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静蕾:我不反对精神出轨 不能反对欣赏美好的事物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演戏、拍电影、写博客、开公司,你似乎很难准确定义她的身份,写书法、做手工、玩摄影,打乒乓球,她的才艺总是令人应接不暇,她是徐静蕾,从不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永远独树一帜。

电影《杜拉拉升职记》

黄立行:关门,有几件事要交给你办。

解说:而后,这对办公室恋人不仅在片中爱得火热,戏外也被传戏假情真,屡屡被拍如影随形,出双成对。身处娱乐圈,为避免私生活被公众过多的消费,老徐仅仅表示自己已有稳定的恋人,但又从不在公开场合言及对方身份,只愿透过微博来表达对于当下这份情感的满足与珍视。

陈鲁豫:你们的相处模式是什么样的状态?

徐静蕾:生活中的事是他主心骨,因为生活中我不愿意负责任,我也不愿意做决定,因为一做决定一负责任就是工作,所以生活中我是没什么主意,比方说家里要装修成什么样子,选择住在哪儿,我都可以。

陈鲁豫:比如说举个例子,说吃什么?吃什么?随便。那咱们吃川菜吧?不要。那吃烤鸭吧?不要。

徐静蕾:不会,我都说可以。因为好吃我就很高兴的吃,不好吃我就当减肥,这都不亏。

陈鲁豫:OK,比如你说装修房子以后,住哪儿真的是你尊重他的决定,就是你的那个决定,然后你不会有任何的异议?

徐静蕾:绝对没有,他一开始还问我,我说你就不要问我。如果你问我,我会有很多意见。你就不要问我。你觉得怎么样好就怎么样好。这事是这样,你要不然就不管,管就会陷入越管越深,越管越深,所以我知道因为我工作我太知道我这毛病了,就是要不然我就不管,也不可能不管。只要管一点就开始往下,所以生活中绝不能犯这种错误。而且我真的对吃住行真的,你去我家,去我爸家你就知道我们不是特别讲究的那种人。像这样装修这样对我来说我就觉得无比舒服了,就因为我也没什么这些要求,所以别人肯定是比我要求的更高。所以我坐享其成地当然是,多好的一件事啊。

陈鲁豫:但其实你跟你男朋友两个人的成长背景是不一样的,但是这样两个在不同的成长背景当中的两个人,长成之后然后在一起,完全没有一个说漫长的磨合过程,就觉得很适合。

徐静蕾:我觉得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我们有一个基本教育是非常相像的,就是人和人之间要互相尊重。我觉得这一点上,实际是我们合作不会有任何意见的一个最基本的基础。所以我们都不会过度干涉对方,也不会认为对方理所当然地应该为我们做一些什么事情。也都不会去要求对方做什么,所以基于这一点无架可吵。无架可吵我指的并不是说我要吵架。

陈鲁豫:我明白。

徐静蕾:而是说对很多事情会有很大的分歧,我们会有不一样的看法,但是我会认为我尊重你的看法。他也会认为他尊重我的看法。不会因为一件事产生说这人怎么这样或者说那人怎么那样。

陈鲁豫:就比如说我要是想要跟一个人在一起很长时间,我必须要发自内心的认可跟欣赏这个人。他的哪些特质你内心真的是很欣赏?

徐静蕾:那优点太多了,我觉得首先他很从容。因为我没有见过他为任何事情慌手慌脚、匆匆忙忙,或者说焦虑、着急。

陈鲁豫:这好牛啊。

徐静蕾:没有,从来都没有失眠过,而且从来都能睡特别长时间。也没有看过他就是着急上火,没有。我就觉得他是特别从容的一个人,慢条斯理。有点,稍微有点太慢。还有就是我觉得他不纠结,因为我觉得我有一个灰色地带,为什么要纠结?有时候会在这个灰色地带里我是这样还是那样。我从来没见过这个人有任何纠结。对他来说就是yes或者no。

陈鲁豫:可能很多在美国长大的小孩,会容易这样是不是?

