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日俄重启2+2对话 地缘政治各取所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断了将近四年的俄日外长与防长级的2+2磋商,3月20号重启。有分析认为,日本从国家利益出发,锐意的通过这次重启机制,拉拢俄罗斯牵制中国。与此同时呢,俄罗斯也希望借此令它的亚太外交多元化,避免过于倾倒,就是过于倒向中国。

核心提示:中断了将近四年的俄日外长与防长级的2+2磋商,3月20号重启。有分析认为,日本从国家利益出发,锐意的通过这次重启机制,拉拢俄罗斯牵制中国。与此同时呢,俄罗斯也希望借此令它的亚太外交多元化,避免过于倾倒,就是过于倒向中国。

凤凰卫视3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断了将近四年的俄日外长与防长级的2+2磋商,3月20号重启。有分析认为,日本从国家利益出发,锐意的通过这次重启机制,拉拢俄罗斯牵制中国。与此同时呢,俄罗斯也希望借此令它的亚太外交多元化,避免过于倾倒,就是过于倒向中国。

重启2+2机制助日拉拢俄牵制中国

解说:俄日外长和国防部长,2013年举行了第一轮会晤后,因为乌克兰危机爆发,日本加入西方对俄罗斯制裁,导致2+2会晤机制中断,但是去年年底日方就传出,基于国家利益,必须推进日俄关系。尤其是特朗普在竞选时,多次扬言,要让日本负担更多驻日美军经费,胜选后又宣布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催生了日本政府内部,支持走对俄和盟路线。日本政府也考虑到自身国力难以同时与中俄两国较劲,因此,推进对俄关系,分裂中俄两国的做法较为现实。此外,俄罗斯最近在日俄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也就是日本所谓的北方四岛的军事力量,部署的新式岸舰导弹和其他导弹系统,日本希望凭借2+2磋商机制,了解俄方意图。

俄籍机制令外交多元化 免倒向中国

解说:对于俄罗斯来说,俄日外长、防长磋商机制,可以让俄罗斯的亚太外交多元化。有学者指,这次2+2会晤是俄日双方拉近关系的重要步骤,从而对中国发出信号。俄罗斯不可能仅通过中国来经营亚太地区,避免其亚洲外交全面倒向中国。学者相信,俄罗斯只是有意平衡俄中战略伙伴关系,对此俄罗斯不会与其他国家共同遏制中国,也不会减少与中国的联合军演,更不会削弱或废除上海合作组织。此外,俄罗斯也希望借着机制,关注美国未来可能在日本部署反导系统的问题,并了解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防日的情况等。

俄日加强关系平衡地缘政治

吕宁思:我们一说到日俄首脑会谈,或者是外交部长以上级别的会谈,就觉得它应该是俄日双边关系的事情,特别是北方四岛的问题。那么,而且多年以来的北方四岛上,外界越来越看到,日俄两国根本就谈不出什么名堂来。同时呢,我们也都确认,我们都以为由于是因为只谈北方四岛,谈两国关系,那么日俄之间从来是不会达到共识的。为什么去年到今年,日俄之间首脑级的互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现在恢复了将近四年的2+2会谈。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实际上我们应该改变一下我们观察的角度和思路。说是日俄两国,从来达不成共识,我们首先要知道共识是什么?说到共识两个国家其实都有自己的一些特点,在这个特点基础之上,他们有达到他们自己各自的共识,那就是双方共识这样的一种基础,他们各自特点是什么呢?就是日俄这两个国家,他们都是一个非常实用主义的国家,这是第一。第二都是一百年以前的,对外扩张的帝国主义国家。第三,他们为了争夺利益霸权,特别是在远东争斗霸权,还在中国的领土上打过仗,不止一次。俄罗斯被日本帝国打败过,就是沙皇被日皇打败过。苏联斯大林又打败过日本。

那么这两个国家实际上你要说共识,我们先讲它的基础是什么?有的时候人们说共识就是互信,其实未必。共识只是一个阶段双方利益达到平衡,要说互信,日本和俄罗斯一百多年以前打过仗之后,从来就没有过真正的互信,不久之前普京还说过,他说,我们没有和日本有像中国这样的互信。但是呢,一百多年以来,日本和沙皇俄国和苏联多次的进行过往来,进行过交流,进行过妥协,甚至进行过勾结。为什么呢?就是为它们自己的利益。在一百多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快开始的时候,沙皇俄国它面对的是欧洲的列强,德国、英国、法国,这个时候它不顾自己多年前在日俄战争中败给日本这样一个面子,就弯下腰来跟日本谈判,为什么呢?就是怕日本再在东边再捅他一刀。那么后来呢,为了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日本再从东面进攻苏联,斯大林其实还和日本,还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甚至还承认了满洲国。这都是从它们的现实利益考虑的。所以现在可以看到,尽管它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几乎不可能达到什么和解,但是在单从地缘政治上,俄罗斯需要在七国集团当中来瓦解日本和它们的关系。

日本就更不用说了,它是希望在中国和俄国之间能够找出一些缝隙它好钻一下空子。在远东发展当中,俄罗斯自己也不想一边倒的依靠中国这个盟友,它希望也多元化,这叫多元化的外交,实用主义的外交,这就是他们的共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总编辑备忘录:重启2+2机制 日本拉俄牵制中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0/3962689d-89f5-43b9-8993-af1aaa6f71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