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公布地方选举结果 莫迪2019年连任机会大增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总理莫迪大刀阔斧地实施改革,政绩喜人。印度近日公布五个省邦选举结果显示,由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这让他在2019年印度大选中赢得连任的机会大增。印度人民党的政府大刀阔斧的推行改革和发展,使印度的经济增速已超越中国,可见,莫迪深刻理解中国“发展是硬道理”精神。

核心提示:总理莫迪大刀阔斧地实施改革,政绩喜人。印度近日公布五个省邦选举结果显示,由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这让他在2019年印度大选中赢得连任的机会大增。印度人民党的政府大刀阔斧的推行改革和发展,使印度的经济增速已超越中国,可见,莫迪深刻理解中国“发展是硬道理”精神。

凤凰卫视320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第二部分,我们要聚焦是印度中央邦大选的结果。

印度人民党获压倒性胜利 莫迪2019年连任机会大增

解说:印度11号公布五个省邦的地方选举结果,由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尤其在人口超过2亿的北方邦议会选举中抢下3/4的席位。居民达2.4亿人的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拥有国会席位最多的省份,地位举足轻重。莫迪此次取得如此出彩的成绩,不仅是对他去年颁布的“废钞令”的肯定,也让他在2019年印度大选中赢得连任的机会大增。

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部长):所有人都欢迎废钞,而且穷人将视之为打击黑金,这是个事实。因此人们在选举中展现了他们的信心,2019年的选举,很多人已经开始预测,我们很确定现在走的道路。人们现在不再为种姓或这宗教投票,而是为愿景还有发展而投票。

解说:去年11月,莫迪突然宣布废除5001000卢比纸币以打击贪腐与黑钱。“废钞令”是占货币流通总量86%的资金退出市场。由于手中缺乏现金,印度人民减少消费,这对多以现金交易的零售业、货品运输业和小企业造成冲击,一度威胁莫迪及印度人民党的地方选情。

解说:印度政府上月发表经济调查报告强调,“废钞政策”将为印度经济带来长期利益。有分析人士认为,莫迪似乎得到了选民的理解和支持,这也可能强化莫迪作为强势领导人的声望。目前印度正式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莫迪推动一系列的经济改革与政策,试图成为中国之后的下一个十万亿美元经济体。这个印度梦,能否成真?还需拭目以待。

莫迪“废钞令”未影响选举

何亮亮: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地方选举不太容易引起国际社会或者舆论的关注。但是由于印度中央邦的地位太重要了。印度是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国家,而中央邦的人口差不多就占了印度的1/52亿多人口。2亿多人口在世界上,如果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的话,它已经超过了大部分的国家。

何亮亮:这次印度地方的选举,中央邦的选举就特别引人关注。因为无论在印度国内还是在国际上,人们都把这次中央邦的选举结果,莫迪领导的人民党能够取得多少席位,作为对于莫迪执政以来的一种检验。同时也是对于两年后印度全国大选的一次预演。

何亮亮:结果,莫迪领导的人民党在中央邦取得了3/4的议席,比最乐观的预测。就是说认为莫迪人民党将会取胜的乐观的预测,最乐观的预测还要更好一些。由此可见,中央邦的选民是以投票肯定了莫迪,其中有包括莫迪在去年11月实行的“废钞令”。

何亮亮:所谓“废钞令”是指的印度卢比当中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大面额的钞票,突然被莫迪领导的政府宣布在一定的期限之后就要停止使用。这样的一个决定很容易理解的,就引起了印度民众的恐慌,也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印度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

何亮亮:因为印度跟中国不同,它是一个以现金为主的社会,电子支付虽然有,但是还很不普及。在这种情况下,在人们普遍依靠现金这样一种情况下,忽然停止使用大面额的钞票,当然就会给人们带来很多不便。

何亮亮:但是另一方面,因为莫迪这样做的话,他倒不是与民为敌,他最主要是为了解决税收的问题。印度税收系统是非常落后的,效率也很低。特别是那些应该交税的人,千方百计的逃税,其中就包括他们大量的使用大面额的钞票,忽然停止使用大面额的钞票,包括他们必须申报他们在银行的存款,这样话就会对于那些试图逃税的人造成影响是最大的。

何亮亮:从这点来看的话,民众后来很快的理解了这一点,同时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缓解给民众带来的不便,也做了一些解说。总之,从去年11月到现在已经是5个月的时间,“废钞令”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已经逐渐的克服了,这个事情逐渐也已经成为了过去。

莫迪深刻理解 发展是硬道路

何亮亮: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莫迪作为印度的政治家,可以说是在二次大战以后,也可以说印度独立之后所出现的,我相信他应该是一个最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但是很可能会成为最杰出的领导人。

何亮亮:这个话怎么讲?我们知道莫迪实际上受到中国的影响是很深的。在他做古吉拉特邦的首席部长的时候,由于当时用强力手段去对付穆斯林的骚乱,他曾经几次在他做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时候,相当于省长的时候,他几次申请访问美国都被拒了。但是后来他几次访问了中国,他特别注意了中央从中央到地方的改革的经验。

何亮亮:我相信邓小平讲的“发展是硬道理”,这句话或者说这句话所体现的精神对莫迪有很大的影响。至少莫迪他本人是从中国的发展、从中国的改革当中看到了中国是怎么样从短短二三十年的时间里,迅速的崛起成长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的。

何亮亮:所以莫迪在古吉拉特邦就推行了很多改革。因为印度虽然号称是一个民主国家,但是长期以来政府的执政效率低下。正是因为所谓的民主制度,他们有政党众多,再加上印度的民族文化的背景也都非常的不同,有众多的民主,而且还有所谓种姓的问题,而莫迪本人就是低种姓出身的。

何亮亮:你设想一个人口超过10亿的国家,如果这个国家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口是所谓低种姓,而这个低种姓总是在社会的底层、最低层,没有翻身的机会,而且他们都会在社会上受到歧视的话,这个国家怎么可能成为一个4新的超级大国?印度人很喜欢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他们总是喜欢说,印度是21世纪的新的超级大国。

何亮亮:而有意思的是,在莫迪这一位低种姓出身的政治家的领导下,印度人民党的政府大刀阔斧的推行改革和发展的措施,一方面我们看无论在新兴经济体里面,还是在世界主要大国里面,这几年印度的经济发展的增长的速度,已经超过了中国。当然因为它基数比中国低,所以印度如果要完全超过中国恐怕还要,我想至少要二三十年的时间。但是当前印度经济增长的迅猛的势头,也让人看到了印度的潜力。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印度公布地方选举结果 莫迪2019年连任机会大增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0/7101ba82-e1dd-4dc9-9f96-5320e0a9595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