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民进党逢中必反 估计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近日在博鳌论坛上,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表示希望以一个国家还分治的机构授权的身份访问台湾,被岛内理解为一国两分治而引起热议。实质上,这种说法是希望蔡政府放弃逢中必反的做法,在有利台湾的方面积极推动合作。但是,一国两分治也不能误解,分治是理解现实,九二共识与“一中”是不会动摇的。

核心提示:近日在博鳌论坛上,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表示希望以一个国家还分治的机构授权的身份访问台湾,被岛内理解为一国两分治而引起热议。实质上,这种说法是希望蔡政府放弃逢中必反的做法,在有利台湾的方面积极推动合作。但是,一国两分治也不能误解,分治是理解现实,九二共识与“一中”是不会动摇的。

凤凰卫视3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我们也看到这一次陈德铭在博鳌论坛上面也被问到两岸服贸的相关回应,他也是说,其实也应该要审议通过,两岸的关系才更要继续往先走,我们可不可以结合说,包括了他讲的一国两分治的概念?能不能说其实这也是大陆方面在给蔡英文政府一个提醒说,不要再九二共识上,或者是双方的政治的一个分治的情况下,打擦边球,或者说不说清楚呢?

郑浩:我觉得你说的非常非常有意思,也非常对。其实大陆方面,如果我们来比较客观的来理解陈德铭会长这句话的话,实际上也是给台湾一个机会,不能说没有给台湾一个机会。比方说,一国两分治,刚才我说了这是一个现状,但是不是说就不治,你还是要治理你的事务,包括经济上民生,大陆政府也在治理、管理、发展大陆的事务,各方面的事务。这两个机构来讲,还应该正常的运作,不能够因为你要坚持一边一国,或者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搞台独,而完全的不顾两岸之间的这种正常的事关经济、民生各项措施,包括服贸协定。

林玮婕:对,特别是现在台湾经济是非常非常的下降,非常差,台湾民众非常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够拼经济,但是她的南向政策也没有办法走下去,似乎还是必须要走回两岸合作的一个方式。

郑浩:民进党恰恰就把凡是大陆支持的,通过的一些决议,都认为是不对的,不好的,都是不符合民进党本身的一个政治立场的,他们认为大陆就是一个国家,台湾是一个国家。所以他们是比较极端的来思考大陆方面和台湾达成各项的协议他们仍然坚持台湾是独立的,如果我们要谈判的话,必须要以一个独立的一种身份,平起平坐的,所谓的这种国与国之间的这样一种身份来进行谈判,因此过去达成的这些协议,对不起,我们要么不去认真的执行,要么就卡在立法院不去通过。所以它仍然是坚持一种台独的立场。但是我刚才说了如果你要理解陈德铭的一国两分治的这个说法的话,其实台湾方面应该认真的思考,这样一种提法,其实是说蔡英文你应该本着实际的情况,凡是对台湾地区民众有利的一些协定,还是应该尽快的去通过执行。而不是说以一个政治的思考,以一个所谓台独的立场来坚持你一些错误的做法,大陆方面所提的任何的建议,协议,你都要否定你都要予以阻止,这个是一种比较极端的一种做法,他是以政治为前提,以台独为前提的一种思考的一种方式,而大陆方面并不是这样。

你看陈德铭他说过一句话,虽然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处在一个最低的水平,但是我现在仍然比过去还忙了,我更忙了。为什么?大陆方面仍然是积极在推动两岸民间、企业各界的正常交往,也包括旅游,也包括学生,两岸的学生的交换。所以大陆方面,虽然现在两岸关系不好,处在冷和平的方面,但是大陆方面仍然积极的推动两岸的经济,服贸,民间的这种往来,说明什么呢?大陆方面并不是以所谓最终的能否达成的政治共识,来作为一个前提条件。如果不能达成这种共识我们全部都停掉,没有了,它仍然是支持,并且在推动两岸的正常的一个关系的发展,但是台独,反观台独就不是这样的。

蔡英文政府是什么呢?只要是不承认我们是一个所谓国家的这样一个定位,过去签订这个协定我们就卡壳,我们就不去执行。反过来还要逼大陆方面要改变台独,经常说你们大陆要现实,两岸的现状要维持这个现状这是台湾的主流民意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一种托词,一个借口。

所以我觉得岛内热议陈德铭这番话是好事,但是不要把它理解歪了,也就是说大陆方面坚持的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坚决反对台独这个原则立场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只是从一个现状入手,承认现在是一个分治的状态,但是呢分治归分治,一国归一国,不能够混淆,不能够有一个替代,更不能偷换概念。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郑浩:民进党逢中必反 未理解“分治”提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8/d38b91ff-42f0-48fe-aac8-cdc9757684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