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梦坦言一生很幸运 自曝是个马虎主妇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满载传说的绝代佳人留下了她生前最后的影像,纵使美人迟暮,但那股从容的气度和精致优雅非常人能企及。她坦言自己一生都很幸运而且“慧眼识珠”,在最恰当的时间做了最恰当的事,捧红了许鞍华和刘德华等当红电影人。她是绝代佳人,也是电影界的传奇,她就是夏梦。

夏梦:我是一个马马虎虎的主妇

解说:主演了近40部电影,在荧幕上体验过几十种人生的夏梦,现实生活里始终牢牢把握着自己的命运。1954年出道4年年仅21岁的她与商人林葆诚结婚,并携手走过53年的风风雨雨,直至2007年林先生病逝。她在大事上的清醒和坚定,使她收获了有别于一般女明星的安定生活,事业上升期结婚,追求者众的她选择的不是豪门贵公子。而林先生多年来对她的呵护,也一再验证着夏梦当初这一决定的智慧。

陈鲁豫:那个时候您属于女演员当中是结婚比较早的吗?21岁结婚?

夏梦:不算早的。

陈鲁豫:那那时候肯定有很多的人追您的呀?

夏梦:有。

陈鲁豫:那一定是林先生这个人会让您觉得忠厚、老实对您很好?但他不是一个,那时候还没有说事业上,特别做得很大很大的时候?

夏梦:没有没有没有。

陈鲁豫:那您在过家庭生活的时候,您是一个什么样的主妇?

夏梦:我这个是马马虎虎的主妇。

陈鲁豫:马马虎虎的主妇,马马虎虎什么意思?就是可能您什么都不会做?

夏梦:对,什么都不会做。

陈鲁豫:那怀第一个孩子、第二个孩子也都在拍戏呢?我知道那个时候。在哪一部戏当中,您是好像是怀着身孕,就是《王老虎抢亲》那部电影?

夏梦:对对对,那会儿我人有点儿摇,我因为有4个月,怀孕了吗,所以有点晃。

陈鲁豫:那个戏我记得我小时候是看过的,但好像从身材上是看不大出来,已经怀了4个月的身孕?

夏梦:所以我不绑带子的嘛,看起来就是白背心一般来讲一定绑个带子的,因为我大肚子4个月嘛,所以我这个带子不能绑。

陈鲁豫:那您一点都不娇气,一般的现在的如果是我的话,我想我怀了4个月,我就每天就躺着休息了,您当时还在拍戏?所以您真的是看起来好像很娇弱,但内心还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一个人?那这也很奇怪,因为您从小也不是吃苦的环境里面长大的?

夏梦:不娇气我也没吃过苦。

陈鲁豫:当年您的先生对您的评价是什么?他觉得你是个很好的太太吗?

夏梦:大大咧咧太太。

陈鲁豫:但您有一些地方又不是大大咧咧?您做生意还是挺清楚的?

夏梦:我大事情不蒙的,小事情蒙。

陈鲁豫:哪些算是大事情对您来说?

夏梦:做生意什么就是大事情的,普通家里头什么东西不就小事情了。

陈鲁豫:她其实可以大事小事都不糊涂,这完全是一种个人的选择,就是她可能不才喜欢管这些小事,她也不需要管那些小事。大事不糊涂是一种本能,她具有这样的能力跟智慧,小事糊涂她的一种选择,就不需要我做。孩子我有她有老公,家务有阿彩,然后工作中有那些她的那些周围的那些工作人员,就她一生都是这样非常有运气的,所以加上面她性格使然,她也不需要。这一点她还是个女明星,就是她保持她那种仪态,然后生活中一点小事,就十指不沾阳春水吧,就这点还特别真实。我觉得一方面我又小羡慕,因为同时我觉得这个还挺可爱、挺真实的。

夏梦:感受到没前途我就不演了,拍不到满意的30多岁已经大了,我就转到幕后了嘛。

陈鲁豫:您怎么就觉得,我用的是肯定是准的比如说刘德华?

夏梦:我看准他结果他红了嘛。

陈鲁豫:对啊,您遇到过什么痛苦吗?

夏梦:没有。

陈鲁豫:没有,我好像没有碰到过任何一个别的人像您这样幸运。

夏梦:而立之年觉拍戏没前途,转居幕后

解说:在大事情上不蒙的夏梦有着令其他女演员望尘莫及的幸运人生。与无论是比他略早期的周璇,还是与她同时期的林黛,或更多是后世的诸多女星相比,夏梦始终如一的清醒和智慧一直庇佑着她,上世纪60年代末,在大陆的特殊社会环境下,身为与内地联系紧密的香港左派电影人,1967年拍完最后一部作品《迎春花》后的夏梦,在34岁那年选择息影,并与家人一起离开香港,暂居加拿大一年。1969年回港后,夏梦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生意,她拥有了一家与她所热爱的文艺毫不相关的制衣厂。

陈鲁豫:很多人都觉得您这一生,就您把握的,这好像不光是运气,您把握的特别好?都是在那个比较对的时间,做了对的事情!知道什么时候演戏什么时候不演,文革之前就决定不演了,这个决定是因为什么?

夏梦:感受到没前途就不演了,拍不到满意的什么。

陈鲁豫:那您当时离开香港去加拿大的时候,是要躲开什么吗?

