?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最高检介入于欢案或促中国法治进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8/8c96bfea-60f3-4c2d-9147-8f919ee2e1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