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学良:一个历史的熊猫 一个“冰冻”的英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不怕死,不要钱,丈夫绝不受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光明磊落度余年。

核心提示:不怕死,不要钱,丈夫绝不受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光明磊落度余年。

凤凰卫视3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冠英: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信靠、顺服、感谢、等候,这是我第一次见张学良他在我的笔记本上所写的话。我没有等候到与他一起回大陆,但是我还是感谢,感谢有机会听到汉卿之言,他与蒋介石的“骨肉仇雠”,他的“丰功岂在尊明朔,确保台湾入版图”。还有那句话,最重要的一句话,“但您忘了一点,我是个中国人。”

走出宫廷 走回人间

解说:台北中正纪念堂,南京中山陵,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这几个字写得气魄,但在1975年当总裁蒋先生去世的时候,国民党却无地立碑,蒋介石被暂厝在桃园大溪的慈湖,等着归葬大陆。在宫廷的范围内,张学良仍然有着相当的自由。

张学良:张大千,我跟他大家都知道这段故事,那时候我买一个石涛,我给他看,那时候我跟他刚认识不太结识,他跟我说这是个假的,我说你怎么随便说假的,我花一万多块钱买的,他说我说假的就是假的,他后来说我说你怎么知道,他说我画的,当然是假的。

郝柏村(原国民政府[行政院长]):一个张学良,张岳山,张大千,王新横都很好,张大千到台湾来住,当时我奉经国先生指示帮助他找地,盖房子,那时候他们时常聚会,所谓三张一王,每年我们总要一起吃几次饭,张也很爽快,那时候已经快九十岁了。

解说:王新衡是蒋经国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的同学,回国以后由蒋介石派去张学良的三省剿匪司令部做调查科长,张学良到台北以后,王新衡成了张学良与蒋经国之间的联系人,他的儿子王一方也成了张学良的亲近晚辈,这是他们在海边玩耍的镜头,距离当年那个在北戴河翻云覆雨的张少帅,时空都变得好远好远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张学良还会趴在王家的草地上与王一方的儿子逗着玩,那个曾经统帅三十万大军的少帅如今似乎连个小孩子都指挥不了,渐渐地就像一个吃完香蕉的孙行者张学良溜出了五指山,走进了小人国。这是他与张群留下的合影,只是背景仍然是中正纪念堂。

1988年蒋经国去世,张学良走出了宫廷,走入了人间,海外也传来了给张学良自由的呼声。

张捷迁(原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后来由我写了一封信,我说为什么不给张学良将军真正自由,写这么一个,在这个美国的各个报纸登了,说天假以年,后会有期,换句话说我们知道这个并不是绝望,这就到了1990年。

历史的熊猫 但始终缄口不言

解说:随着中正山字迹的淡去,那个扣在张学良头上的紧箍咒消失了,张学良接见了历史学者唐德刚、王冀、吴天威,历史不再有禁区了,除了西安事变那个关键的晚上。

张学良:看一件什么事,读书也好,看文章也好,干什么,我就简单的说你们要来访问我,那我自己不是随便见,我要想他访问我要干什么,他目的何在,他真正目的何在,他是访问新闻还是要知道哪一件事。比方说日本人访问我,他问我一件事,我知道你主要是为这件事情来的,那我就跟他说了,这件事情我知道,可是我不说,我不出自我口,我不是不知道,我也不瞒人,可是我不出自我口,我不说,你怎么样盘问我我不说,那么这事情怎么经过,所以有好多的(事情)现在我说我是个宝贝,好多的事情在我的肚子里,谁也不知道。

解说:台湾走出了戒严的阴影,人们饥渴在寻找那被淹没的历史,张学良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历史,当台湾教科书中的历史罪魁还没有换人时,张学良却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他成了一只历史的熊猫,一个冻结的英雄。现在冰化了。在大陆上张学良更是声振寰宇,有关他的书籍、戏剧、电影汗牛充栋,他被一谈再谈,穿凿附会,却又百谈不厌。他所到过的每一个地方大帅府,华清池,金家巷,雪窦寺,歌乐山,黔灵洞,都有他的事迹展览,内容千篇一律,却又不愁百看不厌的参观者,因为这里有一段豪气干云,侠义爱国的历史传奇,值得一听再听,一看再看。

