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轶君:沙特发现石油一夜暴富 但特别焦虑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沙特国王结束了中国之行,世人的焦点都集中在其出行之奢华,但忽略对沙特本国实际情况的关注。沙特作为一个因石油一夜暴富的国家,确实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因石油渐渐枯竭带来的民族恐慌很焦虑也随之而来。另外,沙特因宗教因素带来的男女不平等也是令人人啧舌。

核心提示:沙特国王结束了中国之行,世人的焦点都集中在其出行之奢华,但忽略对沙特本国实际情况的关注。沙特作为一个因石油一夜暴富的国家,确实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因石油渐渐枯竭带来的民族恐慌和焦虑也随之而来。另外,沙特因宗教因素带来的男女不平等也是令人人啧舌。

凤凰卫视3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沙特国王萨勒曼是不是已经离走了,已经走了。

周轶君:走了,走了。

马未都:走了。

窦文涛:是吧,我发现这趟中国人民对他的热情超过中国政府。

周轶君:主要是看八卦看热闹。

马未都:太牛了。

窦文涛:我开始听错了,说他带了两个金的电梯来了,黄金电梯,我还在想我说。

周轶君:要电梯干什么。

窦文涛:莫非把楼拆了重新装一个电梯。

周轶君:他是有,他镀金电梯,是用在哪儿是飞机上下来。

马未都:旋梯。

窦文涛:旋梯。

周轶君:旋梯。

窦文涛:给我传成电梯了,这土豪。

窦文涛:沙特炫富团来访,惊呆国人

马未都:旋梯。

窦文涛:然后咱们可以看看他这旋梯。

马未都:滚动的嘛。

窦文涛:瞧瞧这脚底下是金是吧。

马未都:您应该给动图。

周轶君:它是镀金的,他们其实没有不是用真金。

窦文涛:是吗,这是那电梯吗。

周轶君:升降机,这跟擦玻璃的。

窦文涛:进电梯,进电梯,你瞧,你瞧,你再看,好,这是帅的,人家说帅炸天的沙特王子。

马未都:说一共25个,还有24个呢。

窦文涛:还有几千个呢,这个挺有意思,你瞧多有派,说是把北京。

马未都:你说他为什么他就有派,你说那一个跟床单似的弄脑袋上,你说我要弄上去,一点都不帅了嘛,对不对。

周轶君:您要戴一墨镜也帅,戴墨镜的人都帅。

马未都:他还是你,你认为那花格子。

周轶君:你赋予它的。

马未都:对,那是它的特征,他那花格子床单弄脑袋上戴一帽子戴一墨镜,那在中国任何地方也不可能说叫帅,那就是说你演喜剧来了吧,肯定就是这个意思,对不对,很有意思,就是他这个标志马上瞬间就改变了。

窦文涛:不是,也是颜值高,人家不就说了嘛沙特的王子有一个特别帅的那种国际上都有名的,那他穿上这个衫气度很好。

周轶君:你说谁,就是那个国防部长嘛,就现在三十多岁那个。

窦文涛:是那个吗?

周轶君:他是,就是他是这样的,他呢就是沙特他一直是从开国国王开始他一直是传弟弟,就是兄弟之间传嘛,就一直说到现在都是在第一代嘛,但是从这个国王开始他就变了,他那个王储是他的侄子,副王储是他的儿子,就我刚刚说三十多岁特别强的一个人,他就是改变了这个传统,就基本上现在要往下一代要去过度了。

窦文涛:等于说沙特我过去咱们不太了解,就他这个统治阶层很有意思,他有五千多个王子。

周轶君:说全国有一半人是王子,有人开玩笑说。

窦文涛:不是,没有一半。

周轶君:沾亲带故女婿都算。

窦文涛:对,说一千个人里就有一个王子,因为他这个开国国王他就生了很多个孩子。说他开国国王当年有个传奇故事你记得吗。

马未都:他能生多少孩子。

周轶君:哪个。

窦文涛:开国国王。

周轶君:不是,他要娶很多老婆。

马未都:他娶多少他能生多少,他能比晋武帝娶都娶一万个,他生得过来嘛。

周轶君:不如成吉思汗多。

马未都:不是,不是,中国历史上有案可查,就传说不说有案可查,生儿子最多康熙35个,没多少,你这一个人你知道。

窦文涛:对,一个人挣出钱来。

马未都:你枪再好没有用,你弹药得好,弹药不成你根本就不成。

周轶君:关键是他。

窦文涛:弹药就是好也得量够。

马未都:对,就说的就这事嘛。

马未都:沙特帝位传弟跟宗教有关

周轶君:关键是他变成一个金字塔型下面那个最底下那一层就多了,他不是现在还是在他弟弟之间传嘛,都是七八十岁的嘛。

马未都:他弟弟之间传了多长时间了。

周轶君:最多已经有我想那是他是,这都有。

马未都:有个几十年了。

周轶君:几十年了,有几十年了。

窦文涛:现在就是说还在他,等于说是在辈分上讲,还在他的儿子们之间,还在开国国王的。

周轶君:弟弟辈,弟弟辈。

窦文涛:弟弟辈。

马未都:就跟他宗教也有直接关系,就是伊斯兰教对兄弟之间的情感是非常重的,我们就不那么重。

窦文涛:我们是兄弟相残。

周轶君:对,我们就学阿拉伯语第一个词就学的是兄弟。

马未都:你看见没有。

周轶君:الإخوة,所以为什么。

马未都:你教我一下怎么说。

周轶君:الإخوة

窦文涛:الإخوة

周轶君:他为什么。

马未都:一块儿玩呗就是。

窦文涛:一块儿玩。

周轶君:穆斯林兄弟会嘛,就是这个兄弟会。

马未都:他兄弟概念特别重。

周轶君:一上来咱就是兄弟姐妹,还有姐妹情。

马未都:所以这个是伊斯兰教最重要的一点,他强调,他这个兄弟之间就是可以有双层理解,第一个是血缘之间,还有一个非血缘之间。如果他认你是兄弟,你就很厉害,你知道吗,咱们现在是为兄弟两肋插刀,是吧,过去也说过。

窦文涛:为女人插兄弟两刀。

马未都:对,就现在这个我们现在兄弟之间的关系都变的非常的不亲这种。

周轶君:他们其实也不亲,兄弟之间为了争王位打的跟什么似的。

马未都:那当然,只要争王位这事天下从自古到今都没法亲,这怎么亲,你王位只有一个,对不对。

窦文涛:而且呢,我看他们讲就是说沙特国王全球旅行团,就是人家度个假就说这个沙特国王多有钱,就说到马尔代夫。

周轶君:去巴厘岛。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周轶君:沙特发现石油一夜暴富 但特别焦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3/f560d89a-b999-445b-811f-5b485e8ffa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