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国对华形成O型包围圈 中国借一带一路反包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中美博弈中,美国已对中国形成一个O型包围圈。对此,中国首要的应对之策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把自己给做活;第二步是“顶”,即发展反介入能力;接下来就是“打劫”,努力抓取盟友;再是“打入”,打到美国的势力范围;最后是借一带一路战略反攻为守,冲到大西洋,形成对美国的反包围。

核心提示:中美博弈中,美国已对中国形成一个O型包围圈。对此,中国首要的应对之策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把自己给做活;第二步是“顶”,即发展反介入能力;接下来就是“打劫”,努力抓取盟友;再是“打入”,打到美国的势力范围;最后是借一带一路战略反攻为守,冲到大西洋,形成对美国的反包围。

凤凰卫视3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荃:石先生我们继续刚刚的话题,中美博弈这盘棋子的门道怎么看?

石齐平:刚刚不是说了吗,美国黑子已经中国的白子形成了一个O型的包围圈,对不对?

姜声扬:对,白子是1

石齐平:那么作为白子面对着美国的黑子包围,第一招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自己给做活了,让对方无可趁之机,这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提出来的。

全荃:除了全面深化改革之外,还有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不是都是做活呢?

石齐平:对,四个全面都要让中国做活,就是增加中国的免疫能力,增加中国的体制,让对方没有办法打进来。

姜声扬:做活了之后呢?

石齐平:做活之后,第二个就是顶的概念。美国今天在中国家门口有介入的方式,对不对?航母就开过来了,中国现在就发展反介入能力,想方设法的把你介入能力排除到外面去。

全荃:好像确实看来,跟过往相比,美国在第一岛链的军事行动是收敛不少,这是不是中国反介入发挥作用?

石齐平:对,中国的目的就是希望把美国介入不但排除到第一岛链之外,还要排除到第二岛链之外。

全荃:接下来的棋路是什么?

石齐平:接下来就是我们看到的打劫或者打入了。所谓打劫的意思是,我吃了一只,你吃了我一只。现在最好的例子就是美国把本来亲中的韩国给吃掉了,中国呢?就把本来跟着美国跑的菲律宾给吃回来,这是打劫的概念。

姜声扬:打入呢?

石齐平:打入就是白子打到,原本从来就是黑子的势力范围。比方说你美元垄断,我人民币国际化,对不对?你GPS垄断,我搞北斗导航,对不对?你太空垄断,我搞我自己的神州或者天宫,这统统是打入的概念。

全荃:还有别的棋路吗?

石齐平:别的棋路就是反守为攻,就是中国的白子冲出黑子的包围,然后最终对黑子再形成一个反包围。

姜声扬:就是一带一路?

石齐平:对的,一带一路在地缘上你可以看出,是从三个方向,一个是中亚,一个是太平洋,一个是印度洋,最终要冲到大西洋。

全荃:但其实历史上一带一路是没有到过大西洋的。

石齐平:没错,在中国历史上,无论是一带或者一路,最终只是到达欧洲的的大陆的边缘或者是非洲大陆的边缘,始终没有接触过大西洋。

姜声扬:但是到21世纪一带一路就要到大西洋。

石齐平:时宜,适宜吧。所以这里面不但有一带一路的基本逻辑,还有一条最重要的就是,中国跟美国现在正在进行全球范围的大博弈。

全荃:怎么看待中美在大西洋的博弈呢?

石齐平:你现在想想看,中国虽然有一种反击的能力,把美国介入排除到第一岛链,第二岛链之外,对不对?有这个效果。但是最根本釜底抽薪的,还是让美国能够有一种感觉。大西洋里面,有中国的航母或者有中国的潜艇,它有巡航导弹对准我的纽约,这个时候美国才会发现到不敢再肆意妄为的在中国周边排兵布阵了。

姜声扬:就是反包围。

石齐平:OK,所以我们常常讲,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它的时间上是一个世纪性的,在空间上。

全荃:是全球性的。

石齐平:一点也没错。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美对华形成O形包围圈 中国借一带一路反包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3/55eb4bf9-a332-4a15-a796-78ba8e3d3f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