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人类都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基因”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美女与野兽》再次引爆朋友圈,关于教育、女权主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等话题的讨论接踵而来,但这究竟是真的话题还是片方植入或是商业炒作,在营销商业和良知二者混淆的今天,你我未必分得清。

窦文涛:对,居心叵测,这就是商业,而且我觉得商业其实也不是贬义词,就是商业能让人有最大的动机揣摩现在风向的变化、潮流的变化、人心的变化。你比如说为什么这个话题,我是说他们要聊,我就说轶君你去看一看,因为他没给我钱我不会去看的。所以我就说这个《美女与野兽》因为它惹起了很多话题,我现在甚至都不知这些话题到底是炒作出来的,还是什么?比方说有很多人批评说这个电影是在讲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就是野兽嘛,把这个公主给囚禁起来了,最后经过一番曲折,为什么这个公主就爱上了这个绑架他的人呢。其是艾玛沃森这个女演员,这个女演员要照我说这几年其实她也有点瓶颈,就是她吧,演《哈利波特》的赫敏演了这么多部,深入人心。但是你怎么突破自己,说实在的她演戏其实有点紧张,我觉得有点内在的放不开的那么个劲,而她呢,又给自己贴一什么标签,也不能说贴一标签吧,就是她是女性主义,什么联合国的妇女权益什么亲善大使,发表了一通演讲,结果我发现。

周轶君:重点是一定要穿着裤子演讲,不能穿着裙子演讲。

窦文涛:结果呢最近她在杂志上又照了一个就弄了一褡裢吧,那玩意儿是叫褡裢吗。

周轶君:镂空的不叫褡裢。

窦文涛:镂空的。

马未都:褡裢是摔跤那会儿。

窦文涛:她是镂空的那么个玩意儿披着,就把两奶头给恰好绳给挡住,就被认为露胸。有些人就批评她说赫敏,就说艾玛沃森你不是女权嘛,你女性嘛,干嘛在时装杂志上露胸呢。

周轶君:这绝对是取悦男性所以才要露,所以你就不是女性主义了。

窦文涛:当然艾玛沃森人家也有词,人说我主张的就是女人的自由选择,我看不出这跟我的胸有什么关系。可是人家又挑眼了,说前几年有一个叫碧昂丝的是吧,有个女歌星,也是在MV里边有一些裸露,他说那时候你可是批评人家碧昂丝,说人家又女权,干嘛在这里边又展露色相呢。就是我发现好多人黑她,甚至最近黑客就是她一说她说我从来没拍裸照,现在这黑客国际黑客太狠了,就把赫敏的,艾玛沃森一组裸照就给她公开。

马未都:在哪儿裸照,我怎么没见过。

窦文涛:咱们翻墙,马爷腿脚还行,咱翻墙。就是我总觉得这女的现在弄的好像有点是非叫多惹起的,所以你可以看看她最近接受采访也要回答这个问题,人家说你不是女性主义嘛。

马未都:就不是动画片闹了半天。

周轶君:不是,故事,这个是真人演的,以前拍的是动画片。

窦文涛:迪士尼的著名故事经典童话《美女与野兽》嘛,你可以看看艾玛沃森的解释。

资料:艾玛·沃特森回应《美女与野兽》人设争议:

主持人:不同版本的《美女与野兽》故事千古流传,甚至能追溯到2世纪,你知道,有些批评指出这个故事讲的其实是虐恋中的受害女性,“我能拯救他”这种心态,我并不这么看,我猜你也不同意这种观点,但是为何……对于这种担忧你会如何回应呢?

