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外事部门这两人对大陆释放善意 但得看蔡英文拍不拍板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一切两岸关系的事情还是蔡英文说了算。现在蔡英文任命具有蓝营背景的独派色彩浓厚的国民党终身党员李大为作外事部门首长,摆明是想在两岸关系上做文章,宣示意味明显。

核心提示:一切有关两岸关系的事还是蔡英文说了算。现在蔡英文任命具有蓝营背景的独派色彩浓厚的国民党终身党员李大为作外事部门首长,摆明是想在两岸关系上做文章,宣示意味明显。

凤凰卫视3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在去年蔡英文政府上台之后,我们发现两岸关系是出现了某一种程度的紧张,特别是在特朗普早前和蔡英文通电话的时候,两岸关系因此受到一些影响。不过今年我们看到的大陆方面是对台湾方面示出了善意。早前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也特别提到的两岸都是一家人,而在这一次的博鳌论坛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他就说他很希望有机会可以来访问台湾,去金门等等,同时和台湾方面喊话说,希望海基会方面可以给个机会,但是他也提到说他不能以一个外国人的身份去。他就再次强调了应该是一个国家两个分支的机关,这样子一个身份来到台湾访问。外界解读说,这个是大陆方面在今年以来示出的第二波善意,您怎么看?

尹乃菁:是,因为陈德铭会长,他过去担任经贸部分的首长,他在用词上面及时他挺精准的。他过去长期以来,跟相关的跟台商接触也非常多,他也很理解台湾目前的情况。所以他讲出来的这个其实很精准的,一个国家底下的两个分支的机构,为什么说是善意?因为这就是完全符合九二共识的精神,它的精神就在于是一个国家。   

林玮婕:对。

 

尹乃菁:我们把陈德铭会长的谈话,跟之前的时候,台湾的外事部门首长李大维,跟台湾的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他们在“立法院”的谈话合起来看。第一个因为李大维他在“立法院”的委员会的时候,被时代力量问到,大家知道台湾的时代力量是比较独派路线的。他前一阵子在审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那场闹剧演完了之后,那时候一个关键就在于是,其中一个关键是时代力量说审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不能够只是内政委员会在审,把外交什么都拉进来。把外交拉进来,那就把两岸关系当做不是两岸关系了,就是国际之间的关系。李大维他在回答国民党委员的时候,他在这方面的回答非常明确。他就说,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这个很清楚。

尹乃菁:张小月在回答的时候,大家说什么是两岸关系?她说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关系。张小月就提出来,台湾大法官释字329号有很明确的讲,两岸间签署的协议不是国际协定,这个部分也被高度重视。在台湾的内部,关键就在于说,他们两个人说了算不算?一切两岸关系的事情当然其是要蔡英文说了算

尹乃菁:李大维跟张小月他们都是非常资深的官员。李大维他在连战担任外事部门首长的时候,他就是连战的办公室的大主任。关键就在于是说,他是他们同辈里面真的是非常非常优秀的官员。对于台湾在历经政权轮替的时候,有几个位置的首长是特别难做的。外事、军事、两岸,这三个。就李大维来讲,他是国民党的终身党员,因为在政权轮替,就是2000年政权轮替的时候他交了15千块的党费,就是终身党员。但关键不在于他是不是国民党的终身党员,而是在经历了政权轮替轮替又轮替的时候,当你在当外事部门首长的时候,你对于两岸关系的定位,和你对于外交关系上面定位的时候,这个是要非常的清楚跟明确的。这个就是为什么蔡英文去用两个,好像蓝营背景系统,张小月不是国民党党员,就是用一个对于绿营来讲,老的蓝的阵营里面的人。

尹乃菁:他有一种对外宣示的意义,就在于说你今天如果任命一个独派色彩很浓厚,这样背景的人上来担任外部部长首长,那你不就是摆明在关系上面做文章吗?张小月也是如此,她虽然是无党籍的,但是她却很清楚的提到,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关系。可是到底能不能代表蔡英文的意思?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尹乃菁:两岸关系需蔡英文拍板 任用老蓝男有宣示意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7/a3fbc541-fd26-41a3-8288-81191c493aa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