徐静蕾:有可能,他们的标准比较他自己认为比较清楚,标准之上就是yes,标准之下就是no。他们不太有灰色区。我觉得我还是有一些灰色区的。他几乎没有。你跟他说一件事情,就是yes或者是no。他也不会说人你猜,你猜我怎么想?不会。就是,是和不是。但如果说你反对他意见的时候如果你可以用道理说服他,他说ok,yes。特别简单。

陈鲁豫:但有时候你不觉得很多事情讲道理你偶尔也会有小抓狂,

徐静蕾:会,拍戏的过程当中有过一次,生活中一点都没有。生活中我觉得我喜欢一个人是理性的,我不喜欢那种情绪化。因为我们做演员其实就本身有点情绪化的。可是我挺不喜欢那种特质的。生活当中,搞的生活中那么戏剧性干嘛,又不是演戏。

陈鲁豫:drama,特drama。

徐静蕾:对,我很讨厌很drama的那种。但是工作中这会,反正就是工作中会有吧。

解说:从沉稳内敛的外企高管到西装革履的投行精英,再到身手伶俐的嫌疑犯,徐静蕾作品中的黄立行已从热力四射的嘻哈歌手,转型成为了可驾驭各路角色的多面演员。七年终的多次搭档。也让黄立行深烙徐静蕾电影的御用标签。

徐静蕾:再狠点。

黄立行:就对我比较不客气,应该是这样说,就话不管多难听都直接就讲给我听。这个并不是不好,就会比较直接一点。

解说:如今两人在荧屏内外台前幕后都倍感十足默契。

徐静蕾:眼睛太小了,没有眼神光。

他往前好像有点贼。

喷点汗、喷点水、喷点汗。

陈鲁豫:但你不觉得如果把工作跟生活有时候混在一起也会是件危险的事情。

徐静蕾:这就是考验一个人所谓的理性、教养的时候,就必须是公是公、私是私。你要是做不到这点,那就不要一起工作。

陈鲁豫:你觉得这样情感这么健康,我觉得是不是因为你正好就两个人在对的时候碰到很重要。就是你也这么多年你成长了,之前该犯的错也都犯过了,就明白你要什么。我应该怎么样珍惜、怎么样去维护、怎么样成长。

徐静蕾:真正来讲我觉得还是幸运。真的,就是跟年龄这些有关系。还有就是说,也许我在这个年纪,我还没有那么好,可是我碰到的这个人让我变得更好。我觉得这个是幸运。

陈鲁豫:对,那个人把你身体当中好东西给激发出来了。

徐静蕾:对,因为他太健康了,太正常了,太是一个正常人了。

陈鲁豫:太正常了。

徐静蕾:真的真的,因为我们觉得生活中经常我自己都不太正常。真的有的时候都觉得我很要克制自己的那种牛角尖。有时候会固执或者什么的,然后你有一个非常健康的人,非常正面的人在身边。我觉得该是对我这样的人是很有帮助的。就像一个心理医生开的药一样的那种感觉。

鲁豫说: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好跟不好的东西,你碰到一个不好的人,他会把你身体中不好的那种状态给表现出来。但是碰到一个好的人对的人他又把你性格当中所有的美的善的好的正面的东西给激发出来。他可能在一个对的时间碰到一个对的人然他的性格当中那些好的正面的积极的够都被激活了。然后他又有一个比较好的一点就在于他把生活他本身是带一种比较悲观的角度去看的。他会觉得人生总的来说就是无意义的一件事情。所以他的底色基调是比较偏冷的偏暗的偏悲观的,有这个作为背景,那几乎是无坚不摧了。所有的好那都是那种附加的,都是额外收获。

陈鲁豫:你看那个《爱乐之城》了吗?

徐静蕾:看了。

陈鲁豫:那你觉得特别好吗?

徐静蕾:我觉得挺好看的。我是看到他们那个同样一个画面然后重新又演了一遍。然后两个人是在那儿接吻的那块,我觉得那块特别感人。

解说:节目录制的当下正值《爱乐之城》在国内热映。这部关于爱情、梦想和怀旧的电影,在获得好评如潮的同时,也引发了网友热议。有人甚至称它是一部最不应该和现任一起观看的电影。今天我们截取了两个关于电影热点话题的关键词。让同为新时代成功女性且有着独立思想的鲁豫和老徐一同分享各自观点。

陈鲁豫:关于这电影的一个问题,国内好多人说不要跟现任一起去看。

徐静蕾:没有吧,我就觉得这个哪儿有那么多事啊。

陈鲁豫:关于电影的问题就是说假如和前任重来一次,结局会有不同吗?你觉得。

徐静蕾:不会不同。

陈鲁豫:我也觉得不会有不同。我觉得已经会发生就是唯一会发生。

徐静蕾:对,没错。

陈鲁豫:我是特别宿命的一点。

徐静蕾:这不是宿命,我觉得这就是对的。要是合适,它不就不会有问题了吗?从新来一遍,你所有选择都是你自己想要的选择。是不是?其实人都是,什么叫谁好不好?都是你看没看见我的好和我看没看见你的好。你感受没感受到我这个好,或者这个好对你来说是有没有意义的。比如说有的人认为男人要进取才叫好,不进取的男人都认为不好。作为我来讲,我就觉得凭什么男人就一定要进取才叫好。

