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澳大利亚需看清利益所在 中美间保持平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一方面想要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一方面也要强化和美国的军事联盟。而对于中国来说,并没有希望澳大利亚选择其中一方,而是在加大经济往来的基础上,希望澳大利亚不损害中国的利益,敏感问题不选边站。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一方面想要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一方面也要强化和美国的军事联盟。而对于中国来说,并没有希望澳大利亚选择其中一方,而是在加大经济往来的基础上,希望澳大利亚不损害中国的利益,敏感问题不选边站。

凤凰卫视3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梓橦:再问您一个问题,看澳洲一方面是在追求来自中国的投资,另一方面又要强化和美国方面的军事联盟,可以说这是一个两面性的外交手段。它是否会面临挑战呢?

杜平:这是在目前这个阶段里面,澳大利亚它的国家定位,在全球事务当中自己的定位,已经决定了它在中美之间肯定会有一种纠结的状态。过去跟美国长期的关系,至少比如说在语言文化,甚至在血缘方面都有关系。你说它不靠美国,它要亲中国,疏远美国这个可能性没有那么容易。这个东西是根深蒂固的东西,与生俱来的选择,所以如果说在安全方面不依赖美国的话,这个是不可想象的。但是中国对澳大利亚希望也觉得不是这样的,没有这样的奢望。就是说你跟中国做生意,你必须要跟美国要翻脸,中国从来没有那么幼稚的想过,也不可能觉得那么天真。

也就是说你在跟美国进行安全合作的同时,只要不损害中国的利益,不损害本区域的利益,但是同时又跟中国进行双边的互利合作的关系,这个大家皆大欢喜。所以我想李克强访问也好,或者未来中国政策对澳大利亚的要求绝对不可能是这样子的,就是说你只能选择一个,澳大利亚也不可能做得到,中国也明明知道是这个。所以只要澳大利亚起到一个比较积极的作用,在中美关系当中遇到一些敏感的问题的时候,不要选边站。特别涉及到跟你关系没有直接关系的,包括在南海问题上,包括在区域安全其他事务当中,你不要因为跟美国关系密切,而在中国所关切的问题上损害中国的利益,对吧?美国当然对澳大利亚肯定也是这种希望,你不要因为跟中国贸易关系合作那么密切,所以放弃跟美国关系,我想这都是自然的想法。所以未来的话,只要澳大利亚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看的很清楚,它的利益所在,我相信它能够选出一些比较好的,比较平衡的一个政策。

朱梓橦:比较好的平衡,是各方的一个博弈。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澳大利亚需看清利益所在 中美间保持平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4/c0290261-fa30-409a-abd8-413eb6e5231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