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尹乃菁:“3·19枪击案”两颗子弹撕裂台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3·19枪击案”的真相如果不能大白,对台湾来说永远就是一个撕裂,且对台湾民主政治来说也是重大的冲击和伤害。首先,它永远会是台湾民主选举的阴影;其次,它始终在强化年轻人关于中国大陆总会运用任何手段去干扰台湾选举的印象,不利于两岸关系。

核心提示:3·19枪击案”的真相如果不能大白,对台湾来说永远就是一个撕裂,且对台湾民主政治来说也是重大的冲击和伤害。首先,它永远会是台湾民主选举的阴影;其次,它始终在强化年轻人关于中国大陆总会运用任何手段去干扰台湾选举的印象,不利于两岸关系。

凤凰卫视3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继续要和今天的评论员尹乃菁女士,这里我们要继续来聊。我们接着第二个话题想要关注的“3·19”枪击案,因为今天是319号,我们把时间倒回到2004年台湾大选前,所发生的知名轰动的“3·19”枪击案,突然觉得时间过的好快。

尹乃菁:非常快,对。而且今天因为“3·19”枪击案,13年。然后吕秀莲,她有一个座谈会,她在这个座谈会上再次的呼吁尽速的让真相大白。她认为真相没有大白的话,对于台湾来说,它永远就是一个撕裂,而且对于台湾民主政治来讲是一个很重大的一个冲击和一个伤害,她讲的都是事实。

尹乃菁:然后从“3·19”枪击案发生到现在,除了前几年蓝营都还是会出来讲说要“3·19”真相大白。但是当时所喊出来的口号。“3·19”枪击案之后,蓝营的大集结喊出来的口号就是没有真相,没有总统。但是你想想看从“3·192004年到现在,陈水扁已经做完任期了,马英九都八年的,然后蔡英文都上来了,它还是没有真相。

尹乃菁:一直不停的在呼吁要有真相的就是吕秀莲,因为就肢体的受伤来讲,吕秀莲是真正的在“3·19”枪击案里面,她是真的受伤的人,她的膝盖中弹。虽然在政治上面,她当然还是因此又当了四年的副领导人。但是我们先回顾一下,对于吕秀莲来讲,对于“3·19”枪击案来说,为什么对她来讲是这么重大的阴影?

尹乃菁:在2004319号下午145分。在台南的金华街,那个时候陈水扁、吕秀莲他们的车队在扫街的时候,突然就发生了这样啪,好像是鞭炮声。那时候我正在高雄,因为我们早上做政论节目,晚上在高雄有一场国民党非常大的造势活动,我的搭档主持人要去主持那一场大会。我们那时候在国民党的一个政治人物的家里面,看到新闻的时候就觉得说是鞭炮吧,不会吧,后来就没想到说竟然说是枪击案,然后呢很快的陈水扁、吕秀莲他们的车队就被送到了台南的奇美医院。接下来就是非常知名的邱义仁,陈水扁办公室的安全会议的秘书长那个记者会,他说这个子弹在陈水扁的身上。然后那个时候,这个记者就问了问题说,请问这个陈水扁是走进医院的吗?然后邱义仁那时候到现在为止都是非常知名的一个神秘的微笑。

陈淑琬:对,因为我在现场当时。

尹乃菁:你在采访。

陈淑琬:记者采访,我们都在讨论他神秘的微笑。

尹乃菁:他就说,你想有可能吗?可是后来我们看到,很后来才看到影片,陈水扁是走进奇美医院的。好,这件事情改变了选举结果,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而对于吕秀莲来讲,对于陈水扁来说,因为后来李昌钰他们做国际形势的这个鉴定的专家,李昌钰博士来做鉴定。

尹乃菁:照道理说子弹在陈水扁的身上,假设是穿破他的衣服的话,才会留下来这样子的一个伤口。你的衣服,你的夹克外套应该有弹孔对不对?没有,这也很奇怪。可是呢,吕秀莲的受伤却是真实的。所以那时候后来吕秀莲有出书,有人帮她写说,对于她个人来说,她其实是活在一个很长时间的恶梦的一个状态里面。

尹乃菁:你想想看,如果这件事情,虽然我觉得成本很高了,就是如果这件事情是假造的,陈水扁的伤口是假造的,可是吕秀莲中弹是事实,就表示有人根本不管吕秀莲的死活,因为只要陈水扁活着,这个选举继续进行的话,就可以保障陈水扁未来四年的任期,这是第一个对于吕秀莲来说,她当然希望真相大白。

