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尹乃菁:林郑月娥高票当选 有一件事须格外注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林郑月娥高票当选 ,但香港还存在内部撕裂的问题,为免落选一方的失落变为冷漠,在这关键时刻,林郑必须为香港的和解率先作出努力,像南非就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样板。

核心提示:林郑月娥高票当选 ,但香港还存在内部撕裂的问题,为免落选一方的失落变为冷漠,在这关键时刻,林郑必须为香港的和解率先作出努力,像南非就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样板。

凤凰卫视3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我记得在林郑月娥选后的胜选感言,她就特别特到说,首要任务就是促进香港现在的分歧,希望能够弥合香港现在的一个环境。怎么看未来新任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下来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机遇呢?

尹乃菁:是,这次林郑月娥非常高票,777票来当选,曾俊华在民意很高的情况下落选了。曾俊华在落选的时候,他说感谢香港市民跟他一起发梦,然后要为香港和解来努力。我觉得这非常的重要,重要在于是说在每一次的胜选之后,我们更要关注的,其实不是拿香槟庆贺的那一群人。而是在每一个因为这位推出来的这个候选人,当他落败的时候,每一张掉下眼泪的人的脸,那些他没有办法反映在选票,他没有办法反映在选票上面大家看得到的那些,看不见名字那些失望的脸。

尹乃菁:在过去这段时间来,所有在香港的民众大家应该感受到曾俊华先生他们的团队,那些义工的热情,在很多的地方,他们出来呼吁大家支持。当这群人他们共同支持对象落选的时候。就胜选的一方来讲,你如何去读懂他们留下眼泪背后的心情?当他们说他们在梦醒了之后,如何的要去承接他们?承接他们那个梦醒之后的那种失落感,要如何的在他们梦碎的时候把他们承接起来,不要让他们去坠落,坠落到变冷漠。

尹乃菁:而这样子的,如果说让他们坠落了,冷漠了,梦碎了,然后那个冷漠,它就会化成在下一次每一次的选举里面,大大小小的选举里面,他们会用行动来去表达他们对政治人物的不满意。我们知道香港在过去一段时间,经历了很困难的时刻。所以这一次所有的候选人,他们都不讳言的,香港现在在一个撕裂的情况之下,所以都讲说要为香港的团结,要为香港的和解来努力。当然最困难的时候通常也是一个最好的一个时候,关键就在于是说怎么做?和解、团结都不是嘴巴讲的这么容易的。

尹乃菁:我们先举几个国外的例子,比如说,我觉得最值得大家来学习的,很多的地方都应该要去跟南非来学习的。就是南非的前总统德克勒克,他作为一个白人总统,他排除万难,他让INC解禁,然后他释放曼德拉,他废除种族隔离政策。你可以想象得到,他的结果一定是黑人以后当家,曼德拉果然高票当选。但是最难得的就是,在当时的政治情境之下,你不管是基于南非的政治制度,或者是基于任何的考量,德克勒克总统愿意去出任曼德拉的副总统这个是了不起一件事情,他为南非的平稳过渡,以及两个人的共同努力,在南非的转型正义,在南非的真相和解上面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所以说曼德拉后来跟德克勒克总统,他们得到诺贝尔和平奖,这真的叫做实至名归。

尹乃菁:关键就在于是说,他们的和解,他们的真心诚意的和解,他们是以大局为着眼,认为说南非不能再去纠结在过去的仇恨之中,这才叫做和解。像台湾的这个转型正义,亲政报复很容易,亲政报复太容易了。但是你真正的和解就是要着眼于一个我们要看向未来,在香港的这些候选人里面,他们又没有深仇大恨,而是他们要如何的为真正的和解去做出努力。所以说当林郑月娥女士提到未来的咨询委员会,和她未来这些名单的时候,其实双方胜选的一方跟败选的一方都要思考,在大局的角度上面做出更多的一件事情。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尹乃菁:林郑月娥高票当选 仍面临和解难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7/edf772e1-f2bf-4954-b619-87f898fd7b5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