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特朗普上台内外交困孤立无援 回过头来找中国帮忙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石观世界姜声扬: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希望中美能够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建设性关系,习近平则是对蒂勒森说,合作是中美之间唯一的选择。全荃:没错,自从美国总统

核心提要:美国官员表示亚太再平衡已成过去,从亚太再平衡如何发展到亚太再洗牌?中美关系柳暗花明,在经历了一段跌宕起伏之后,新的格局依然浮现的是G2吗?

凤凰卫视2017年3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观世界

姜声扬: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希望中美能够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建设性关系,习近平则是对蒂勒森说,合作是中美之间唯一的选择。

全荃:没错,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20号就任以来,中美关系是一度跌宕起伏,现在经过了两个月,似乎是有云开见日的这个感觉。石先生,对此您有观察和分析?

中美关系新气象

石齐平:我觉得当前的形式有两个关注点,一个就是两国元首互不会互访?什么时候互访?什么样的方式互访?第二个就是双方官员在见面的时候,通过言词传达出什么他们认为比较重要的信息?元首互访现在看起来差不多已经成形了,但是还没有正式宣布在什么方式,什么地点,至少特朗普已经通过蒂勒森已经传达了非常明显的信息,我诚恳的,非常热诚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美国访问,而且我自己也很盼望,能够早日到中国来访问。

全荃:没错,就像您说已成定局,非常让人期待相信也会全球关注。对于蒂勒森访华这次外交言词您有什么分析?

石齐平:很多的外交官,或者是研究中美关系的学者大概都会感到很意外也很熟悉,因为你刚刚讲的那四句话,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句话他是用英文讲的,另外英文翻译成中文,这不是就去这几年来,中国一再跟美国提出来一种主张或者看法吗?而且中国这些主张是概括了一个概念就是新型大国关系概念之下的。

姜声扬:对,但是美国政府似乎对这样一个新型大国关系,并没有太多积极的表态。所以您如何解读美方这样一个态度的转变呢?

如何解读蒂勒森的信息

石齐平:这很有意思,这种转变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观察。一个从当前美国发展的内外形式来观察。第二从特朗普个人的角度来了解。就当前美国内外发展形式我们可以看到,我相信特朗普上台以后就发现到,麻烦很多。虽然还没有到了内外交困的地步,但是确实很多棘手的问题,内政方面的,医保、劳保什么东西,TPP,外交这个问题,一大堆问题,好像越来越有点孤立无援的感觉,所以内政方面是没钱,外交方面就是无援,所以这个情况我相信特朗普看的很清楚,他是很聪明的,而且他是很果断的。因此,他会有这么一个决心说,我一定要让美国再度强大。

全荃:确实面临这样的情况,美国怎么办呢?回头找中国合作吗?

石齐平:我假设从美国角度来会看这段,美国跟中国过去确实有很多分歧,但是这个分歧仔细看看,都是中国方面很坚持它的核心利益,我不能退让,所以在这方面,除了这个之外好像没太大分歧。再说,刚才我讲的美国在发展上面的内外问题,今天在全球范围之内,能够找到能够帮忙,而且有能力帮忙的,除了中国还找不到第二个。再回想一下中国过去都是很善意的,不断的提出我们刚才讲的那句话等等,美国一想不如回头吧,应该还是一个比较最好的一个答案了。

姜声扬:这也是习近平向美国建议的,合作是中美之间唯一的正确选择。

石齐平:对,我觉得这句话,去年11月20号特朗普一当选的时候,习近平在电话里面就表达了这么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实际上很短,10几字,但是我相信是习近平主席跟中国方面,是对于当前的中美关系做的宏观考虑,观察了以后,所提出的一个概况,而且是点睛的一句话。

全荃:确实美国思来想去,发现没有第二个更好的选择。

石齐平:对。

全荃:但是您刚才说到这里面有特朗普的个人因素,又怎么理解呢?

石齐平:我觉得也不能排除,因为特朗普个人个性很强,也很情绪性。所以你可以看到,最近一段的新闻,马云跟他相谈甚欢,你还记得吧?然后他的女儿跟他的外甥女,中国春节的时候到中国大使馆去祝贺新春。然后我还注意到一些小消息,特朗普过去申请过很多很多他名字的商标,始终没有获得通过,最近一下子通过了。这一些我相信,对特朗普的感觉是有一点化学作用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川普内政没钱外交无援 回头找中国帮忙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3/43334d2c-61f8-4dc0-90e2-e3efdcf959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