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访欧急拉“老列强”搅局亚太 专家用一古语讽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吕宁思认为,日本想把这些老欧洲的国家引入亚洲,很显然心照不宣的就是和亚洲的新崛起的国家主要是中国进行一些抗衡。凤凰卫视3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吕宁思:我们从一个东方人的角度

核心提示:吕宁思认为,日本想把这些老欧洲的国家引入亚洲,很显然心照不宣的就是和亚洲的新崛起的国家主要是中国进行一些抗衡。

凤凰卫视3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我们从一个东方人的角度,从一个亚洲国家的角度来看看安倍首相的欧洲之行。有这样几个特点,一个是他肯定是带了很多项目,在和欧洲的一些大国像法国、德国、英国进行合作。日本这个国家这个GNP,就是它的国民资产其实很多,特别它在海外的投资资产相当多。别看它在国内进入了一种停滞的十年或者是二十年,但是实际上日本的资金在海外发挥很大的作用。

第二我们发现,他这次主要联络一些老列强,就是我们叫做老欧洲国家,希望和它们重新燃起一种合作的热情。什么叫老列强呢?包括日本在内,他们都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由于那一波全世界第一次的经济全球化而获得了发展,他们主要是通过殖民化,通过全球贸易获得发展,然后就是侵略战争。在新的一百年之后,实际上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特别是亚洲还有其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中的一些新兴国家,实际上现在正在扮演着21世纪的主要的角色,特别是中国的崛起。但是日本感觉到,他还是应该和这些老的欧洲国家,昔日的列强有很多共同的语言,而且呢我想他也是在想把这些老欧洲的国家引入亚洲,很显然心照不宣的就是和亚洲的新崛起的国家主要是中国进行一些抗衡。

我们知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这些欧洲的国家,不管是英国、法国、荷兰在太平洋地区都有很多他们的殖民地。包括现在太平洋还有像是法属卡里多尼亚,像法国的核实验都是在太平洋进行的,因为它本国的国土很小。

日本它本身也是一个没有资源,没有纵深腹地这样一个发达国家在一百年前。过去它是依靠扩大侵略,扩大殖民地来维持自己的国家发展和资源和市场,现在不行了,现在面临一种新的时代,安倍又回过头来把他们,过去不管是打过仗还是联手过这样一些美国,还有欧洲这些国家想列在一起,扮演在一个国际上很活跃的角色,但是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日本现在是想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所以他现在把这些欧洲国家引到太平洋、印度洋地区来搞这个军演,他实际上想在历史当中,想挽回来一些什么,或者想保留一些什么,或者想挣扎,或者想争取什么,那就是不言而喻了,但是毕竟这是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时代已经不再是100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还有70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由老列强主宰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安倍访欧急拉“老列强”搅局亚太 专家一古语讽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1/2dc2d171-5898-4c12-b176-37bc4b3ad39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