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尉迟:水瓶座现7颗类地行星 3颗或有生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前不久科学家发现,在距离地球40光年的水瓶座发现7个类地行星,其中有3个位于“适居带”,可能有类似海洋的液态水,意味着能够孕育出生命。这是迄今为止在太阳系之外,科学家认为最有可能找到生命的地方。

核心提示:前不久科学家发现,在距离地球40光年的水瓶座发现7个类地行星,其中有3个位于“适居带”,可能有类似海洋的液态水,意味着能够孕育出生命。这是迄今为止在太阳系之外,科学家认为最有可能找到生命的地方。

凤凰卫视318日《笑逐言开》,以下为文字实录:

尉迟琳嘉:舒服舞啊,欢迎收看《笑逐言开》我是尉迟,春天来了,每到春天咱们爱说诗和远方。往年我们都会做跟诗歌相关的节目,今年我改了。我跟大家聊一聊远方,哪儿最远呢?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你在天涯海角,吃了海鲜没有钱买单,你知道吗?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你和星星的距离,而是你明明看得到它,可偏偏过不去。所以今天我就来说一说宇宙的事。

水瓶座有7个似地行星, 3个位于“适居带”

尉迟琳嘉:前不久有科学家发现,在距离地球只有40光年的水瓶座发现了这个它那个行星系里面有7个类似地球的行星,其中有3个位于“适居带”,就是说温度适宜,更可能有类似海洋的这种液态水,意味着能够孕育出生命。这是迄今为止在太阳系之外,科学家认为最有可能找到生命的地方。这个发现意义非凡,一方面呢,为我们移居海外,不是,那个移居球外提供了新的希望和强大的动力,另外一方面为我们寻找外星人也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尉迟琳嘉:在太阳系,我们这些星球围着太阳转,他们那儿的星球是围着红矮星,红矮星就是Troppist-1公转。就这个Trappist-1,这颗星虽然大小跟太阳差不多,但是质量却只有太阳的十二分之一,表面温度也不到太阳的一半儿。就冷点,但是没有关系,我们会唱《种太阳》就可以给他们挂两个过去是吧。

尉迟琳嘉:那我们这个太阳系,跟他们相差40光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先说“光年”这个单位,现场都是大学生,来自港大、中大、浸会,香港城管大学,反正都来了是吧。这个单位大家应该都知道,以前都考过是不是,光年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一分钱都没有存下来,这就叫“光年”,光秃秃的一年好吧,不是啊。“光年”是一个距离单位是吧,光在真空中一年时间内,传播的距离大概是9.46兆公里。

尉迟琳嘉:前几年还有人计算过,世界上最快的飞机,可以达到每小时11260公里的这样的时速。按照这样的速度飞跃一光年,这样的距离大概需要十万年,我们现在最快的飞机要飞十万年,而我们平时坐的那些客运飞机、737呀,什么777呀什么的,这个时速也就是九百公里上下,飞四十光年的距离要花五千万年。你们回老家也不容易好吗?

尉迟琳嘉:如果终于有一天,把人类都送去了那个星系了,咱们再也不能说,我们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得说我们是有五千万年历史的文明故国,我飞到这儿我都不知道我们国家在不在你知道吗?这5000万年都花在快递上了是吧。

尉迟琳嘉:其实这也不是科学家们,第一次发现类似地行星,这些年类似新闻特别多,比如说前不久各位海记得吗?NASA的这个开普勒星探测飞船项目,当时发现了一个叫“地球2.0”命名管它叫“开普勒452b”,开普勒452b知道吧。这个半径比地球的这个一倍半稍大一点儿,它环绕一颗类似于太阳的恒星,就这么运动,周期是385天,比咱地球上一年稍微多一点。这就意味着这颗星处在宜居带,温度、地壳变化都会相对稳定,适合人类居住,那如果不稳定会怎么样呢?首先温度就很难掌握是吧,今天穿秋裤,明天脱秋裤,穿秋裤脱秋裤你知道吧?

尉迟琳嘉:当今社会呀很多人,连对门的邻居是谁都不认识,但是都特别关心外星人,一说起宇宙探索,哎呀全都特熟,全看过《三体》。跟你聊什么“黑森林法则”,关注霍金的微博,口头禅就是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一口气说三遍是吧,这就是宇宙版本的群发的“群发的我不回”知道吗?

尉迟琳嘉:既然道理我们都懂,可为什么还要寻找宇宙中的其他生命呢?有一个说法是,证明我们不是孤独的,天文学家们就认同这个观点,他们说通过开普勒望远镜,发现在银河系的两千亿颗恒星里边大约10%,可能拥有跟地球差不多的,潜在的宜居行星,开普勒452b跟这次发现水瓶座的,七颗星七颗球这可能都是其中之一,那发现了这些行星又能怎么样?

尉迟琳嘉:我们来回忆一下,当初NASA为什么大肆宣传,开普勒452b,因为当时NASA缺钱了。研发经费不够了是吧,已经探索出来好几亿个行星了,随便拿一个出来,换点钱继续搞研发呀是不是?薅资本主义的预算。按照这个套路今年又宣布了Trappist-1,估计是又缺钱了没办法,因为特朗普把钱调去修长城了,你知道吗?

