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科技越发达 人越“不得好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琼瑶立下遗嘱,再次引发人们对“尊严死”的关注。台湾目前已有相关立法,但人们对尊严死的担忧也不绝于耳。囿于一些传统观念和伦理道德以及宗教信仰,尊严死恐难多数人真正接受。但无论如何,死是一件无论怎么推迟都不会耽误的事情,是一个终将会来临的节日。

曹星原:对何时死去、如何死去,我们只能尽力

曹星原:对。那我自己的感觉,我们既无法安排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被什么人生下来,我们也无法安排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死去,我们只能尽力,尽量我期待这样。到时候会怎么样,它不是金钱决定的,也不是社会决定的,社会给你提供一定的可能性,但是最后的决定就完全不在你手里。

曹星原:我认识一位日本的家庭,非常好的家庭,应该是京都比较有钱的人家,就是各方面都好,女主妇的去世都是很意外的,突然走着走着,就掉到鸭川河旁边还是怎么就不见了。家里人找了很久,等找到了已经回天乏术了。那么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日本的社会,他们家的社会地位,他们家的经济地位等等,还有包括她自己待人接物一切,她不应该是这样结束,但是她就是这样结束了。通过她的去世,因为我是在日本做研究的时候非常感激他们家。那么通过她的去世,我第一次认识到,你无法安排你用什么方式,什么时间,怎么离开这个世界,你只能去尽力。所以琼瑶阿姨,她其实在给自己写一首催人泪下的情诗,她是不是,她在自恋。

窦文涛:你这个观察也挺阴的。

窦文涛:所以我为什么说你们俩阴呢,因为你们俩也说出了很多人平常不说的话。

刘少华:比较坦诚。

窦文涛:琼瑶阿姨也是属于矫情,矫情到绞情的程度,或者说她矫情到一个有格调的程度,对吧,而且这个格调风靡万千男女。

刘少华:不算高反正。

窦文涛:高低咱不论,但是我就是说,这个事的确关系到很多人的一件事。你比如对于死亡,平常我们想的有多少。而且我就是说,人活着的时候,比如我有一个个人爱好,可能比你们更阴,我爱去坟地。

刘少华:我也是,我爱看古墓。

窦文涛:对,我一到什么地方,我就爱去坟地看,我还不害怕,我还希望去ICU,我甚至特别希望跟某个临终医院去联系,我想去那做点什么义工,其实也是想去,我想应该多看看。比如说我认识这么一家人,老伴就是脑溢血陷入长期昏迷,这个一直在医院,他躺了有多长时间呢,好几年。甚至医生说,说这种情况,就身体比较稳定,插管子啊什么的,身体比较稳定,说在我们这十几年的都见过。你说这人也真神奇,就是大脑已经被破坏了,但是靠着鼻饲,靠着鼻饲,就每天打成那个浆,从这个鼻。你想鼻饲这个管插进去,直接插到胃里,然后呼吸机,对吧,等等这一套,就一直这么活着。

刘少华:身体沦为机器的延伸

刘少华:这个时候人的身体就成为了机器的延伸。我们经常说我们用个手机,手机是我们人身体的延伸,这时候人身体忽然成了机器的延伸,这个很可悲。

窦文涛:可是你知道就是,好比说作为医生来说,也是劝,就是说这样你们家花费太大了。你知道他们有人说,中国医疗支出,包括台湾地区,他们也有这个统计,原来大部分的公共治疗指出都用在了。

刘少华:75%都是最后那一下。

窦文涛:临终那几个月,或者临终那几年。原来是这样的,所以甚至有的家庭就说,是让老人住高级的,最高级的护老养老中心,还是拿这笔钱送自己的孩子读什么茱莉亚音乐学院,有一个外国哈佛的教授,他就有这个。那么我的意思是说,你看这家人,家里人的感情和医生很不一样。因为医生讲,她已经没有知觉了,但是呢,老头呢,有一次给她剪这个脚指甲,一不小心剪破了,这个老太太呢,啪一抽脚。这老头固执的就会认为说她有痛苦,她知道疼。那她要是知道疼的话,她可太受罪了。因为你当一个植物人,所有没有麻药,所以家里人甚至跟医院就说不行,我这老伴知道疼,知道疼。那你插的这些管子,你平常弄的这些医疗措施,包括褥疮这些事情,你们给不给她打麻药?我觉得亲人的感情,家属的感情和这种所谓医生,它是很不一样的。

刘少华:我相信史铁生说,死是一件无论怎么推迟都不会耽误的事情,是一个终将会来临的节日。我觉得我对我自己的期许就是,当这个节日来临的时候,不是插着管子在过节。

窦文涛:那你就算今天在《锵锵》里边预留了。

刘少华:预留了一下。

窦文涛:将来我会把这个给医生看。

刘少华:谢谢啊。

窦文涛:将来我比你先走肯定。

曹星原:我还不能作证,我肯定比你先走。

刘少华:咱们三个不能这么聊天。

窦文涛: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曹老师万寿无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从琼瑶式“尊严死”谈谈死亡的那些事儿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1/46abbb5a-7916-4137-ab33-a5e48e8a2bb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