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少芬:没有之前的独生子女政策就不会有今天中国的强大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嘉宾李少芬表示,我觉得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如果没有前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不会有今天中国的强大。凤凰卫视3月18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贺优琳:我们不能说现在有13亿,14亿人,我们

核心提示:嘉宾李少芬表示,我觉得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如果没有前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不会有今天中国的强大。

凤凰卫视3月18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贺优琳:我们不能说现在有13亿,14亿人,我们就只能低,合理的适度的再涨一些是正常的,所以我就始终坚持二孩政策要执行好,一孩也是这样,我的建议里面也不是说只管二孩,我们政府有责任,生下来都是国家人,对孩子负责,就是对国家的未来负责,好好的协助家庭第一胎,更协助这个家庭能够去生二孩,给的政策更多一些。

胡一虎:好,我再看看,看你被他说服了吗,黄代表。

黄细花:没有,没有。他们刚刚老是讲到就业问题,是不是人太多了。

胡一虎:对。

黄细花:就会影响他的就业,包括大学生毕业,那我想问问大家农村人少吧,城市人多吧,为什么大家都要往北京,往上海去,往广州去呢,因为它有这个人的基数,才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因为有了人才有了GDP,没有人哪里有这个就业机会,哪里有经济发展,我刚刚已经讲到了,我们这三十多年的这个发展,就是因为我们以前有那么个人的基数。

胡一虎:我读出你背后的含义,你很重视分母。

黄细花:人才跟人是一样的概念。

程恩富:你缺人才,缺人口。

原新:人才跟人口绝对不是一个概念。

黄细花:来来来,等我讲完。

胡一虎:听她讲完,请说,请说。

程恩富:我给你1000万人,你行吗。

黄细花:没有,这样子的,一定是要有这个人口基数才有人才,有了这个人口基数。

程恩富:那不一定。

黄细花:你比如说你北京。

程恩富:那发达国家人口的基数很小,它人才很多。

黄细花:不,你北京,北京你说你这个是大都市,要高端人才,上海要高端人才,这非常对,但是你是不是要有一些工人,要有环卫工人,要有保姆,来做这些服务。

胡一虎:它有基础性的。

黄细花:要有基础。

胡一虎:对。

黄细花:你有了三个孩子,然后你才有可能这里面是不是得有个人才出来,带来支撑,所以。

胡一虎:我们这里看到了,就是大家都谈到是人口结构的问题,又谈到很多要解决市场上的,工作上的问题,但是少芬你也是这方面的研究专家,我们在读这个人口结构的时候,是不是有一些的误区,是你自己也觉得趁这次机会要跟大家澄清的?

李少芬:对,我基本上是从医学角度上来讲,因为生育是一个自然现象,传宗接代也是一个自然现象。但是我们发展到现在这种现代社会的话,那我们应该有宏观调控,我觉得作为中国一个大国,如果没有前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不会有今天中国的强大,我是认为这样的。所以但是也不是说,我们就一定就光生一个,那我们现在国家出现问题了,人口老龄化了,我们年轻人接不上了,我们可以适当地放开二胎政策,但是还是那句话,它一定有一个适应阶段,有一个发展的时间。

胡一虎:你刚刚一直强调有一句话,让我觉得特别适合,生育是很自然的事情。

李少芬:对,是很自然的事情。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少芬:没有之前的独生子女政策就不会有今天中国的强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9/a3ceaf8c-bdfa-4f65-ad0a-39e2d699a0d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