尉迟琳嘉:假设这七颗行星适合人类居住,那我们怎么才能够到达那七颗行星呢?我琢磨,应该有三个方法,都是靠谱的。第一种宇宙飞船是不是?美国大片把自己冻起来是不是?冰个七十年一睁眼到了,到了外星你就算初代移民,搞开荒建设。就算你没到外星,一睁眼还在地球呢?你也没有损失呀,冰冻七十年,各位你就是新一代的美国队长啊。拯救世界,怼钢铁侠秀胸肌,这全靠你呀对吧。对了还得解释一下,为什么要冰冻、冷冻起来,首先飞行时间太长太无聊了,你就飞船上干什么呢?只有个局域网,发个朋友圈说炫耀一下,看我上天了你发不出去你知道吗?你看一听局域网手机都掉了。而且普通人类寿命扛不住,冰冻起来能够减缓衰老,更是为了节约氧气、食物虽然这个飞船上边也会种植物,但是由于飞船大多数时间,它并没有靠近恒星,微弱的光合作用没有办法让植物为人类长期提供氧气还有食物,更关键的是,它哪儿有那么大地儿种植物啊。按所以星际穿越这种事儿,对宇航员身体素质要求特别高,你像大爷大妈这都不能去,也不是扛不住身体,素质没关系,他没有地儿跳广场舞他怎么活是吧?

尉迟琳嘉:第二种去外太空的方法,任意门呢是吧,哆啦A梦都看过对吧,裤兜拉开掏出来我这不合适啊。它那个肚兜肚兜,肚兜拉开,掏出一任意门,拉开就是另外一个世界,这个背后的理论支持,就是虫洞是不是?《倾倾百老汇》第一期我就在给大家讲虫洞,那是通过某个点,把不同的时空连结在一起,但是虫洞没有办法随意去设置,我想去那儿,不行。所以研发出一任意门的难度比较大是吧,那我们先研发个哆啦A梦先是不是?拉开拉链就能有宝贝。

尉迟琳嘉:还有第三种方法更简单,穿越是吧?大冬天跳河,下雨天摸电门是吧?或者每个七万年,去封印一下东皇钟是不是?你就穿越了。你还是那个你,但是已经是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的你了,以上建议,纯属胡说八道,切勿模仿。如果有任何后果,当然你也只能托梦来找我。

尉迟琳嘉:不过让我们美好地畅想一下,如果真有一天,人类可以移民外星了,外星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呢?别的先不说,第一步肯定是房地产开发呀,他为了让外星土地都是我们中国的,务必派一群炒房团过去,全款现金一次性支付,当然了按照国际惯例,韩国很可能会申遗,说这个星球是韩国的。然后接下来就部署反导系统覆盖这个星球好吧,当然我们可以这样回复是吧,Trappist-1红矮星以及附属行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其超市,一会儿就上你们超市门口跳爱国舞蹈去。

尉迟琳嘉:等房子建好了,接下来的流程这我们都很熟悉是吧。交社保,摇号、炒房、限购、假结婚、假离婚是吧,这其实挺好的。也不知道星球上这施工队够不够用,估计到时候特朗普已经修完了美国墨西哥边境那长城,差不多可以谋划一下,在外星和地球之间再修一个长城。也不对,到时候特朗普,估计已经移民外星了。毕竟所有的美国人都在想办法,怎么能够让这个领导先走呢?照这么看英国想脱欧,以后说不定还得脱球我跟你说。

尉迟琳嘉:然后星球多了,国家也就多了,国家多了留给中国男足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未来的人们要辞职的时候,可能就会说,宇宙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英语四六级肯定得取消是吧,改考外星语四六级。等村村通业务开展到月球上,三下乡啊,走基层啊,这些活动都跟上,过年以后这各国领导人来个挨个星球搞团拜。也不知道这个公转周期不同,时差怎么倒?对了,外形有没有wifi覆盖是吧毕竟跨省流量都不便宜呀,跨球流量那更贵了。

尉迟琳嘉:100年后的联合国开会就得讨论,是否要取消外星手机漫游费呢?气候大会也不用开了,我就不信咱们能把第二个地球也糟践成这样。等发现外星人了,我们的八点档又有新东西可以看,调解类节目《地球婆婆智斗外星媳妇》是吧,情感节目《霸道外星人》爱上我,爱上我不是爱上我对吧,爱上一个不,又开车了。还有真人秀节目《爸爸我们去哪个球》,美食节目《舌尖上的球》,这个好污啊感觉。还有军事节目,这个凤凰最擅长,还派董嘉耀《七大行星是否必有一战》是吧。

尉迟琳嘉:其实说了这么多,我说的都是皮毛,图一乐,对于外太空跟浩瀚的宇宙,我跟大部分人一样,不了解那些星星们的轨迹、磁场,不知道他们的大气、地质、地表,这些数值代表什么意思。那股票我都看不懂甭提这些了,但每当NASA发布这些消息的时候,我都特别开心,去网上搜这些信息,再做成节目跟大家去分享,因为新发现总会带来新的希望。让我们抬头看天上的星星的时候,似乎也离他们更近一些,现在的我们,就像大航海时代前的普通人,满怀期待也惴惴不安。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8:30--19:15

重播周日 04:00--04:45  14:00--14:45  23:30-00:15

     周一 10:15--11: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水瓶座现7颗类地行星 3颗或有生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9/535b530e-c91b-4998-875e-faf912b848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