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静蕾:第一天当导演如坐针毡 许多东西一问三不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不同于其他女明星,她不爱走红毯、混圈子、不屈曲迎合别人。她写书法、办杂志、做导演,她认为才华比财富更有趣。她敢说敢做,主张不婚不生,39岁选择冻卵。她身上总有耐心寻味的话题点,她就是全能女神徐静蕾。

家教甚严 叛逆少女初养成

资料:徐静蕾2005年做客《鲁豫有约》

陈鲁豫:你爸有多严厉跟我们说说?

徐静蕾:比如说让我背很多东西,然后如果写得字完成不了的话,他会就多晚都要把我叫起来写,反正挺惨。

陈鲁豫:当时你说一到晚上5点钟,就你爸快下班了,你就开始吓得不行了。

徐静蕾:对,因为他交给我完成的那些字,我恐怕很难完成。

要写多少?

徐静蕾:还有背的那些东西,就从50个到150个不等,然后包括背那些古文,然后那古文我完全不明白什么意思,什么《前出师表》、《后出师表》。

陈鲁豫:你小时候就让背这个。   

徐静蕾:对对,然后我就把那个所有就背,然后把那个在玻璃板上压一张纸,上面写着那个第一个字和最后一个字,然后提醒我自己,每天他让我背的时候,我就站在玻璃板前面,然后想不起来的时候,就看一眼,再背一下。

陈鲁豫:你爸爸有没有表扬你的时候,有没有因为你做的特别好,表扬你,说你今天写的不错,书背的不错。   

徐静蕾:那有,还是有。

解说:在传统观念强烈的父亲眼中,知书达礼或许才是培养女儿家的正确之道。为此,他不仅时常向身边优秀孩子的父母请教育儿真经,更是常常自带纸币和口粮,不辞辛劳的跑到图书馆,受抄一本本育儿宝典。

徐静蕾爸爸:这都是后来他们。

陈鲁豫:我觉得应该把这给我爸我妈看一下,让他们觉得很惭愧,叔叔您的字也好看。

徐静蕾爸爸:这是早期教育最权威的一个版本。

陈鲁豫:三岁半学认字,绝不能给孩子讲幽灵鬼怪之类的故事。读通俗易懂的诗,所以你就读那个什么唐诗宋词,宋词都只能读那种豪放派。

徐静蕾:宋词不让读。

陈鲁豫:不是,婉约派的不能读,豪放可以吧?

徐静蕾:豪放也不太读,就只唐诗。

陈鲁豫:利用吃饭和游戏时间,吃饭时间。

徐静蕾:所以你看我哪还有别的时间。

陈鲁豫:对,你没有了。

徐静蕾:还没写利用睡觉时间,好惨。

陈鲁豫:家长要具备热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徐静蕾爸爸:这是每天干什么。

陈鲁豫:英语一小时,毛笔临摹大字一篇,书写日记一篇,还有星期天读范文一篇,作业按时做,晨跑20分钟,饭后散步半小时。那你小时候性格真的不错。

徐静蕾:什么性格不错,就是强压之下。

陈鲁豫:那就说明你,就所谓逆来顺受,你接受了,那是你有坚韧的能力。

徐静蕾:所以我的叛逆期持续到40多岁了已经。

陈鲁豫:你后来拍电影里面,有没有有点你爸的那个影子的角色?

徐静蕾:没有,有反着的。

陈鲁豫:有反着的。

徐静蕾:对,就是以他,就他什么样,基本上全反的那种。

陈鲁豫:就是你第一部导的电影里面,就是那样是吧?

徐静蕾:对。

陈鲁豫:就那个爸,现在跟你爸的想法。

徐静蕾:完全反着。

资料:电影《我和爸爸》

女儿(徐静蕾饰演):我的衣服和书呢?

爸爸(叶大鹰饰演):书在架子上,衣服在柜子里。

女儿(徐静蕾饰演):哪个架子上,哪个柜子里?谁让你给我瞎收我东西的?

爸爸(叶大鹰饰演):我帮你收拾东西还错了,你看你跟你妈过得这叫什么日子,跟猪窝似的。

女儿(徐静蕾饰演):我妈说了,小市民才把家擦的跟狗舔的似的那么亮。

解说:在父亲面前,徐静蕾有着一份迟来的叛逆,如今特立独行的做派,或许源于父亲一直以来严苛教育的逆反情绪爆发。

陈鲁豫:好丰盛。

解说:但在老徐的家宴上,随和自在的轻松氛围让这对父女间的紧张关系,已成为过往想象。如今的亲情关爱,则是给予彼此最需要的支持。

徐静蕾:你吃这红烧肉好吃。

陈鲁豫:蛋蒸肉。

徐静蕾:它里面有肉沫,是我们家比较拌着饭特好吃,你是吃得不多吗?

陈鲁豫:我还行,你呢?

徐静蕾:我可以吃很多,我稍微注意一下。

陈鲁豫:你也不是个胖型的人,所以也不会胖。

徐静蕾:休假的时候胖了,我都胖到120斤了。

陈鲁豫:我最胖的时候还120,小时候。

徐静蕾:小时候。

陈鲁豫:你个子高。

鲁豫说

我今天忘了问她一个,因为她说她烟瘾还挺大的,但是在她家里面她没有说要抽烟。因为很多人特别奇怪,其实抽烟抽了很多年,父母也都知道,但是在自己家人面前,在父母面前还不敢抽或者是不抽。她在父母面前是不是抽烟我不知道,我当时应该问她一下,我的感觉应该是可能在爸妈面前还是不抽或者至少是克制的。

 

徐静蕾:我要真挑战我自己,我应该去拍一个恐怖片,因为对我来说一点点恐怖就很恐怖。一个女演员拍一电影,大家对你也没什么期待,认为你就是在玩票,我就觉得拍不好正常,拍得好就是我特厉害。导演我们要准备多少个群众演员,然后多少吨沙土什么的,要下多少雪什么,就觉得好像自己没拍过电影一样。

   

解说:自然随性,毫无偶像包袱,以老徐自居,对于自身名气也从不注重经营,即便这样,徐静蕾却有着自己独到的幸运,演艺道路可谓顺风顺水,做演员,她曾问鼎百花奖影后,亦在演艺圈与周迅、赵薇、章子怡并称四大花旦,并与李冰冰、范冰冰,齐称四旦双冰,然而在其他成员忙于出作品、博新闻、上封面的时候。期间的热闹纷繁,却独缺徐静蕾。2003年徐静蕾尝试跨界首拍电影,在王朔、姜文、叶大鹰、张元等影坛大腕的纷纷助阵下,电影《我和爸爸》一举斩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

资料:电影《我和爸爸》

放开我,放开我。

这是我女儿,这是我女儿。

我叫鱼达。

他叫什么?

我叫鱼达,他叫鱼静。

别让他出声成吗?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徐静蕾——我拒绝“才女”标签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1/340641b9-921c-4d3c-9963-d9c2f5fcaf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