叶剑英在华清池的诗写得好,西安捉蒋翻危局,内战吟成抗日诗,楼屋依然人半逝,小窗风雪立多时。张学良喜欢这首诗,玉炉烟尽嫩寒侵,南雁声声思不禁,好梦未圆愁夜短,虚名终究误人深。转转会也散了,张大千、王新衡先后故去,连王一方也在1993年的一场意外中去世,这是他死前两天母亲节与张学良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于凤至也等不到见她已获自由的丈夫最后一面,她的墓碑上写着,张凤至1889-1990,旁边还给先生留了一块墓穴。

萧朝智(于凤至养子):(于凤至)听说咱们东北老乡张捷迁院士,还有王冀,还包括您了,大家奔走呼号,压迫台湾当局赶快释放张学良,这时于凤至特别让我去买什么呢,让我去买担架,因为她风湿性关节炎,起不来嘛,买担架,每天练,准备迎接张学良,很激动,她这一生含恨而死,最后只差很短一段时间。

张学良:我现在腿也不好,岁数大了,我们奉天讲话秋后的蚂蚱,你懂不?

女:秋后的蚂蚱,蹦不久了。

张学良:跳不了几天了。

我长寿最大的原因我这个人不知道愁,我从来没有发过愁,我不跟你说笑话,真的,我不是说笑话,你明天要把我枪毙了,我今天晚上我也照样睡觉,我不管那些事,我是不在乎的,我就要睡觉。

解说:思君长恨蓬山远,雪窦双楠盼汉公,这是吕正操给老长官张学良的诗,树欲静而风不止,大陆的来信如雪片飞来。

张学良:你瞧瞧我那个旁边有一个箱子,你看我那箱子里头有多少信。

女:好多信,一天好多信,看不过来,我们两个人眼睛也不好,看不过来。

张学良:你看我这箱子有多少信。

男:大陆常常寄信来?

女:多了,一天就有十封。

男:有一个小女孩寄封信给您。

张学良:那多了,什么样都有,我有时候很有兴趣,小女孩写信给我,看着很好玩,我的笑话多呢。

你知你哈尔滨的笑话,你们哈尔滨的笑话我最近就是上半年接到封信,一个人给我写封信,他说我妈妈临时死告诉我,我是你的儿子,他的妈妈是谁我也不知道。有的老太婆说是跟你岁数一样大,我丢了一个儿子大概就是你。

张学良:大陆上的朋友及后人也可与张学良通消息了。

高存信(高崇民之子):我父亲在举行百周年诞辰纪念,我就写了封信给张将军,就是请他给题一个书名,题个字。

解说:鹤有还巢梦,云无出岫心,张学良想极了东北,1991年邓颖超致信张学良请他回乡,说恩来生前每念及先生则慨叹怆然,张学良接信说他无限欣快,对中枢诸公的关怀实深感戴,良寄居台湾,遐首云天,无日不有怀乡之感, 一有机缘定当踏上故土,特勤组长李震元说。

李震元采访录音:说你要不要回大陆啊,要啊,我家我怎么不回去啊,睡觉,大概太靠床边了,一拿夜壶翻下去,头碰着了,脑袋摔坏了,不是脑袋开刀吗,这就没这个条件,没有完成这个心愿,的确是想回去。

历史功过如何评说

女:有一些史学家现在把张先生定位说是一个爱国者,对于这样子的定位您自己心里有什么想法?

张学良:我不是说我不敢用爱国者这三个字,我倒是愿意接受,可是我说我从小就是这样,因为我们东北人,您不是东北人,我们受了日本的压迫很厉害,我小的时候我差不多就是悲痛难过,我能够出来做事也是因为此,否则人家都说我花花公子,我很阔气,那个时候我就是,你知道我们东北受日本人压迫,同时二十条那个时候,我正是这个时候真是痛苦,我到现在还是痛苦的,所以自个儿那时候决定,我自个儿的决定,这是我自己内心的决定。我走一步等于人家走两步,因为什么,我有家庭的背景,我有好的父亲,所以我决心才出来,才出来干。我出来做事也就,虽然那个时候我年轻,也就抱着牺牲的决心。

女:您心里面所抱持的一个宗旨,一个原则,一个想法是什么?

