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尹乃菁:林郑月娥应起用年轻人 倾听各阶层声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林郑月娥在未来执政过程中应要展现更大气度,要用大格局思维去思考未来的布局,重要的是要启用年轻人,一是给人机会,二是为香港培养人才。在全球化进程中,香港年轻人、中产阶级都面临定位的失落,政治运动就在这些因素的裹挟之下发生了。为切实地解决问题,还须靠沟通、公议、法治。另外,林郑还要走下“神坛”,更加接地气,倾听民众的声音。

核心提示:林郑月娥在未来执政过程中应要展现更大气度,要用大格局思维去思考未来的布局,重要的是要启用年轻人,一是给人机会,二是为香港培养人才。在全球化进程中,香港年轻人、中产阶级都面临定位的失落,政治运动就在这些因素的裹挟之下发生了。为切实地解决问题,还须靠沟通、公议、法治。另外,林郑还要走下“神坛”,更加接地气,倾听民众的声音。

凤凰卫视3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尹乃菁:现在她还没有任命人,或者她还没有邀请人,就已经很多人在预测说,就算你到时候邀请了一些泛民派的或者是什么的,你都是仇庸。我觉得这样子的一个预测,其实是代表着一种对于民主政治不够理解和一个不成熟的心态。的确,民主政治里面有非常多的仇庸,他只是为了要去满足大家,塞一堆人的口,喂糖果,大家有福共享的感觉。但是这里面民主政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精神是在妥协。

尹乃菁:今天并不是说,我今天在某一个位子上面,我今天如果说今天林郑月娥女士,她聘请了落选一方任何人,去出任未来咨询委员会,或者是甚至于进入她的团队里面去的话,这些被邀请的人,一定也要接受很大的一个挣扎,这个挣扎就在于是说你会不会被你原来的阵营说你出卖,你背叛。

尹乃菁:德克勒克也面对这样的情况,台湾在政权轮替的时候,很多原来蓝营政治人物也面对这样的情况。可是关键就在于是说,什么叫做妥协?我这个妥协目的是为了更大一个和解目的的话,政治人物一时之间的那样子很虚幻的名声真的不算一回事。而且在很多的妥协的过程之中,他也要展现一个精神,这个精神就在于说民主政治的进程,它不是一步到位,而且并不是说我今天赢者全拿,我把你打的落花流水之后才叫做全胜,这样子操作民主政治太不成熟了。

尹乃菁:我们以台湾为例来讲,过去在戒严时代的时候,有多少的街头抗争,有多少不同的目的的政治运动在进行着。那个时候台湾有一位政治人物,但是他那时候还不是台湾立法部门的首长已经过世的梁肃戎先生。梁肃戎先生他那时候其实很主要在负责跟反对阵营去联系,他那被党内同志骂得要死,就说你是梁勾结。但是你每一个不断的一些过程之中,反对阵营他也要让步,执政党部分也要让步。他那个让步的目的就在于我在进三步,退两步,我取得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之后,我避免更大的决裂,是为了这个社会上面整体要往前进步,所以这是第一个。

尹乃菁:就是林郑月娥女士,她应该要展现更大的气度,还有一些更大的大格局的思维,再去思考她未来的布局。还有很重要的是,她应该要给年轻人机会,让他进入她未来的行政团队里面去,而这样子的一个机会,她是在为香港培养人才。最好能够启用跟她不同阵营的这些人士的人进去她团队里面,而且要真心诚意的重视他们的意见,就是说你把他们请到你的团队来之后,不是当一个花瓶,她要能够容忍,要能够用人。

尹乃菁:广告大师已经过世了,大卫奥格威他有一个很精妙的一个比喻,他在比喻公司的管理哲学,大家知道俄罗斯娃娃,就是大娃娃套小娃娃,拿起来就是小的小的,一直套大的。他说一个公司我在竞选人才的时候,你如果说我用的每一个人都比我厉害,这个娃娃越来越大,越来越大,所以公司就会变得很大。你如果缺乏自信,你用的每一个人都比你小,这个公司就会越来越小。管理一个公司如此,管理一个地方,管理一个团队更是如此。所以这个很重要。

尹乃菁:然后融合的部分在于是真正要去倾听各个阶层他们不同的声音,这个不是一个口号,而是当很多的社会上面的一些情绪,现在香港的这个年轻人,香港的中产阶级,他完全就是面对到在全球化之下,他们的定位的失落,他们的中产阶级的工作被剥夺,房价高涨,薪资呢。按香港的统计来讲的话,2016年薪资的成长还上升了。可是问题是说,你那个上升的速度你永远比不上物价、房价的部分,而这种失落感都是很真实的。

尹乃菁:每一次不同的社会运动,它都伴随着很复杂的心理因素。台湾也是如此的,不管是要求居住正义,不管是要求环保等等之类的。所以在融合跟倾听各方的声音真实的解决问题的时候,在行政的效率上面,就有三个原则,就是要沟通、公议、法治。就是在你做足了沟通的工作,这个不是以上对下的去教训,就是我们过去都怎么样,为什么你们现在不怎么样,不是这样子的。

林玮婕:要双向的。

尹乃菁:要双向的,要真正的聆听大家的意见,要真正能够解决问题,香港的行政效率是很高的。但是你沟通的工作做的是不是彻底?为什么在公议的前提之下?你能够照顾到最大多数人公共利益的时候,你最后就是要靠法治精神,然后让他能够做到有效率,这样子才能够避免政治内耗,又是台湾的例子。台湾的政治内耗,民主内耗已经花去我们太多的时间了,大家原地踏步。而这个发展才能够真正的建立在大家所共同期望的发展上,一个空洞的、没有共识的一个发展,那个是喂不了大家心灵上面的充实的。你只有切切实实的能够关注到每一个上面的一个需求,这当然很难。

尹乃菁:但是能够听到多数人的声音,真正的解决他们的这些需要的时候,他才能够去跟你整个发展的一个前景,那个愿景才能够结合在一起。否则愿景做文章,做漂亮大家都会做,而且太容易了。就是一个未来的,你现在开始,你想想未来的五年,想象未来的十年,我要的香港是什么?你要的香港跟民众要的香港,大家是不是能够串联在一起。而且林郑月娥女士,真正要做到就是要去多多地接地气,多多接受民众的感受。

尹乃菁:政治精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在于是说,因为他们在精英圈子里面太久了,所以他们不太能够感觉得到一般民众的生活的感受是什么?这样子的问题我们在马英九身上也看到,我们在蔡英文身上也看到。这是一个很难的工程,而这些工程就是要靠,就真的只有踏踏实实去做,不要自爱自恋,不要觉得民众为什么不理解我?民众为什么要理解你?你在问民众为什么不理解我之前,你要不要先问问自己,我有没有了解一般民众的生活感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尹乃菁:林郑月娥应起用年轻人 倾听各阶层声音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7/49b89086-2a8e-4a15-8e9f-fdca97dbbad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