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科技越发达 人越“不得好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琼瑶立下遗嘱,再次引发人们对“尊严死”的关注。台湾目前已有相关立法,但人们对尊严死的担忧也不绝于耳。囿于一些传统观念和伦理道德以及宗教信仰,尊严死恐难多数人真正接受。但无论如何,死是一件无论怎么推迟都不会耽误的事情,是一个终将会来临的节日。

曹星原:尊严死一旦实施 会带来很多后续问题

曹星原:尊严死实施了,全民实施了的话,这种状态我觉得就非常复杂了。

窦文涛:对,它会出现很多纠纷。

刘少华:而且我觉得最可怕的是安乐死它的复杂性,因为它有可能会成为合理谋杀的一种程序。

窦文涛:你还别说听说现在年轻人都特时髦,立遗嘱。倒不是说医嘱,立很多遗嘱。我记得格子我像你这个岁数的时候,我到现在都没这意识,我像你这个岁数的时候有一次坐飞机,把我颠的高空九霄惊魂。后来,我觉得我是不是要写点遗嘱,虽然财产没几百块钱,但是也怕产生纠纷,这个还想呢,他对我不错分给他多一点,分给他多一点。

刘少华:一人五十块钱是吧。

窦文涛:对,后来过了几年之后,我找不着了,自己找不着了。你知道,我就发现你生前在清醒的时候,立下这个嘱咐说我要有一天突然中风了或者陷入植物人状态,不得对我进行插管,就让我自然走。但是你这个决定随时都可以改,但是你这个决定它有一个问题,就是人到最后一刻的时候,你到底你的意愿是什么。

窦文涛:你知道中国现在,其实我现在岁数,我越年轻对这个问题就是看得越简单,觉得尊严死,安乐死都挺好,当然应该。但是年龄渐长,看到周围的情况越多,越觉得不好下判断。比如说在中国很多时候,比如老年夫妻,你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你没想到老年夫妻他很多时候老伴就是他的一条命,甚至是老伴哪怕就是一个生物机器,只要她喘气,只要他每天能拉拉她的手,帮她梳梳头。

曹星原:完全同意。

窦文涛:这是就是他人生的支柱,你让她走了,这可能另一半也活不了几天。

曹星原:所以有这个词叫未亡人,她已经都死了,但是她实际上没有亡,她另一半走了。这个词就是她基本上等着那一天了,跟他一起去,未亡人这个概念实际是刚才说的。

窦文涛:但是曹老师那您说,她要为了这个亲情或者什么爱情,替他这么受苦活着吗?

曹星原:这是一个很难判断的事情。另外在中国社会,我刚刚咱们也聊过,中国是一个舆论社会。有一些时候你立遗嘱,尤其是重要人物,你立了遗嘱也没有用。你的单位、你的周围有权势的领导,什么人,可以把一切都绑架走了,你立遗嘱指定的人没有办法实施你的意愿。

刘少华:所以需要立法。

曹星原:所以一套法律要健全,就是遗嘱,公正了的遗嘱还被人绑架,这在中国屡屡见到,所以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窦文涛:你说的这个,这是一个必将引起一些纠纷的问题,台湾立的法为什么要三年。

刘少华:医生在挡住它。

窦文涛:他需要很多准备工作,比方说很多是医生反对。

刘少华:对。

窦文涛:好比说它现在规定得有两个合资格的医生来做出判断,等等有许多程序。包括像曹老师您说的,这种生前预立遗嘱,这个可靠性也是有程度分级的。比方说可能就会建议你,你自己找个网站,或者找个什么地方注这么一个册,这个效力就不如你找一个第三方公正。就等于你自己明白了,你要想你自己的遗嘱真的到时候能够得到执行,你就得你清醒的时候尽量的让它更加有法律效力。

曹星原:这个牵扯到另外你刚刚说到,格子刚刚说到,要法律健全。就说到另外一个问题,两个合格的医生,有资质的医生,现在学位泛滥,谁有资质,谁没有资质?这也是一个问题。

窦文涛:就包括医生,你刚才讲,为什么有些医生,反而是有些医生反对呢?

刘少华:我们实际上医生群体,我不知道是不是多样文化一个特有的现象,它的一种类似于父权式的医生,就是我管你的生死,我只能救得活你我就救你。他有这样一种神圣的一种使命感在身上,所以台湾推起来,为什么2016年定下2019年,就是台湾有大量的医生是反对这个情况的。

窦文涛:就是这些医生还是觉得一路救到死。

刘少华:一路救到死。

窦文涛:那所以说将来这个法律要真正实行了,会不会带来另一种情况,人们也担心。就是说医生不尽职尽力,不尽责,就没有尽力,有可能救活,他觉得要死就死吧。

刘少华:我相信这个群体应该它有它的职业操守在里面,有职业道德在里面这就属于另外一个范畴的事情。

窦文涛:而且很多时候就是说,格子这个岁数立下的遗嘱,对吧,或者说他得的某种病,说你列举的某种状况,比如说是长期昏迷或者什么的癌症,但是也许到你100岁的时候,已经攻克了这个难关了。

刘少华:我很早就想清楚过这个问题,你别看我年轻。

窦文涛:打算的比较稳。

刘少华:就是我想过了,比较理想的就是海明威那种死者,到了一个我自己的身体,意志,各方面都已经明显的衰退的时候,给自己一枪。我这个想法还真不是说是没有执行的,像涅槃乐队的主唱叫做科特·柯本,27岁给了自己一枪,留下一个长长的遗嘱,上面就写着叫,“与其苟延残喘,不容从容燃烧”。这个话我觉得帅得不得了,我对生命的态度基本上是,我不会希望看到,因为有个抛物线,我不会希望看到抛物线这样的那一段。

窦文涛:希望这仅仅是你的态度,你可以小心,格子,我发现你这个面相,真像是能干出点极端事的人,眉毛这种棱角。

刘少华:刚才导演老师画的。

窦文涛:我想起我有一次在东京街道上看那个日本警察厅贴的一些那种亡命悍匪,其中有个人,我老想起你来。

刘少华:没有,那天余世存老师给我算了一卦,说看你这个面相,跟你同一卦上的有这么几个人,说海子,宋教仁。我说余老师,这好像没什么活的很长的人。

窦文涛:海子是自杀,宋教仁是被杀。

刘少华:对,他说没关系,就是有一种老夫给你一个药方的感觉,就说也有活得长的,我这个卦相,说是孟子就活的很长,那我说那最后结论是怎么着可以活得很长?他说多想点哲学问题,形而上的问题。

窦文涛:你别说,这真的是一个哲学问题,因为你怎么理解这件事,谁都没死过,就活着的人谁走没死过。所以他们讲说,过去一直是宗教。那比如说要是按照某种基督教的说法,我听过一个基督教的人就讲这个事,那么在基督教看来,我们活着,人活着不是为了享乐的,我们是完成上帝的义务,甚至圣经里边管这个死有一种说法叫“吸了劳苦”,就是劳苦一生,死我终于休息了。所以死前的这个挣扎,死前你所经受的痛苦,也可以理解为上帝给你的一个使命啊,对吧。曹老师你觉得就是说人想舒服,不但是舒服着活着,最后呢就是说,死也想舒服得死,这是不是正义和高尚的?还是有违某种哲学理念的?

曹星原:可能我见到的人,就是见到老年人比你们稍微多一点。

窦文涛:那应该是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从琼瑶式“尊严死”谈谈死亡的那些事儿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1/46abbb5a-7916-4137-ab33-a5e48e8a2bb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