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人类都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基因”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美女与野兽》再次引爆朋友圈,关于教育、女权主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等话题的讨论接踵而来,但这究竟是真的话题还是片方植入或是商业炒作,在营销商业和良知二者混淆的今天,你我未必分得清。

核心提示:《美女与野兽》再次引爆朋友圈,关于教育、女权主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等话题的讨论接踵而来,但这究竟是真的话题还是片方植入或是商业炒作,在营销商业和良知二者混淆的今天,你我未必分得清。

凤凰卫视32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本来咱们准备聊个电影,结果马爷一提醒说还没准是话题营销呢。现在我觉得在这个社会真的是迷迷糊糊看不清真伪。我就老记得马爷说的一句话,就是去年就说从现在开始,你做什么都是对的,但是你做什么也都是错的。你能理解他这话是什么意思吗?就是你把今天所有的事项因素都考虑在内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比如说咱们今天说说叫《美女与野兽》这个电影,它引起了话题,轶君还专门去看,但是临到了的时候可能就会有人说,你怎么知道这是个真的话题呢?这不是《美女与野兽》的宣传的片方植入的话题吗?

周轶君:对,至少说明。

窦文涛:或者是他们商业炒作出来的一个话题吗。

周轶君:商业从人性的贪婪中发展,但要有约束

周轶君:这已经都不新鲜,拉拉恋不是,拉拉恋要去拿奖嘛!关键一个原因就是它们在社交媒体上的传播,它其实为什么那么多人就想看,因为你还没看已经一直听到它不断的就是引起话题嘛,看了怎么样,它就是在社交媒体上你无处不在看它就在,它的营销团队特别厉害。

窦文涛:马爷你说,你作为一个八十大寿的知识分子,你说你在今天社会里,营销商业和良知你觉得闹得清,能分得清吗还?

马未都:能分的清,就是但是问题你分的清也没有用,就是你明明知道你被陷进去了,陷进去了你还得认着这事。你比如就老有人问我嘛,就是说你《盗墓笔记》看了吗?我说《盗墓笔记》没看,因为我拒绝看小说很多年,因为原来是干这个的就不干了。电影,电影也没看,结果我前些日子从深圳飞过来我一看时间够,深圳飞过来有三小时,看片子里片库里有《盗墓笔记》我就看了。我就从头看到尾,这就算是已经没有价值的营销了,我一看我发现这事跟盗墓没啥关系,就用盗墓一名,里头是瞎编的一事,后来人说盗墓这事也不能拍,怕引发盗墓嘛。这个盗墓这个事不是盗墓,就是文物发掘只能国家来,你比如咱们最近张献忠沉银案这算真相大白,传了三百七十年的传说,大家都说传说。官方都是这个态度,官方一定说传说不可信,轻则制止你,重则就罚你对吧。

窦文涛:张献忠沉银案。

马未都:张献忠当年从就最后就是从成都跑出来的时候,所有的船上都载有金银,载有金银跑到江口镇就是彭山江口镇的时候遭遇民军阻击,结果就火烧联营船都烧了,银子什么就。

窦文涛:沉底了。

马未都:沉底了,这过去就是一传说。官方永远是这态度,就是你们都是瞎来。这三百七十年,就陆陆续续老有人去捞,前两年就可能是真有人捞上东西来了,捞上东西以后,他就聚集了很多人。聚集了很多人,江口镇就开始弄弄弄,就听到有人说有人卖东西嘛。主要有个东西卖的狠,弄一大金印要卖八百万,八百万你跑到四川那个地儿,人一把薅住你,你要说这东西八百万,连公安人员办案都有精神头,说这东西就值八千,人都不爱出门。

窦文涛:看值价高。

马未都:看值高嘛,就把人抓了,一抓真是大金印老虎的。这时候终于相信了这个传说是一真事了吧,这就轮不上老百姓捞了,国家捞。国家狠国家怎么捞?先断江把江给断了,把水淘干了,捞出近两万件了。

