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洁:澳大利亚经济依赖中国 难正面挑战南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虽然澳大利益与美国是军事同盟的关系,两国也不断加强军事上的联系。但是,由于经济方面澳大利亚队中国的依赖,并不会跟随美国在敏感领域与中国对抗和冲突。

核心提示:虽然澳大利益与美国是军事同盟的关系,两国也不断加强军事上的联系。但是,由于经济方面澳大利亚队中国的依赖,并不会跟随美国在敏感领域与中国对抗和冲突。

凤凰卫视3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北京现场咱们继续来请教一下张洁女士。您认为在特朗普执政时期,澳大利亚能不能继续维持对华和对美的这种双面外交政策?特朗普上台对美澳关系有何影响?

张洁:我想是这样的,虽然特朗普执政以来,实际上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出现了一些挫折,但实际上我觉得从基本面来说,美澳的军事同盟关系还是比较稳定的。我们知道澳大利亚它在决定对美或者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方面,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怎么样或者是中国的态度。我觉得未来如果美国仍然把中国作为地区秩序的主要争夺者,中美在地区秩序方面争夺加剧,或者说主要体现在南海问题上的话,我觉得澳大利亚这个政策选择的空间是比较小的。因为我们要知道虽然现任的澳大利亚总理是比较亲华或者支华的,但是他属于少数党,实际上他在国内的压力,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觉得如果说在未来安全方面,第一他还是会以美澳军事同盟作为整个澳大利亚安全保障的一个基石。第二点就是说,即使它不进行巡航,或者试图在南海问题上模糊立场,但是它可以通过好比说提供军事基地,或者在美国军事同盟伙伴关系的体系下,我们可以看到,它加强与美国、日本、菲律宾,甚至和印度的军事合作和外交关系,这个长期趋势还是很明显的。

但是另一方面,它在经济上和中国的相互依赖,未来这种经济的互补性,尤其在它目前经济处于下行的这种趋势下,我觉得对中国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就要看美国的压力是什么?我们也要注意到另一方面,中国李克强总理也说到,我们不以这种冷战思维来对待它,也不逼迫它选边站队,所以我觉得从它这种外交和安全的传统,和目前经济的合作状态来说,我觉得某种程度上这种选两面性还是会在一定的时期内继续维持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洁:澳大利亚经济依赖中国 难正面挑战南海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4/61b96c74-0a29-44bd-bc27-ef9c2f1d0a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