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忠平:安倍怕因丑闻辞职 借台湾转移矛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安倍深陷日本国内“低价门”丑闻,其政治生命或将受到威胁,为缓解国内的政治压力,安倍试图将“祸水东引”,通过外部矛盾转移国内视线。日本将派出一位副部级高官公开访问台湾,这是自1972年中日签订《联合声明》以来的首次,对中国的挑衅意味明显。

核心提示:安倍深陷日本国内“低价门”丑闻,其政治生命或将受到威胁,为缓解国内的政治压力,安倍试图将“祸水东引”,通过外部矛盾转移国内视线。日本将派出一位副部级高官公开访问台湾,这是自1972年中日签订《联合声明》以来的首次,对中国的挑衅意味明显。

凤凰卫视3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荃:我们看到今年是中日关系正常化,中日建立邦交45周年,同时也是日本和台湾断绝关系45周年。但最近安倍政府做出了这么一件事情,就是45年来第一次是派出了一位副部级的高官公开地访问台湾,并且出席相关的宣传活动。这位官员是安倍内阁的总务副大臣兼内阁府的副大臣赤间二郎,他会在25号的凌晨抵达台湾,相关话题我们再和时事评论员宋忠平先生聊一聊。

全荃:宋先生我们看到安倍政府,公开派官员访问台湾,因为过去好像就是按照中日之间的1972年签订的《联合声明》当中,就是指日本和台湾只能是保持非官方的关系,所以过去日本的官员到台湾都是以私人的身份,或者观光游览的名义。但是安倍政府最近这个举措您怎么看?

宋忠平:这个举措就是在挑衅中国大陆的底线、在试探,这是一种试探性的行为。首先大家应该知道,最近安倍在国内有点麻烦,一个是低价购地门,这个事情现在闹的是不可开交,这里面又涉及到两个女人,一个是他的老婆,也就是安倍昭惠,她可能是整个低价购地门的始作俑者,而且还牵扯到一个捐款的事情,另外一个就是稻田朋美。稻田朋美实际上跟这个幼儿园也有一定的关系,就是她当过它的所谓的法律顾问。但是稻田朋美现在在整个听证的过程中,她似乎是做了伪证。所以现在无论是安倍他老婆也好,包括这样一个自己的防卫大臣也好,已经让安倍有点捉襟见肘,甚至有一些焦头烂额。

宋忠平:怎么样来摆脱?安倍现在自己有一个承诺,说如果你们要查证这些东西属实我辞职,我不干了,我不当所谓日本的首相。但是安倍是一个非常有野心,或者说野心勃勃的政治家,他现在觉得自己的使命并没有完成,所以的话他要想办法把自己留在任内继续干。至少从安倍的角度来看的话,他希望能把2017年干完。安倍想干什么?他一生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修宪,2017年很有可能成为日本的修宪年。但如果因为这样一桩丑闻,一个低价购地门的事件让自己辞职的话,自己的所谓理想都会泡汤,这就是他现在所需要考虑的问题。

宋忠平:现在既然在国内遭遇到这么大丑闻的话怎么办?是不是可以考虑把一些矛盾向外来进行推?如果要推的话,最合理的对象是谁?就是来挑衅中国大陆,如果挑衅日本跟中国大陆之间形成一种对立,或者某种程度的对立,对于日本缓解在国内政治上的压力是有一定的好处。如果要想挑衅中国大陆的话,哪儿是中国大陆的软肋呢?台湾。台湾可以说是中国大陆在日本也好,在美国也好。看来我要是刺痛台湾,中国大陆一定会有一种感受,就认为我自己受到了挑衅,所以他现在就拿台湾来说事。