尹乃菁:到底是谁?谁在我的背后。她在这些年来做过很多的揣测,然后她曾经有一度有引用中国大陆流亡到外面的人士的一种阴谋论的说法。因为这个说法也是在“3·19”当天晚上,在南部所形成出来这个气氛的影响非常剧烈的就是说,国共联手要杀台湾人的领导人。她曾经也一度的说是这样吗?吕秀莲也说是这样吗?这个东西都是真相未明的。

尹乃菁:南部的地下电台的散布的国共联手要杀陈水扁,这完全是政治上面一种效应,这个效应让“3·19”的那两颗子弹在台湾弥漫了一种要保护陈水扁,要保护台湾政权的那样子一个捍卫的心,很多人,即使当时对于陈水扁感到失望的人,都觉得应该要站出来投下陈水扁这一票,这个心里面的驱动是很大的。

尹乃菁:他同时也造成了台湾的社会的一个分裂,第一个在台湾内部来讲,这个“3·19”的真相一直没有办法查明。在马英九时代的时候,马英九那时候还是台北市市长。而蓝军,这个连战,宋楚瑜阵营,特别是连战阵营,一直在呼吁就是要真相查明的这个过程之中。马英九阵营里面的一些新秀跳出来去指责蓝营,特别是连战,这些人不服输,因为他们一再的闹事。就变成是让台湾的陷入一个民主动荡的一个阶段。所以这个部分也造成了蓝营内部的一些裂痕。因为马英九内部这些新秀,后来在很多的重要的职位上面都担任要角了。所以宋楚瑜后来,又是因为在2005年的时候,宋楚瑜跟陈水扁不是有一个扁宋会吗?大家还记得吗?那时候的扁宋会,宋楚瑜跟国民党争夺在中国大陆上面的一个代表性的一个角色。所以连宋之间也分裂,然后国民党内部,马英九的系统跟连战的系统也存在着某些心结。

尹乃菁:在这一次参选国民党党主席的詹启贤,他也因为那个时候就是奇美医院的院长。所以那个时候他处理这些案子上面所表现的态度,以及对于蓝营的很多的深蓝的支持者来讲,很期待詹启贤在那个时候,能够出来告诉大家一些就是说陈水扁他到底是不是枪伤?而且他怎么会走进去的人,怎么可能是子弹在里面呢?这些事情对存在的不满一直延续到现在。

尹乃菁:而对于台湾的民主选举来说的话,3·19”的枪击案,它一天真相没有办法大白,一天真相不明,它永远都是民主选举上面一个很重大的阴影,所以在“3·19”枪击案之后,每一次重要的大选,大家都会想说,会不会又什么怎么样了?会不会又会发生什么样事情了?这个真的是对民主政治一个很大很大的一个讽刺了。

尹乃菁:如果说可以靠这种手段来窃取政权的话,那这个民主政治的价值到底何在?然后对于很多的年轻人来说,在当下的年轻人来说,那一种被发酵出来的,中国大陆它总是会运用任何的手段去试图影响台湾的选举的这样子的印象,也因此也就是存在在他们的心里面。

尹乃菁:虽然说,那个时候很多的年轻的朋友,或者是说后来现在的这个年轻的朋友,他们对于那个时候发生的这个事情的真相,他们是不明了的。可是,一个就是泛蓝系统跟中国大陆方面,他们在合力的希望能够去撼动台湾主体政权的这样子一个思维,这么多年先来,其实经过了陈水扁到现在蔡英文的上台,它几乎是一种强化式地在影响了这些年轻人的这些选择。

尹乃菁:所以这两颗子弹,它确确实实是分裂了台湾。然后对于在整个的台湾的发展来讲,马英九的过去那八年执政期间,他没有办法在这个案子上面有再更进一步的突破,这也是一个很重大的遗憾。我相信马英九如果是认真的调查起来,可能也是没结果。因为这么多年了,有相关的很多的一些机证,它其实已经都不存在了,或者相关的人证等等都不存在了,而且很有可能的是在经过了层层的手段之下,让这些声音都消失了。可是他没有为这个案子做出的那个大量的努力,也让这个案子到目前为止,甚至于到可预见的未来,它都依然还会是一个真相不明的一个状态,而它对于台湾民主的伤害这个印迹跟疤痕其实是越来越深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尹乃菁:3·19枪击案对吕秀莲造成重大阴影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9/342355b3-6a2a-43de-af5a-903054134a1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