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是3·11大地震第一个牺牲的美国人 沉心教育建起文化交流桥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3·11大地震中,,死亡和失踪的18000多人当中超过九成死于溺水。而灾难过去,灾民们更担心的是被遗忘。当潮水退去,幸存者孑然一身回到废墟中,灾难之后该何去何从,日本广播协会2016年的一部纪录片分享了5个灾后的故事,如何在毁灭中获得重生,震天撼地命无常,人情冷暖心自知,对于自然灾害不断的我们,或许也会得到一些启示。

大地震连接起了美日两校 学生互助走出灾难

解说:2016年2月美国的高中生前来拜访高田中学。地震当天海啸卷到校舍的三楼,高田中学上课用的实习船被冲到美国西岸,当地的高中发现后交还给高田中学,之后两校的交流持续至今。高田中学邀请了本地的工厂管理者与美国学生分享他的经验。他失去了他们家祖传200年的酱油工厂。

视频片段:这里之前有工厂,我家工厂现在没了。

卡罗琳·考科蓝:我认识到了,任何事情都可能成为转折点,你可以以自己的持久力和决策力在失去一切的情况下重新让自己站起,我想这个信念会伴随我一生。

解说:对日本学生来说,这样的交流也是宝贵的经验。

矶贝茉佑(日本学生):如果没有这场灾难这个交流计划不可能实现,我也开始看到一些灾难带来的积极影响了。

解说:日本学生深尾麻希在海啸中失去了母亲,但也因两校的交流而打开新世界大门。

深尾麻希:灾难发生那天我和我妈妈吵架了,我再也无法见到她,我无法原谅自己,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妈妈会和平时一样回家,我一直在家中哭。

解说:麻希每次看海的时候都很痛苦,随着时间过去,她开始想成为像母亲一样的人。

深尾麻希:看到爸爸姐姐妹妹和奶奶都在努力,我知道自己不能再哭了,必须振作起来。大家好,我叫麻希,我喜欢打篮球。

解说:2014年深尾麻希身为参加志愿者到访菲律宾,那时菲律宾刚遭受一场台风灾害,数千人死亡,麻希聆听了当地人的故事,并向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深尾麻希:他们明明比我过得更艰难,却依然这么积极生活,看到他们这样我也打起精神来了,我也得要努力,这样下去就不行了。

深尾麻希:知道妈妈年轻的时候在东京生活过,决定升学要去东京的学校,我想看看妈妈看过的风景,也想离开一下岩手,看看从外面看岩手会不会有新的发现,妈妈很爱笑,我沮丧的时候也会鼓励我,会听我诉苦,我想成为像妈妈一样温柔会鼓励别人的人。

高雄美纪:与海外朋友的互动给了许多孩子希望和坚持梦想的勇气,这所小学位于宫城县石卷市,一批藏书成了这里人们的精神支持,一位曾在这里工作的美国老师在海啸中失去了生命,她的父母将这些书当作她对学生的爱与奉献赠予给了这所小学,这位老师无法与孩子们在一起了,但这些书页的每一次翻动都会让孩子们记起她。

解说:她热爱东亚文化和学生们,她的家人和朋友都知道她的梦想将会继续延绵下去。

视频片段:你好真高兴,真高兴再次见到你,米琪。

解说:她的父母安迪和珍妮住在美国维吉尼亚州。

视频片段:你看过泰勒的肖像画吗,没呢,她真的很漂亮。

解说:泰勒自幼起就喜欢东亚文化和日本动画,梦想着长大后要进去东方,她于2008年前到日本石卷市的小学和初中教英语,她教学生要抱有远大的梦想,2011年大地震发生时,她在小学授课,将学生们安全的交给家长们之后被卷入海啸身亡。

珍妮:刚开始的时候我只能一天捱着一天过,内心伤痛的愈合需要时间。

解说:当父亲安迪引渡女儿的遗体回国时看到灾区有数千人都和他怀着同一份悲痛。

安迪:当时的惨状令人难以置信。但我记忆最深的却是那里的人有多么好,尽管在那当是刚过去了十天左右,他们告诉了我很多关于泰勒的美好的往事,他们非常友善,那感觉就像我也是他们的一份子。

解说:他的双亲立即用女儿的名字设立了泰勒安德森追悼基金支援灾区。

视频片段:(英语)星期一,(英语)星期二。

解说:基金会的其中一项活动就是把泰勒小时候喜欢的英文书捐给灾区学校。

安迪:泰勒当时在教小朋友,我们觉得我们能否为孩子们打开一点点新世界的大门,就像泰勒当时第一次到日本的时候一样。

解说:直到现在泰勒的父母还会收到来自日本的大人和孩子们寄来的感谢信。

珍妮:5年多过去了,他们每年都欢迎我们回日本,他们完全明白我们,他们把心中的一切都献给了我们。

黄海波:2011年3月14日,泰勒的父母接到了那个令志他们忐忑了三天的电话,泰勒的尸体找到了,24岁的泰勒在地震后将学生安顿在避难处, 自行骑车离开学校,之后就没再回来。这名哈日的女老师21岁来到日本做英文助教,在日本工作了三年后却成了第一个在311海啸中丧生的美国人。2015年泰勒的弟弟杰弗里年届24岁,就像要继承泰勒的人生一样,杰弗里也选择了到日本去与泰勒从事相同的工作,泰勒身后梦想还在继续。

