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国对美外交避其锋芒 谋定而后动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面对新任总统特朗普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政府选择了避其锋芒,更加迂回的外交策略,从实际效果上来看,可以认为这是成功的外交策略。

核心提示:面对新任总统特朗普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政府选择了避其锋芒,更加迂回的外交策略,从实际效果上来看,可以认为这是成功的外交策略。

凤凰卫视3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所以采取了以下的策略,我是这样分析的。

第一个中国人讲的就是说,碰到这样一个进攻性特别强的人,他的气势汹汹的情况下,一般来讲会回避他的锋芒,避开他的锋芒,然后寻找机会,再跟他斗争也好,接触也好,反正就这么做了,就是避开他的锋芒。当时一直批评中国,一直批评中国,但是中国不跟他争,不跟他计较,童言无忌。我跟你计较什么?呈什么口舌之快呢?所以基本上把过去那种公开对抗,公开冲突的情形给避开了,这对中美双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对一个外交经验的人,跟中国从来没有打过外交经验的人,你跟他计较什么呢?你计较不对,显的我们中国人跟他们是一样的,就是这样的。所以避开了锋芒,不像德国的总理老是批评他,他也批评德国总理。你看特朗普虽然批评过中国的一些政策,但是从来没批评过中国领导人吧?从来没有。这就是一个非常智慧的一招,我避开锋芒不跟你计较。

第二个中国还是比较有耐性的,不急不躁,你做什么,你说什么,我不会马上贸然的做出任何一个反应,因为贸然做出反应的时候,往往可能会带来一些其他的问题,所以就是不急不躁的跟他进行交流。然后就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就是不急不躁的情况之下呢,我还要做一些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就是说,我有一个非常鲜明的例子,习近平主席跟特朗普通了两次电话,尤其是第二次电话非常有成效,谈的时间很长。特朗普自己说的,我们谈的很长,谈的很好,谈的非常愉快,很不容易吧。你看跟澳大利亚这个朋友,亲兄弟一样的朋友打电话还摔电话,谈不拢,什么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做好准备。我觉得在习近平和特朗普电话之前,中方和美方悄悄地做了很多准备的工夫,也就是说两国元首的电话不是说小孩子玩意儿,不是小孩子玩的事,一定要给人家感觉,第一个要有积极性,绝对不能够出现像澳大利亚总理被摔电话那种情形,太尴尬了,对不对?将来见面的时候怎么办呢?所以一定要按照我们事先达成的这种共识来进行电话访谈。那就是鸭子滑水,表面上好像很平静,实际上各种各样的工夫都在做。

第三个就是,中方投其所好。投其所好在什么地方呢?特朗普不是要经济贸易,要扩大就业吗?马云就去了,我相信马云去之前,肯定跟中方有关部门应该有所交流,马云去了给他一个保证,我保证电子媒体给你创造一百万个工作机会。特朗普当然很高兴,我真正需要就是这个。所以诱之以利,这就是中国的第三个策略。

还有一个就是说,动之以情。动之以情就是什么呢?因为特朗普跟习近平主席从来没见过面,中国高级官员过去从来不认识的,没见过面。怎么办呢?又说不上话,中国外交官跟他又说不上话怎么办呢?就从他的家人开始,把他女儿,外孙女请到了中国大使馆过春节,元宵节,你看这个影响力很大。因为特朗普的性格,他是注重家庭的,特别对自己的子女还是非常重视的。这些人都可以影响到他,你看他的女儿很高调,在白宫里面各种场合都出现,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这些策略的话,我觉得慢慢的做这些工夫没有白费,这些工作都做的非常之好。所以导致最后,双方所有的涉及双边关系的这些大的问题的时候,就比较好谈了,有人可以谈话。另外还有一个策略就是借力使力。什么叫借力使力呢?因为特朗普不懂外交,你跟他谈就谈不拢,他有他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正常的想法在他的耳朵里面可能不正常,谈不下去。那怎么办呢?就在特朗普的外交和安全团队里面,找那些有经验的,或者是已经长大的内阁成员,跟他们交流这就比较容易吧?包括白宫主要的官员,打电话给汪洋副总理,还有其他的比如说中央银行行长等等,进行交流。因为这两个谈的一个共识,蒂勒森虽然从来没搞过外交,但是还是对国际事务比较了解,所以到中国来访问,跟中国谈的非常好。所以用这些人,他们周边的人,他们身边的人,这些主要团队的成员,来跟他们坚决接触,用他们的力量来改变特朗普,所以到最后水到渠成,然后邀请习近平主席到美国访问,这个到目前为止的话,我觉得中国这个策略做的还是非常成功的。

朱梓橦:很成功的是吧。我今天看到一则文章说,说两国元首第一轮的交涉,中国是赢了。中国胜出。

杜平:中国是这样的,中国胜出就是没有胜美国,双方之间还是比较平等,就是互利,没有胜美国,平手,共同的,平等的。但是胜了谁呢?胜了日本人,对不对?安倍去了以后什么都没得,像类似这些我觉得可以说是赢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中国对美外交避其锋芒 谋定而后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4/6d7e66b0-1c6c-4832-97e1-503c8dc384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