艾玛沃森:可能贝儿一直奋力与他(野兽)争吵不停抗议,她没有体现出任何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的性格特征,因为她始终保持了自己的独立性,思想上依然独立,而且我觉得……影片中刻意强调了情感转折至少在我的理解中,贝儿自己决定留下,她毫不示弱地与他针锋相对,你知道,他砸门吓她,她就砸回去,而且她……你知道,她一直保持着这种反抗精神……你懂的,“你以为我会跟你共进晚餐?我是你的犯人?”“绝对不是”。

马未都:不明白。

周轶君:迪士尼和好莱坞电影都特别“政治正确”

窦文涛:所以你说这个电影现在真是在各地引起很多是非,比如说台湾有什么反同团体出来说,说《美女与野兽》说这个片子不能在我们台湾演,因为它宣扬人兽恋。

周轶君:人兽交他说,人家没有,没有。

窦文涛:后来他们说这理讲的通,咱们《白蛇传》不也是人蛇恋。

马未都:那是纠缠,那是纠缠。

窦文涛:马来西亚和俄罗斯据说也在考虑禁映这部片子,因为你看了说因为这部片子,按说这片子好像是就是说大人可以带着小孩去看的,但是马来西亚和俄罗斯对同性恋他们认为不能在这样的电影里宣扬同性恋,有同性恋情结。

周轶君:中国就没有让他删除就进来了嘛,咱们还是比较宽容。但其实有个问题是,他那个其实不太能看得出来。就一开始说我还在找,我说到底哪个是同性恋,后来我就明白,他那个人对自己的身份有一点困惑,他老去模仿一个男的说话。到后来就是差不多最后吧,就一两秒镜头你明白其实他是同性恋。

窦文涛:是一个王子的仆人。

周轶君:不是,一个打过仗的一个以前的一个将军吧,他的一个仆人,他其实暗恋那个将军。后来他是遇到里面,又有一个什么剑客,他也是一同性恋,后来两人在去跳舞的时候,就是相视一笑,你明白。小孩其实未必能看得出来,他这个其实做的挺。但是我是在想就是迪士尼他其实这几年,你包括整个好莱坞,其实特别政治正确,或者你也可以叫它政治不正确,就是社会议题的这种

周轶君:比如说我刚才说的那个《冰雪奇缘》也做广告,他这个讲他是第一部女权主义片什么的,他里面以前都是王子救公主嘛,他那里头就是王子都不重要甚至是坏人是公主自己救自己。但其实小孩也未必能看得懂,我觉得他们就好玩。这一部里面加了就是有同性恋,他肯定是故意加的这样一个元素嘛,显得我们这种左翼,就是自由主义的这样一个精神。但其实就迪士尼创始人沃·迪士尼他不是这样的,他本人是一个共和党的一个支持者,他是福音派就是说相对来说中间派,而且价值观其实偏保守的。一定是在他后来过世之后,就是说美国经历过反战这种等等以后,他变成了一个主流的相对来说文艺圈的价值观就是这样,要多元,所以他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窦文涛:你看就我马爷你这个跟着中国电影一起走这么多年,我就发现好多国际上的他们这些事,我们是后来才慢慢分辨出来。一开始你比如说,后来我太明白,就迪士尼或者好莱坞的所谓商业片主流电视片,它肯定是主流价值观就肯定是政治正确,或者说即便是冒犯了政治正确,它最后一定是给你圆回来。

马未都:圆回来,对。

窦文涛:但是当然对于我们这样心灵丰富的人来说,政治正确太单调令人讨厌,所以但是我们可以从哪儿得到满足呢,你会发现他有一个文艺片或者艺术片,这么一些类型里它可能会。

周轶君:小众领域。

窦文涛:小众它会探讨一些跟政治正确,比如说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马未都:这算小众吗,这不算小众。

周轶君:这太大众,这太大众了。

窦文涛:所以大家才对它的价值观争个不休。

马未都:因为我们现在处在这个时代就是一个人类有史以来第三次重大变革,第一次是农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这是信息革命。我认为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刚才所说的比如人兽恋、同性恋,现在都在就是不管你接受不接受这个趋势是往前走的,你一点办法都没有。所谓人兽恋,不一定是说非得有性质关系,你比如现在有很多人就愿意跟自己的动物过一生,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再有。

窦文涛:这算不算恋。

马未都:当然算,还有一种我告诉你马上就会出现现在已经有苗头叫人偶恋,就是我不再跟人之间发生关系,我跟一个人偶发生关系,而这个关系,它可能在未来的科技的支持下高于任何异性,不管男女。

周轶君:对,有部电影叫hole那个,它就是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周轶君:商业电影地毯式轰炸宣传躲都躲不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7/e2afb29d-c640-482d-8e60-cfae74814c2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