宋忠平:在赤间二郎这个人访问台湾之前,其实已经发生了一件事情,就是在今年元旦前后。元旦前后日本在台湾的一个机构改名字,这是个什么机构呢?相当于是日本在台湾的一个办事处的机构,叫什么呢?叫“财团法人交流协会”。这个协会相当于就是日本在台湾的一个办事处,就完全由它来负责跟台湾的官方或者半官方来进行经济、文化甚至政治方面的往来,但是它今年发生了变化,名字改了,改成什么了?改成“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拿日本的话来讲,拿台湾当局某些人的话来讲的话这叫实至名归,你想这么多年来,实际上从1972年到现在来,这样一个法人财团的交流协会没有主体,不知道是日本的还是台湾的,现在加上了日本台湾似乎就实至名归了。

宋忠平:但是我们知道在1972年,日本跟台湾断交时候,这个名字当时考虑到了就叫“日本交流协会”,但当时的台湾当局是不同意说能不能叫“日华交流协会”?结果日本顾及到一个中国的原则,它又不同意,所以既不叫日本,也不叫日华,干脆咱什么也没有,什么定语也没有就叫交流协会。时隔到现在,它认为时机成熟,所以的话我就把它变更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有点在学美国,美国在台湾有一个美国在台协会,AIT。所以的话,美国现在这个AIT有可能在今年总部大楼建成之后的话,如果海军陆战队的队员进驻的话,就把AIT的总部大楼视为总领馆,视为一个外交机构,这实际上就会严重的挑衅中国大陆。

宋忠平:那么日本现在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间又步美国的后尘,现在又把这样一个机构变更名字,不就是在挑衅中国大陆吗?包括这一次赤间从日本到台湾来,实际上就是这样一个交流协会和台湾的一个交流协会叫亚东协会他们之间沟通。亚东协会是什么呢?实际上是台湾当局在1972年专门成立了一个所谓的民间机构,是个半官方的机构,由它来对等的和财团、法人交流协会进行各种政治,包括涉外以及经济、文化交流之间的一个磋商。就是通过他们俩不断的磋商最后确定你赤间二郎到台湾来进行访问,就是完成了这么样子一起事情。但是这个事情表面上来看的话是两个非官方机构之间的沟通,最后让一个日本的副部级的官员来台湾进行访问,而且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从明面上来讲的话没有去接见他,没有跟他进行沟通,但是这个事情已经是破天荒了。

宋忠平:首先一点来看的话,赤间二郎这个人比较敏感。他身兼两个职务,一个叫总务副大臣,另外一个是什么呢?是内阁副大臣,这两个可以说都是安倍的亲信。这两个职位一个是管人事,另外管财政,还要管其他的很多一些事情。另外你像它的内阁的这个副大臣的话,基本上类似是一个办公厅,也是经常能够接触甚至能够和安倍说得上话。这两个职务恰恰体现得出来它是安倍的亲信,把这样一个人派到台湾的话,恰恰表明不是赤间二郎个人的意愿,肯定是安倍对他有授意。安倍之所以授意的话,就是通过他来台湾访问,来挑衅大陆的神经。

宋忠平:而且这个消息最早是由日本媒体曝光出来的,我看今天大概在几个小时之前,大陆把这个事情陆陆续续曝光出来了。这实际上确确实实是45年来,首次以官方的身份来台湾来挑衅中国大陆。

宋忠平:而且你看他这次来,他自己说三个使命,第一个使命就是要提出来在参加所谓多彩日本的所谓发布仪式的时候就提出来。我一是要感谢在两次日本大地震的过程中,台湾老百姓,台湾的官方给我们大力的支持。另外一方面的话,我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就是福岛地区的核辐射已经降到了最低值,这些产品,包括海鲜产品是可以放心的使用。第三就是台湾跟日本之间的每年的交流的人数越来越多,希望继续扩大这种交流的方式以及交流的数量和质量,这就是他所谓的使命。看似是和经济、和文化有一定的关系,但实际上就是要突破日本跟台湾官方之间的交流的关系,这就是在挑衅中国大陆。我相信中国大陆肯定对这个问题不会坐视不管,我们会发出强烈的抗议的声音。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日高官悄悄访台还如此叫嚣 专家:大陆将强烈反击 http://p1.ifengimg.com/a/2017_13/b3205aa6370ab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