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旭:中国人口结构出现危机应奖励生育 但有一关键阻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嘉宾陈旭表示,中国现在的人口结构已经出现危机。再不鼓励再不奖励去生育的话,那么有可能最后不知道谁给我们养老。凤凰卫视3月18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胡一虎:好,等一下,刚刚谈生不生

核心提示:嘉宾陈旭表示,中国现在的人口结构已经出现危机。再不鼓励再不奖励去生育的话,那么有可能最后不知道谁给我们养老。

凤凰卫视3月18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好,等一下,刚刚谈生不生的问题,要不要全面放开二胎的这个部分当中,其实三位都是男士,这个话题怎么能不听女性的声音呢,马上转到少芬这边来,少芬姐你来回应一下原新的看法。他的逻辑部分你认同吗?

李少芬(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一般的一代人应该是20年对吧,20岁算一代人,但是我们这个独生子女政策严格执行了35年,相对时间过长了,所以我们人口的结构真的有变化,老龄化确实多了,随着我们医学的发展,人们的寿命又延长了,现在八九十岁的人经常有对吧,九十多岁的很多,所以相对来讲孩子就会少了,就下面的劳动力会减少,另外我觉得除了从生殖的这个角度上来讲,还有从家庭的借给,家庭的教育模式以及养老这方面,实际上国家都应该想到这个问题,对吧。那我原来都是独生子女,35年都是独生子女政策,这一批孩子最起码是4个老人,6个长辈。

胡一虎:所以你觉得这个问题,你政府早就应该要盘算其中,政府到底有没有注意到呢,我们在画面里可以看到,这次两会当中你可以注意到,财政部部长说了这样的话,被很多的妇女觉得,这是太好的消息。说二孩家庭的教育支出,终于有望可以抵扣个税了,接下来就会看到更多的这些减负的一些政策,应该出来吗,陈旭?

陈旭(律师):当然应该出来了,我们看看那些个发达国家,它可能人口生育的生育率很低,那么为了鼓励大家生育,有各种各样的福利,照顾这些生育的妇女和她这个家庭。那我是想说的是,现在国家在这个时点人口已经,我认为我们现在的人口结构已经出现了危机了。再不鼓励再不奖励去生育的话,那么有可能真最后,我不知道谁给我们养老,谁来埋我们。那么还有一个问题,现在你想鼓励,你想提倡,你想允许,人家生不生啊,现在我们听到很多年轻人说我生,我生不了,我养不了,我教不了,我们入托,我们托不起。

胡一虎:等一下陈旭讲了这段部分,讲到很多年轻人的心坎里吗,如果你觉得是的话请举赞成,相反的反对,三二一,这边这位请说。

观众:大家好,我说一下吧,因为我是一个二胎妈妈,我自己又是独生子女,就像刚才代表说的35年,我今年34岁,而且我跟我丈夫,我们两个都是双独,我有二胎,说句实话跟一胎心情完全不一样,我很焦虑,当我知道怀孕以后,我跟我老公家里大吵一架,很痛苦,而且在孕育孩子这个过程中,我们父母正好跟大家可能同龄,都是六十多岁,现在在我生孩子怀孕期间,两边的父母都在生病,这个过程中我想问一下,既然已经放开了二胎,那么后续为什么没有一个支持我们的政策。

胡一虎:所以你刚看到了,刚刚那个教育支出的这样的消息,你是非常兴奋的,然后你觉得还不够,还应该再更有完善的。

观众:对,而且我觉得有些东西,并不是金钱上的,比如说在辅助的这种社区,社区给我们提供一些母亲的这种帮扶,北京算比较好的,它还有上门,但是我觉得还是不够。我在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我希望那些政策并不是只是说,当然刚才就是这个减税,我觉得是必然的,因为确实我们现在不但承受了老年人的抚养问题,因为我的爷爷奶奶一个,我姥姥姥爷一个是九十多岁,一个是八十多岁,还有这边都有这种老人,我这种情况之下,就是你既然已经说允许,那么我们就说句实话,你允许那么是不是让我们能够正常地去抚养?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陈旭:中国人口结构出现危机 应奖励生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3/19/865d05d5-b51f-41bf-be38-e61dce3b73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