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梦坦言一生很幸运 自曝是个马虎主妇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满载传说的绝代佳人留下了她生前最后的影像,纵使美人迟暮,但那股从容的气度和精致优雅非常人能企及。她坦言自己一生都很幸运而且“慧眼识珠”,在最恰当的时间做了最恰当的事,捧红了许鞍华和刘德华等当红电影人。她是绝代佳人,也是电影界的传奇,她就是夏梦。

经同学引荐 意外走上演艺之路

解说:夏梦在玛利诺书院的同学毛妹,是为夏梦推开电影世界大门的人。毛妹的父亲袁仰安是长城电影公司的老板,曾是上海滩赫赫有名大律师的他,南下香港后,组建了以拍摄国语片为主的长城电影公司。1950年袁仰安启动新人计划,经女儿毛妹的引荐,彼时17岁还是在校学生的夏梦以高挑的身材、出众的容貌出演了电影《禁婚记》,并就此一炮而红蜚声影坛,开始了她一路顺遂的演绎之路。

陈鲁豫:可是很有意思,那时候拍戏我知道头四部戏,您一个小孩其实演的都是那种,已经结婚的少妇的角色?

夏梦:对对对,因为我这个剧本是李丽华的。

陈鲁豫:它们是为她量身?

夏梦:完全是为她写的,那么她走到邵氏去了嘛,所以就叫我去顶上。

陈鲁豫:17岁的一个小女孩,其实什么都不知道,那第一次去拍戏通常都会紧张的?您说您是不紧张的?

夏梦:我不紧张的。

陈鲁豫:对啊,那为什么呢?

夏梦:本身我是不紧张的人。

陈鲁豫:那这跟在上中学的时候,可能在舞台上演过什么话剧,演《莎士比亚》有关系吗?

夏梦:对对对。

陈鲁豫:但你性格又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女孩吗?在那个时候?

夏梦:我是外柔内刚。

陈鲁豫:可是作为一个新的演员,您自己的那个片酬是很低的?

夏梦:对,片酬很低很低。

陈鲁豫:当时是片酬呢,还是说不管你拍几部戏,我每个月就给你一个固定的一个薪水?

夏梦:每个月给你一个薪水。

陈鲁豫:所以那种薪水可能就像一个普通的文员一样?

夏梦:对。

陈鲁豫:那您当时觉得演员这件事情,我只是做一段看看,还是我能够做很长时间,可能会做一辈子?

夏梦:做一段看看。

陈鲁豫:做一段看看,您算不算是一个很幸运的一个演员?

夏梦:很幸运,我。

陈鲁豫:很幸运?

夏梦:一出来就做主角的,所以我运气很好的。

陈鲁豫:那您自己觉得有没有哪一部是您的代表作?

夏梦:代表作没有的。

陈鲁豫:一部都没有?

夏梦:大概我要求才高了。

夏梦坦言无代表作 鲁豫说美貌减少了发挥空间

陈鲁豫:我真的认为夏梦她给自己一个特别公正客观的一个评价,就拍了很多可能,特别叫座的影片,在那时候叫好的影片。但是对于她个人,作为演员挖掘你的可塑性,或者你的表演的那种潜能,其实给她的空间并不多,只是更多的就纯粹,我就是你就是美,你怎么拍美都美,各种美,我就不断的放大你这一点。其实作为女演员,给她的空间真的没有那么大,应该这么说,不叫没有代表作,什么叫代表作,代表作就是大家觉得印象还很深刻的。那从这个角度讲她有很多,只是说没有一部能够让她作为演员带给她专业满足感的角色,应该没有。但是其实代表作有很多,因为我们都还记得的。我觉得她讲的是很客观的,我也赞同。陈鲁豫:但那时候的观众,对您那种热情,您应该还多少能够记得吧?比如说那时候女孩可能会,模仿您的发型,模仿您的那个衣服的那种打扮,可能会觉得您穿旗袍,特别好看?

夏梦:我穿旗袍。

陈鲁豫:但您一直是这样短发的造型好像?

夏梦:对对对。

陈鲁豫:留过长头发吗?

夏梦:留不长的头发。

陈鲁豫:为什么?

夏梦:我头发不好,质量不好。

解说:夏梦是国语影坛的第一代时尚符号,她的造型多次成为影片的宣传卖点,其中她的旗袍形象更是深入人心。鲁豫此番造访夏梦家,见到了她珍藏的旗袍,古典的旗袍曾在她身上展现出中国传统女性的别样风情。它们与家中的奖杯画像一起,记录了夏梦宝贵的荧幕记忆。

阿彩:旗袍。

陈鲁豫:好好看,这么特别重很重。

阿彩:这个重。

陈鲁豫:很漂亮各个时代的,这改良的那种。

女:这种比较新的了,这是比较旧的。

陈鲁豫:这我好像在哪个照片上看到过,你看都有一点点发黄了,这个时间这应该得有多少年?

女:这应该60年代的了。

陈鲁豫:60年代的?