张学良:我为我国家,到今天也是这样,我为我国家,所以我说国家要用我,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解说:在台湾的台南有一个延平郡王祠,纪念那位驱逐荷兰人开疆辟土,反清复明的郑成功。当张学良还在幽居的时候,曾经来此参观,他留下了这首歌。

张学良:孽子孤臣一稚儒,一稚儒,一个年轻的儒生,儒啊,填膺大义抗强胡,大义填膺,填膺大义抗强胡,丰功岂在尊明朔,丰功啊岂在尊明朔,这是我谒郑成功,怀抱台湾入版图。这是我论郑成功有感。这个里头我跟你说,你要看东西你要念东西,这里头我有一点说我自己,你慢慢的想就得了。

男:东北。

张学良:那你自己看去吧,你看我这里头意思有什么,那就是你看文章,换句话,你不能这样看,你就没有看文章的能力。这个人看文章,你看他文章你知道他(的意思),你就看古人作诗啊,你就看他的诗,他表面上看不出来,它内中有一点意思在里头,那你才能看懂。不怕死,不要钱,丈夫绝不受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光明磊落度余年,这是我现在作的一首诗,作的歌。磊落光明度余年,现在度余年。我一生我自个儿问我良心,我去到上帝,这篇账都可交代,就是一个帐不能交代。

歌曲: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宁恩承(原东北大学校长):他这人讲信誉,说了算,多少例子,对下很宽厚,我们是跟他的,中国要讲政治清廉,东北第一。东北做官的没有说刮地皮的,没有这个事,更没有说是花钱买(官)的,没有一个,蒋介石底下这帮人,我知道很多(官)是花钱买的,送礼送来的,东北没有这个。张学良(手下)没有一个,任何人说是因为是送礼来的没有,你说他也算短处吗,他说短处当然就是他独断专行,这个你说是短处也是短处,但是也可以说是长处,自己当机立断嘛,许多事他不和人商量的。

歌曲:遥想公瑾当年。

郝柏村:西安事变他只有三十五、六岁,很年轻,很容易冲动的,老实说,但是这个人他还是可以说是一人做事敢作敢当,军人性格,最后他毅然地不管杨虎城他们的反对,他还是送蒋先生回来,当时他回来时候蒋先生本来意思叫他不要跟来,他还留在西安,他自己跟来。

歌曲:小乔出嫁了。

王铁汉(原东北军将领):少思考,说实话,不老练,老练一点,西安事变就不这么做了,那个时候对付委员长的方法很多,不必采取激烈的办法。

歌曲:雄姿英发。

唐德刚(历史学者):我觉得张学良这个人冲动,冲动,啪就爆发了。西安事变,很大的成分是他啪就爆发出来。

歌曲:羽扇纶巾,谈笑间。

张学良:我也不是共产党,我也不是民进党,我说我是中国人民党,人民,中国老百姓。

歌曲:樯橹灰飞烟灭。

男:您觉得张学良先生对国家是不是特别热爱。

刘鸣九(原张学良机要秘书):这是他,他从青年时候就这样,他说国家非统一不可,他说不统一咱们的国家最后叫人瓜分。

张学良:日本素年对中国反对统一以及经济的发展,所以对外宣传说东三省不是中国的一部,东三省素来是中国的一部,在历史上可以考查的,同新英格兰在美国的一部一样的。

歌曲:故国神游。

张学良:我从来主张统一的,中原大战时候我都是帮着统一,我不是帮着哪个人,我是帮着国家统一,我是认为国家不统一是不能强的。

歌曲: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唐德刚:他是个烈士型的人物,他是爱国的,我始终承认张学良是爱国的,他可以杀身成仁,这点最厉害。

歌曲: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张学良:我愿意大家不要自私,一个人你不知道外患,你才不知道你的国家(重要),我对年轻人说,你能够存在还是(因)你的国家,你看看你一个亡国奴,没国家的人多可怜,你看看人家强国的人多厉害,那么要国家强,你愿意占这个便宜,你自己就尽力量。

解说:两位小孩送给了张学良这一段话,菩萨是泥塑的,围墙是土堆的,石头再坚硬,也会被风化,只有活在人心中,才能得永生。

女: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解说:你把事情比我自己都想的周到,但你一件事情你没想到,他很惊讶,他说我什么事情没想到,我说你忘了我是中国人。

郭冠英:“达则兼善天下,独则自善其身”,这是张学良给我的话,我也把这个话送给各位,我们大家都要为国家尽份力,我们自己则要做好一个中国人,就像一百年前张学良听到张伯苓所说的“中国不亡有我”。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世纪行过——张学良口述史特辑(三)第5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4/ae18c36b-b69b-4094-984c-a0ef9fe4afa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