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尉迟:水瓶座现7颗类地行星 3颗或有生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前不久科学家发现,在距离地球40光年的水瓶座发现7个类地行星,其中有3个位于“适居带”,可能有类似海洋的液态水,意味着能够孕育出生命。这是迄今为止在太阳系之外,科学家认为最有可能找到生命的地方。

全国护肝日,关爱加班狗身心健康

尉迟琳嘉:都是年轻人,也都是成年人,你的一生一定会遇到几个像这样的人,你总是没办法直视他,每次在人群中多看对方一眼,你的这个小心脏长揣了小鹿一样,噗通噗通狂跳,比方说考试时候的监考老师,自习课的时候在教室后面监视你的班主任,还有上班刷网店的时候,神不知鬼不觉出现在身后的领导。所以很多朋友都跟我说,上班摸鱼不光是个技术活,最重要的要有一颗坚强的小心脏。在这儿我也没有什么帮你们的,给你们比个心吧。

尉迟琳嘉:不过还是要有性提醒一下,作为一支上班狗,光有颗强心脏还不够,至少还有个器官要好好地保护,尤其是尤其是各位男性观众你知道吗?肝。你看好多想歪的,我知道说肾的那都是能说出来的。要应酬免不了饭局、酒局,有喝成酒精肝的风险。还有天天熬夜加班,几个肝都不够你爆的。此外压力一大还会过劳肥,脂肪肝什么的,这都得注意真的。就是过劳肥这绝对不是搞笑,就我这种,算工伤好吧OK

尉迟琳嘉:有统计表明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在上班3年之后,会增加5公斤的体重。超过15%的人,会增加9公斤以上的体重,这个造成过劳肥原因有很多。比方说压力一大,会刺激肾上腺皮质醇的分泌,食欲就会增加,加上你天天坐着对着电脑是吧,饮食也不规律、睡眠更不够,再加上很多人有拖延症、懒癌根本懒得去运动是吧,你不肥谁肥。

尉迟琳嘉:要说现在活着不容易,为网购砍了手,为买iphone卖了肾,现在为工作还爆了肝。正好节目播出的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318号全国护肝日。这不今年年初有个新闻,让人看了肝颤,新闻这么说的,就这位男子姓杜,杜某去应聘工作面试的是宽带安装员,谁成想公司天天让他加班,而且上门安宽带还得顺道在公司、在这个客户的楼道里边刷小广告。杜某一气之下你让我加班爆肝,我现爆你的肝。

尉迟琳嘉:其实今天不仅是全国护肝日,再过几天是世界睡眠日。鉴于本人一向很有人文关怀精神,所以今天来关心一下各位加班狗的身心健康。不说肝,我们跟大家聊一聊古今中外加班狂的生存法则:加班不是现代人的专属,自从古代有上班这个概念开始,加班也就随之出现。历史上有很多善待员工的朝代,比如汉朝,官员是五天工作制,干五天活就能休息双休日,跟现在一样。那时候休假叫做“休沐”《汉律》记载,更五日得沐两日,就是说上完班可以回家洗澡了,一泡泡两天。到每年春节还能连休三天。如果你想在节假日加班,领导还来劝你,哎呀你要好好休息,加班的人会被通报批评的。说到加班狂先问个问题,大家觉得哪个国家的员工最喜欢加班?

观众:日本。

尉迟琳嘉:你看都知道啊,日本全职员工平均每年工作2000个小时,没什么概念对不对,这个2000个小时,比德国人、法国人长400个小时,长了25%。如果按照平均加班时间算,每周工作超过49个小时的人,日本有21.3%,远远高过美国的16.4%,英国是12.5%,和法国10.4%

尉迟琳嘉:日本还出过书,教员工怎么能够一天只睡3个小时以内还不困,要上天呐。不吃不喝不睡,岛国修仙快乐无边。日本人加班,加到连国家都看不下去了,去年厚生劳动省公布了历史上第一部《防过劳死对策白皮书》,发现有超过五分之一以上的日本员工日企员工每月加班超过过劳死线非常多,而且大多数是无偿加班。加班过多会增大突发中风,心脏病这个几率。

尉迟琳嘉:日企员工除了过劳死的风险高,还有个特点这个加班太多还会过劳自杀,每年日本有近100人死于过劳自杀。加着加着班,突然觉得我活不下去了,就捅了。关于这点,那还是咱们聪明是吧,尤其是河北男子。因为日本人实在太爱加班了,很多公司甚至推出了条款,禁止大家8点以后进公司,优衣库还推出过4小时工作制。然而没有用啊,员工表示我不要放假我不要回家,快放我去加班好不好?就这样哥吃药OK好吗?

