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太国家军事绑定美国 评:美国自己都保不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美国在亚太的军力介入能力让中国无可奈何。但事实上中国已不能忍受美国继续为之,故而发展了很多反介入能力,随着实力的逐渐增强,中国欲将把美国的军事力量退出第一岛链,甚至退出第二岛链。这让亚太一众国家感觉自身难保,不欲再和美国绑定,亚太地区国家也亟需调整过去的战略思维。

核心提示:美国在亚太的军力介入能力让中国无可奈何。但事实上中国已不能忍受美国继续为之,故而发展了很多反介入能力,随着实力的逐渐增强,中国欲将把美国的军事力量退出第一岛链,甚至退出第二岛链。这让亚太一众国家感觉自身难保,不欲再和美国绑定,亚太地区国家也亟需调整过去的战略思维。

凤凰卫视3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荃:中国对西太平洋地区成员的经济筹码真的是有效和管用的吗?

石齐平:在一定程度上肯定是有效的,但是我们要注意到,中国的筹码除了经济筹码之外,其实还有非经济方面的筹码,其实还有很多的。

姜声扬:请举例。

石齐平:首先我们想到的就是军事。我们以前讲过,美国在这个方向使西太平洋一众国家感到放心的,就是美国的军力介入的能力,中国无可奈何。但实际上中国不能忍受,美国继续在我家门口介入,所以我就发展很多很多很多反介入的能力。包括反航母的,反舰,反导的,甚至于反潜的。这种实力逐渐增强了以后,中国的目的希望能把美国的军事力量,退出第一岛链,甚至要退出第二岛链。于是这个时候你再想,这个地区一众国家心里面会有什么感觉?你都可能挡不住它了,你可能自身难保了,我再给你绑住,这个风险不是太大了吗?会有这种感觉。

全荃:所以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改变过去亲美政策,其实也和这个有关了?

石齐平:我觉得是,因为从他的反应看来,我觉得他还是最聪明的,反应最灵敏的。但是我相信包括杜特尔特在内,这一群地区相关国家和地区,除了刚才讲的美国军事力量让他们觉得不放心之外,美国还有一个让他们不放心的。过去有所为TPP,我们这群人统统被你美国忽悠进去了,然后给你绑在一起,我们也觉得很放心,你会挺我们。可是,哪里做梦没想到,美国新总统一上去以后,完全不管我们其他成员国的一种感觉。说我要走就走,这个东西就让这群国家,你美国诚信有问题,我靠你,靠不住。

姜声扬:对,意识到美国这个国家自断手脚就算了,愚不可及。甚至还会为了自己的念头,为了自己的私利,立刻转,完全不顾这些被忽悠进TPP这些国家的想法。

石齐平:对,这种感觉除了失望不满之外,现在还有一个新的形势发现,哎呦,你退出了TPP,你又说你要重新加入到增加参与度了,你到底在搞什么?我们脑筋来不及跟着了。所以我相信未来这段期间这个地区,会出现一个非常大的重新洗牌的一个现象。

全荃:我明白董云裳的意思了,看来亚太地区国家,真的也需要调整自己过去的战略思维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亚太国家军事绑定美国 评:美国自己都保不住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3/f04cbc8d-6764-4281-8412-51b3f457aeb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