解说:地震后,泰勒的父母收到了在泰勒的遗体附近发现的背包,里面有封学生写给他的信,那是一个叫奈央的女生所写的信。

现在高桥奈央上大学了,她在初中时代是泰勒的学生。参加英语辩论大赛的时候泰勒和她熟悉起来,也给了她很多指导,泰勒也亲自录下范本给奈央练习,

泰勒·安德森生前录音:我的家乡以港口和渔港而闻名,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活动,清理海滩。

高桥奈央:遇到泰勒老师之前我只是在学英语,并没有特别喜欢,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温习而已,遇到老师之后我才知道认识新的文化是很有趣的事情。

解说:奈央到现在还是珍重的保管着泰勒给她的信,泰勒在美国时写信告诉高桥那样说,她想在美国做与日本相关的工作,那时候她们约定好了奈央去美国的时候,让她寄宿在泰勒的家里。

高桥奈央:我知道泰勒老师有很多想做的事,每当想起老师无法实现梦想,我都会十分悲伤。

解说:2013年奈央实现了和泰勒的约定,到了泰勒双亲的家中寄宿,她的父母把奈央当成家人一样看待。

高桥奈央:我之前想自己的女儿去世的话一定会很痛苦,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痛哭,如果是我就会这样,但是他们并没有因伤痛而停留在原地,他们有好好的行动,看到他们这样我也觉得自己要加油了。

解说:泰勒的父母还把女儿最后的日记给了高桥奈央看。

高桥奈央:最后一页写的是我的事真的很高兴,她写了我会永远爱她,看到的时候真的喜极而泣了。

解说:高桥奈央意识到了泰勒有多么沉心教育。

高桥奈央:泰勒总是什么都乐于挑战,还有对人十分亲切,不会有隔阂。她去世后我才明白她究竟有多好,有多特别。

解说:奈央现在在大学里一边学习一边帮助留学生在日本生活,这天她用英语教法国来的留学生学习日文平假名。

高桥奈央:意思是爱,你知道这个怎么写吗,这样写吗。

海伦·路易斯:她非常亲切,她一遍一遍解释如何写平假名,我喜欢她。

高桥奈央:泰勒老师的父亲这样说过,予人者自有所得,这句话一直留在我心,泰勒老师不仅启发了我英语的学习,还让我抱怨更大的梦想,友善待人,我也希望自己像老师一样,可以奉献自己给他人。

视频片段:干杯。

解说:高桥奈央继续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联系,她说这样就可以让泰勒的志向和梦想继续延绵下去。两个人生道路本不会有交集的人,通过音乐走在了一起。

让音乐疗愈伤口 坂本龙一组织灾区音乐会

黄海波:坂本龙一是一位享誉世界的著名音乐家,1987年他凭借电影《末代皇帝》的作曲,获得奥斯卡奖,此后更是音乐佳作不断,包括2016年在奥斯卡大获全胜的《荒野猎人》的配乐。与此同时,他也积极投身到日本的各项社会运动,救灾反核,坚持音乐为大众服务,311地震后他所考虑的不是捐款重盖新楼,而是能否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弥合在地震中受创的心灵,本着这样的想法坂本龙一来到了灾区。

视频片段:就算留下了外墙结构,但还是没法住人了啊。

解说:地震后不久奥斯卡奖获得者电影《末代皇帝》的作曲坂本龙一探访灾区,帮助当地的人们。其中一项工作是修复损坏的乐器,坂本龙一总共安排修理了超过2000件乐器。2013年开始他组织了灾区出身的年轻音乐家们一起举办音乐会。

坂本龙一:很多时候的灾后活动帮助孩子的活动都只是大人或是外人自以为的慈善,要是我也这样做成了这样的话我一定会十分厌恶,自我厌恶,不过当我看到孩子们在音乐会时的样子我就知道音乐可以拯救他们。

解说:音乐会的规模逐渐扩大,坂本龙一开始组建一支交响乐团与孩子们一起演奏,但随后他被查出患有癌症,病情无奈延缓了他的计划,经过一年治疗坂本龙一终于组建成了东北青年交响乐团。

坂本龙一:我是坂本龙一。我意识到我能享受音乐是多么平静幸福的事,这只有在安宁且活着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当我与癌症抗争时,我再一次领悟到这个道理,知道平静的日常生活是多么值得感激。