窦文涛:真捞出金银财宝。

马未都:捞出来金银,昨天一铲子就二十五件。

窦文涛:好家伙。

马未都:现在就封了,全是军队,重兵把守。肯定的嘛,老百姓就生着拿望远镜从远处看了,这回老百姓就没用了,传说变成事实了,从今年起到,明年到后年这传说越来越多。

周轶君:对,我刚刚数了一下,您说您提这小说的名字提了两遍,提这个盗墓两个字提了六遍,你基本上这一段已经是。

窦文涛:这是收了钱了,这是收了钱了。

马未都:收了钱了。

周轶君:你避不开。

马未都:避不开。

周轶君:你刚才说这个东西就是避不开了,我一直。

马未都:你看这记者厉害吧,记者的心里还有个计算器。

窦文涛:贼着呢,贼着呢。

周轶君:我在想就是说其实商业它本身就是从人性的贪婪当中去发展的嘛,就不断让你去花钱。你像《七宗罪》里面所有的事情,你都可以对应到今天商业社会里面的事。但问题它可能最后有一个就它有一个约束,你可以膨胀到一个程度。比如说你说麦当劳它多膨胀垃圾食品,最后人家都反对,它还得规划出说,我们这里面卡路里是多少,我怎么样去倡导一个健康生活等等等等,它有一个最后的一个约束。但你如果一个社会对于商业的这种发展没有约束,最后就可能到了一种什么都。

窦文涛:那你说说你这次收了钱去看了《美女与野兽》。

周轶君:我是付了钱哪是我收了钱,我付了钱。

窦文涛:说一说,可以植入一下。

周轶君:商业电影地毯式轰炸宣传躲都躲不开

周轶君:没有,就看完以后,我是看的夜场的,没几个人,但是不断就有人进来说,这好看好看一定要来看,几个人过来。我就发现因为今年是新的版本嘛,它其实九几年拍过一个完全动画的,就是画出来那个版本。就是你两个都是迪士尼的,你要去比较的话,现在这个完全是更商业化的,就是说第一它场面更加宏大。

马未都:漂亮。

周轶君:就漂亮嘛,人各种,而且很多东西它可以变成广告。电影就一开头什么呢,你看这个电影可以赢一个什么奖,去苏格兰一个鼓包,就跟他片子里的一样。就好多每一些东西你都可以猜出来,你包括现在所有关于它的产品,印的图案穿的衣服,其实全都有,迪士尼前几年最成功的不是有一个《冰雪奇缘》嘛。

窦文涛:对。

周轶君:现在就是你的眼睛根本就避不开,如果你们家有小孩甚至没小孩,你就避不开了。到处穿的衣服用的东西唱的歌,我在我们家已经禁止那首歌了。就是蛮大街都是,小孩其实都不知道那是什么。我一直觉得像迪士尼它宣传说,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看呢,是因为它纯真的爱,其实很多时候,我觉得是它轰炸式的那种地毯式轰炸地宣传。

窦文涛:营销。

周轶君:小孩他没有看懂什么爱我觉得,他就是这公主的衣服漂亮,我去。还有一个,就是迪士尼他其实一直在做,就是它这个公主形象都很多嘛,很多的名字不同的。就你有没有发现他其实没有什么王子的,他第一个王子是白雪公主里一个,就他的根本连名字都没有叫做The Prince就是这个王子,后来是有商标权了,后来再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就是他为什么呢?就是男孩不太买那些东西,他不太被那种东西所吸引,你看过谁哪个男孩穿一身王子少。现在是搞什么《星球大战》那种他们穿,过去没有穿王子,小女孩受不了那个诱惑,公主的全套东西,所以它就一个劲的弄这种东西。

窦文涛:对,本来像迪士尼这套东西。

马未都:居心叵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周轶君:商业电影地毯式轰炸宣传躲都躲不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7/e2afb29d-c640-482d-8e60-cfae74814c2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