陈鲁豫:没有,这是个审美的问题。就是那样的人你会喜欢。

徐静蕾:对。

陈鲁豫:或者说那样的人你会不喜欢。

徐静蕾:对,所以说什么叫两个人碰到一起合适,就是你的优点我看得上,我的优点你看得上。可能换一别人还看不上。这都有可能。所以两个人在一起一定不是说所谓最优秀和最优秀的人在一起,肯定是最合适的人在一起。

陈鲁豫:还有一个问题关于出轨的问题,精神出轨和肉体出轨两个你都不能接受还是你能接受一个?

徐静蕾:我觉得精神出轨我肯定能接受。

陈鲁豫:精神出轨我觉得我们都无从知道,其实。

徐静蕾:精神出轨就是一种欣赏吧或者是一种,为什么你不允许别人去欣赏其他美的东西呢?我觉得我反正认为我完全可以接受。肉体出轨的话,我觉得从本质上我认为出轨是人的本性。因为这是人性的东西。但是你说如果它变成一个会老让我那个画面想在脑子里的时候,那我可能就不能接受了。它就有两个层面,你知道吗?因为我会认定人是有嫉妒、自私、私欲甚至是有一些别的占有欲或者是那些东西。我觉得人性本身是有很多这种东西,这个如果我们不认可也稍微有点幼稚。但是如果说这件事情变成一个就是理论上可以接受,但是可能现实上如果它变成的是一个老在你脑海里晃,那这可能不太能接受。但是现在都是一种想象。要真的发生了,你才会知道到底能不能接受。

陈鲁豫:我可能都不太能够接受。

徐静蕾:是吗?

陈鲁豫:精神里无从知道就无所谓了。就你别让我知道,可能就无所谓。

徐静蕾:我觉得人性本身的弱点,我们是应该面对它的。没有人是真的所谓那么纯洁。又何况这种标准怎么说呢?到底什么是标准?因为标准在我们过去的几百年已经变了好多次了。对吧?从我们老说女人要裹小脚,不过一百年的事。一百年你不裹小脚你就是底层人民,对不对?现在我们谁是小脚啊,那个时候裹小脚便是很正常的。1949以前还一夫多妻呢。那也是正常的。所以你说到底什么是标准。再过多少年,到底是怎么回事,标准都是人定的嘛。

陈鲁豫:按自己的心意来吧,对吗?

徐静蕾:对。

鲁豫说:我和徐静蕾有特别相像的地方,也有完全不一样的地方。相象的地方比如说我们俩算同一个时代吧,成年之后对于生活的很多看法是很相似的。我觉得我们都在做着一个各自的性格非常不适合的一个行业。其实这个行业当中有很多东西是让我们不习惯、不适应、不享受的那样的工作。她说自己一直到40的岁还在叛逆,我可能一直都是这样的,我可能不需要叛逆。因为我一直都是我要做我自己的主。到了40岁之后的这样的人多多少少生活当中是会有一些伤痕也好、隐迹也好都会有。她应该属于相对少一点的那种人。她真的是相对比较幸运的人,我觉得。

明日播出

徐静蕾:是不是还挺好看的。等会儿,看不见。这样行吗?

陈鲁豫:这就属于传说中的心灵手巧,是吧?

徐静蕾:坐在吧台上面好玩。

陈鲁豫:我上不去呀。

徐静蕾:谁给她抬起上去不就完了。

陈鲁豫:行吗?

女:快给她照下来。

解说:坦言拒婚真相。

陈鲁豫:你拒绝过别人的求婚吗?

徐静蕾:尽量提前告诉别人,咱们不来这套。我想结婚的时候我自己会说话。我不稀罕别人跟我什么。

解说:自爆不婚内因。

徐静蕾:吵,很吵。我真正不愿意结婚的原因是这个。所谓爱情故事里的那些都是瞎拧巴,多大点事呀。好嘛,又吵架了吧。谁又这跟那个好了,我对这些已经没有兴趣看。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徐静蕾——爱对的人 做任性的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2/4bfa26b8-99b0-4518-9e30-dc1439eefba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