黄海波:2014年7月坂本龙一被确诊患有咽喉癌,在之后的一年时间里他所有的演出活动暂停,而此前规划已久的东北青年交响乐团的组建和演出也被迫延缓,比起治愈自己的咽喉坂本更加在用音乐治愈灾区民众的心灵,2015年坂本龙一复出后立刻开始筹划团员招募和在311五周年时的演出活动。所有的演奏者全部来自311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宫城、岩手、福岛三县,让他们用音乐来诉说自己的故事。2016年3月的东京首演曲目除了坂本龙一的代表作《末代皇帝》的主题音乐外,乐团还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乐,坂本龙一希望用这样以命运为主题的音乐,让孩子们讲出在命中注定的灾难后应如何前行。

解说:十六岁的佐藤真步深深明白失去平静,日常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灾难发生时她身处岩手县,这里有超过八百人在地震与海啸中身亡,海啸过后大火袭击了她的故乡。

佐藤真步:我有很深的印象,天空被火灾染红,还听到爆炸的声音,比起害怕,我当时更深的感受是不知道当时发生什么。

解说:幸运的是佐藤真步家里所有人都幸免遇难,但当他们来到祖父房子前才发现这里遭到的破坏远超想象。

视频片段:看这是你弟弟的玩具。

佐藤真步:令人震惊的是之前以为会一直存在的地方都消失了,因为地震我才明白,以前觉得的那些理所当然的日常原来是那么珍贵,那么值得感激。

解说:7个月以后真步参加了小学的乐团,在市政上巡游为人们打气。

佐藤真步:这次表演献给一直在身边支持我的家人和其他居民朋友,谢谢你们。无论有多辛苦有多痛苦,我们都要向前走。

解说:2015年夏天,佐藤真步听说了坂本龙一正在组织交响乐团。

佐藤真步:如果不在谈论311地震,就怕这些痛苦和教训就将这么随风而逝,我以参加交响乐团的形式向大家表达我们在努力也在克服灾难的痛苦。

解说:乐团在东京的首演即将开始,坂本龙一加入了他们最后阶段的排练。

佐藤真步:看到只在电视上出现的大人物很吃惊,也为自己能参加这个交响乐团而感到特别高兴。

坂本龙一:我们并不是专业的交响乐团,所以出错也没关系,只要放松,大声的让声音流淌出来就可以了,可以吗?

解说:距离首演只剩两天,坂本龙一还是不满意乐团的声音。

坂本龙一:最难的是这里,像这样呢是不对的,情绪应该配合着音乐一起。

解说:在版本龙一的指导下乐团终于再次奏起乐曲。佐藤真步在休息时间,鼓起勇气向坂本龙一搭话。

佐藤真步:演奏的时候快要哭出来了谢谢,根本说不出话来。

解说:终于表演开始了。

佐藤真步想要感谢坂本龙一,但内心百感交集,说不出话来。

佐藤真步:希望能为震后重建出一分力,现在一步一步向梦想迈进,我知道梦想是会实现的。

黄海波:日本311大地震至今已经过去整整6年,重建工作依然缓慢,根据日本复兴厅2017年2月28日的数据显示,至今仍然有12万的3千人疏散在外,很多居民仍住在临时居所,新的安置地至今未能完工。日本人口普查发现,6年前的地震和核事故使灾区最严重的地区损失了15.6%的人口,在日本一浪高过一浪的反核的呼声下,日本已关闭了数十个核反应炉,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救灾不力的责难声中请辞,现首相安倍晋三虽然不断面临核泄漏核废料处理等新的问题,却拼命宣称传福岛是安全的,这是为了给2020年东京奥运会营造好的氛围,也是为了重启核电,为他的重振日本的梦想提供动力,却不管代价会是什么。日本广播协会的这个系列片显然也是为了配合日本政府的宣传,如何处理灾区核污染现状,如何面对核电重启等大问题上显然无力触及,只能勤勤恳恳地为灾区人民打打气,我们播出此片的目的,除了为同为亚洲的灾区同胞打气以外,同时呢,也希望日本政府能够面对现实,不要再躲避,找出切切实实的解决办法来。

视频片段:你看起来很好呢,真的吗,很久不见了呢。

解说:深尾麻希离乡来到东京上大学,并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名护士,她实现了与母亲的约定,来到母亲曾生活过的城市。

深尾麻希:母亲常常以笑容鼓励我,我不想用悲伤和哭泣结束这一切,现在我希望能让孩子们快乐的笑。

解说:其他孩子也在向着他们的梦想进发,建立了石碑的伊藤结想成为职业舞者。佐藤明里希望为故乡的人们服务,高桥奈央受泰勒老师的启发,继续努力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音乐改变了佐藤真步的世界,现在的她想回乡当一名医生,过去6年里这些年轻人成长了起来,这6年里他们获得的力量将指引他们一生,关于灾难的记忆也会一直伴随这他们一起一步一步走向未来。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重生之路——日本311大地震六年纪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8/4cd6fc87-ba38-41c8-8eaf-bca7edea56b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