尉迟琳嘉:说回咱们国家,古诗说得好,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天天加班白了头。现代人上班压力大,古人更是不轻松。你现在加班烦了,最多辞职是吧。以前不好好加班要掉脑袋的,一般朝九晚五,朝九晚六是吧,就中间有个午休。就这还不算什么,每天早晨跟被窝缠缠绵绵到天涯是吧。古代人上班叫点卯,子丑寅卯的卯,也就是早晨5点钟要到单位打卡。你现在上班可以开车可以坐地铁,迟到了叫个网约车,叫个什么专车。以前惨了有钱的坐轿子马车,没钱的腿儿着。

尉迟琳嘉:《旧唐书》有个记载,公元786年长安城下了场大雨,情况严重到就跟北京前几年,那看海那次差不多。一位叫崔纵的吏部侍郎小崔,为了能够准时赶到自己的岗位,在路上被水给冲走了。史书记载当天路上“溺死者甚众”。你看,为了上个班容易吗?那可能有人要问,哎下这么大雨,难道没有临时放假的制度吗?其实唐朝有,可以临时放假。但是恶劣天气放假呢,是靠这个敲鼓,鼓楼嘛,一敲鼓通知大家敲几下是放假了。长安城那么大,你说你要没什么钱,在六环外郊区买个房,你根本听不到有鼓声好吗?这就是赤裸裸的歧视好吗?

尉迟琳嘉:事实证明哪个朝代的老大,都是一样的奸诈。韩愈唐朝大诗人,专门写诗吐槽这事儿,“放朝还不报,半路踏泥归”。就临时放假你不早说,还老子白跑一趟,弄一身泥好吧。但是不管上班多痛苦,每个时期也都会涌现出一批加班狂,有几个特别有名的,比方说蔡伦蔡公公。蔡公公是公务员是吧,平时很忙,但是为了改进造纸术,每个沐日就是周末都在加班。还有朱元璋也是个加班狂魔,写过一首诗,就管它叫诗吧,“百僚未起朕先起,百僚已睡朕未睡”。诗虽然写得非常通俗,但是人家毕竟是很敬业。

尉迟琳嘉:甚至有的人加班加到他老板都受不了,商鞅就是变法的那个,第一次见秦孝公的时候,就因为想法太多了,讲得停不下来,老板你我说啊,说说老板睡了。这其中最严重的加班狂就是曹操,因为加班曹操转世,加班过度得了偏头痛是吧。《三国志》里边有记载嘛,曹操从灭袁绍的时候,就开始偏头疼,之后挟持了汉献帝,工作量越来越大,加班引发的头痛就越来越严重。所以当时神医华佗给他治病,说你这病吃药没有用,要用斧子把脑袋给劈开,现在看开颅手术现在不算大事,但那时候不懂,你想害我我先把你脑袋劈了,你看,这个加班加出了历史上第一次的医患纠纷案例,所以曹操就是医闹的始祖对不对?

尉迟琳嘉:对于现在的上班族来说加班家常便饭,尤其是有几个行业是重灾区,媒体你现在晚上几点了?快10点了我还在工作好吗?当然我来的也晚。还有程序员、设计师是吧。俗话说得好,甲方虐我千百遍,我待甲方如初恋是吧?

尉迟琳嘉:其实在古代有很多加班的中灾区职业,比方说如果你能够穿越到中世纪的欧洲,千万千万不要去当抄写员。印刷术没发明之前,所有的书都是手写的,那时候抄写员在抄写室里边工作,每人就一个小隔间,隔起来,跟现在写字楼环境差不多。但那会儿没灯、没空调,每天趁有太阳那会儿抓紧时间抄。为了赶工吃饭、喝水上厕所都不能去,所以大家看这壁画你就能看出来。咱们可以可以把这写字台,想象成电脑桌,这个羊皮纸当成屏幕,你就会发现这个凸出的眼珠子,疲惫的表情身体被掏空的样子,跟现在这些IT民工朋友是一样的。学计算机的这位朋友好吗?

尉迟琳嘉:当然了加班也有很多种,有的时候纯属无奈,现在有个词叫加班潜规则,就算你没活了,你把该做的都做完了,可是老板没回家,你敢走吗?所以每当你去大城市旅游,欣赏那些灯火辉煌的夜景的时候,别忘了每个璀璨的夜景背后,都有一群在摩天大楼中熬夜的加班狗。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8:30--19:15

重播周日 04:00--04:45  14:00--14:45  23:30-00:15

     周一 10:15--11: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水瓶座现7颗类地行星 3颗或有生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9/535b530e-c91b-4998-875e-faf912b848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