女:对。

陈鲁豫:这应该也是60年代吗?这有点?

女:这是已经收起来都不穿了。

陈鲁豫:穿这种衣服本身的那个身材气质要求很高,就像您有时候比如说回忆以前,拍电影的这些时间,您自己常常会回忆哪一段?

夏梦:我极性不好不大回忆的,过去的就过去了。

陈鲁豫:您很少哭吗?

夏梦:我不哭的。

陈鲁豫:人不哭是分两种,有的人是比如说我,周围有人的时候我不会哭,但我一个人我可能就看到什么电影电视剧,我可能会哭了您呢?

夏梦:我看电影不投入的就绝对不会哭的。

陈鲁豫:投入会哭?

夏梦:有一个电影很怪的,所有人都哭了我在那笑,我左右看看你们怎么都在哭。

陈鲁豫:这就是天生的性格?您在当时的演员当中,有没有什么跟您特别好的朋友?

夏梦:没有什么特别的,我都差不多。

陈鲁豫:可能更多时间是给家庭的?

夏梦:对。

陈鲁豫:几个孩子您都是自己把他们带大吗?还是会有,当然我知道有阿彩帮您,但主要都是您自己带大?

夏梦:对,我有阿彩帮忙的嘛。

陈鲁豫:我是几年前采访过金庸先生,您现在跟金庸先生有时候还会有联系吗?老朋友吃饭什么的会吗?

夏梦:很少。

陈鲁豫:很少了?

夏梦:金庸仰慕我的事其实被外界夸大了

解说:夏梦的荧幕生涯的确顺遂如梦,在当时的大陆、香港,甚至于东南亚,她是最为当红的国语女明星。

1953年电影《绝代佳人》片段:你想知道什么样?见了面确是一个很温和的人。

解说:与她合作多年的化妆师苹果,亦曾为她见证那段岁月。

陈鲁豫:您给夏梦老师化了很多年了吧?

苹果:对,她拍摄的时候,我就跟她一起。

陈鲁豫:当年拍戏时候?

苹果:对啊。

陈鲁豫:那您才多大呀当年?

苹果:我当年十几岁,15岁的时候就学化妆了。

陈鲁豫:所以那您跟她合作过几部戏啊?

苹果:拍了好多的戏了,60年代进公司的嘛。

陈鲁豫:那她当年就是从60年代开始的戏,您都做过?

苹果:我刚进去的时候觉得这个人简直美得不得了,摸她的皮肤滑的不得了。

陈鲁豫:那当时您有没有看到,就周围那些我们叫粉丝就追他们的那种?

苹果:有,而且那个时候的粉丝跟现在的粉丝不一样,那个时候呢就很长情的,我看夏梦有一个粉丝,给她做了几本那个她从影到她退休的那些画报,给她送过来嘛,我记得以前我们在那边在传阅。

解说:夏梦的倩影不仅留存于影迷心中,在大师金庸的心里,夏梦也是他的创作缪斯。他曾说过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上世纪50年代的长城电影公司,不仅会聚了夏梦、石慧、陈思思这三位当红的长城三公主,化名林欢的编剧金庸也身在其中。195329岁的他为时年20岁的夏梦创作了剧本《绝代佳人》。几年后,升格为导演的他,更是为夏梦量身打造了电影《王老虎抢亲》夏梦见证了他在成为金庸之前的林欢岁月。而金庸也将夏梦的形象,代入自己的武侠世界。大众需要才子佳人的动人故事,很多人都说金庸笔下的小龙女就是夏梦的化身,然而两位当事人,一直以来却对此三缄其口。

陈鲁豫:您能跟我讲当年,大家都说金庸先生很仰慕您,那些往事您还记得吗?

夏梦:他们讲得好,没有那么厉害。

陈鲁豫:您那时候是他的读者吗?喜欢读他的书吗?

夏梦:我没有,我有整套他的书,因为我的女婿是他的粉丝,所以我就问他要了要了整本。

陈鲁豫:您看过小龙女吗?

夏梦:看过。

陈鲁豫:看过,他们说小龙女是以您为原型的,您知道吗?您也没有问过他,是不是以我为原型?

陈鲁豫:我是觉得我这个采访应该提前几年来完成,因为她现在状态其实已经没有办法完成一场访谈了。这次的访谈其实并不是访谈夏梦了,因为当我在跟她沟通的时候,其实我个人可能完成了大部分的访谈的任务。包括对于她生活的很多的访谈,有时候需要源于她身边的人,需要借助一些历史的资料,需要她身边的亲人把它完成。因为她真的已经无法完成这个任务了,不仅仅是听力,更多是语言表达能力,还有她的那个记忆力。因为我知道她的先生去世之后,我想她的那个转变应该从那时候开始的。就是可能人有时候老就是瞬间的,所以我看到她我会觉得,一方面我觉得做访谈很有必要,就你可以记录很多的历史的瞬间,历史的过程,但就是应该再早几年就好了。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夏梦——绝代佳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8/4be013f2-d89c-45b3-a7b2-6767a9d4906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