夏梦:躲开香港那么乱啊,我不走的话,也拍不了好戏。

陈鲁豫:但有的人是这样,我走了一段时间,我可以回来再演,那您离开一年多又回到香港了,可以再演为什么就不演了?

夏梦:我那时候已经年纪大了。

陈鲁豫:哪里那时候才六几年,您也才30多岁?

夏梦:30多岁已经大了,我就转到幕后了嘛。

陈鲁豫:做生意您其实以前也没有做过生意?但后来做那个叫什么制衣厂是吧?

夏梦:对。

陈鲁豫:这是等于您第一次做生意?

夏梦:这是我第一个事情。

陈鲁豫:那怎么就会把一个制衣厂做得很好呢?

夏梦:因为我用了一个很好的厂长,我会用人的,我很会用人。我自己不灵,可是我非常会用人。

陈鲁豫:您当时做生意是因为什么呢?

夏梦:我没事情做嘛,我说我要找点事情做。

陈鲁豫:就做了个制衣厂?一开始投资大不大的?

夏梦:不大。

陈鲁豫:等于像玩儿一样的开始?

夏梦:对。

陈鲁豫:也没有想到后来规模还蛮大的?

夏梦:我从这个四千尺做起做到一万尺,我就卖掉了。

陈鲁豫:卖的时候等于已经赚了很多的钱了?把它给卖了?

夏梦:赚了点钱,我赚了钱,我可以喜欢做什么做什么吧。

陈鲁豫:但是做生意是很辛苦的?

夏梦:操心当然有操心了。

陈鲁豫:但从来没有遇到过生意很难的时候?

夏梦:没难的。

陈鲁豫:您又是好有福气的一个人,然后最后卖掉了,赚了一笔钱,想我可以做我喜欢的事情了?那就是电影?

鲁豫:夏梦的智慧造就了她的顺遂人生

解说:1979年离开影坛12年的夏梦将制衣厂卖掉,用这笔钱作为起始资金重回影坛,回到这个对她而言梦开始的地方。当时的她选择退居幕后,与朋友合伙创办青鸟电影制片公司,自己出任制片人。在她重回影坛的80年代,当时市面上喜剧和武侠片大行其道,有着与众不同触觉与视角的夏梦,站在人道主义关怀的立场上选择了将当时的社会热点改编为电影,而愿意扶持新人的她,亦选择了香港新浪潮电影的新锐导演许鞍华。在演员方面,她大胆启用当时上市新人,电影经历极少的刘德华,与刚凭歌手身份成名的林子祥搭档。

解说:青鸟在3年的时间里,共推出《自古英雄出少年》和《似水流年》等三部电影,在19831984两年里,包揽了金像奖最佳影片在内的十余项奖项,其中夏梦为之选角而四处奔走的《似水流年》,更以散文式的诗意电影形式,成为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代表。

陈鲁豫:那比如说后来拍的那个《投奔怒海》、《似水流年》,这是不是您心里面特别想拍的?

夏梦:最好的戏是《似水流年》。

陈鲁豫:《似水流年》,那您拍的都是比较文艺的电影。像当时许鞍华、严浩都已经是有作品的了,但当时很多演员都是新人,您怎么就觉得,我用的肯定是准的,比如说刘德华?

夏梦:我看准他,结果他红了嘛。

陈鲁豫:对啊?

夏梦:直觉。

陈鲁豫:您说阿彩,要喝水,她刚才喝了,您要不要再给她倒,谢谢您。这是阿彩,她是跟了您有60年的,所以您又是很幸运,就连身边的人都能够跟您那么长的时间,那您这一生有没有遇到过特别困难的时候?

夏梦:那就是文革的时候特别困难我们就走了,我就走到加拿大去了嘛。

陈鲁豫:躲开一段时间?

夏梦:对。

陈鲁豫:这是您遇到的唯一的困难?那您遇到过什么痛苦吗?

夏梦:没有。

陈鲁豫:没有,您碰到的每一个人对您都很好?家人、朋友连佣人都是很好,我好像没有碰到过任何一个别的人像您这样幸运。

夏梦:幸运。

陈鲁豫:我觉得夏梦女士这一生,特别特别的,我该用幸运这个词吗?她真的是没有吃过太多苦的一个人,无论是生活当中的,事业上的、情感上的,她真的几乎是顺利的。再加上她又是一个,完全不作,非常审时度势,永远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做怎样最适合选择的那样一个人。然后她对一切的要求都是刚刚好,就是我能够获得的,恰恰是我在那时候最想要的。就是一切都刚刚好,就这我觉得没有谁有这样的运气和有这样的智慧。

陈鲁豫:我就觉得无论是论美貌还是论在职业上那种幸运,然后外界对她的评价,我就想到奥黛丽赫本,好像你问身边的人,都没有对她没有什么微辞、没有非议,都觉得很好,又是美那么美。然后夏梦更是一个,真的我真的觉得,就是我不知道人的一生怎么可以达到这样。就你几乎你几乎没有走错一步,你几乎没有受过伤害,你不受伤害就是因为你自己非常有智慧地把握你的人生,让一切都不要过分。事业上你不要求太多过分的东西,在情感上你不放任自己的情感。所以我看到她,就她那种美,真的是从妆容到发型到五官、她旗袍然后她的事业、她的家庭、她的婚恋,一切一切都很精致、很克制、很美、很那个年代,就是黑白片的那个感觉,很不真实。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夏梦——绝代佳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8/4be013f2-d89c-45b3-a7b2-6767a9d4906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