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海军下“饺子”不能停!家门临多事 航母产业爆发在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航母造价相对于美国来说,比较低廉,低于GDP的万分之五,从历史规律来说经济能力可以长久的支撑航母建造。航母建造既是为了增强海军实力,保卫中国海权,同时也可以拉动造船业的发展。

核心提示:中国航母造价相对于美国来说,比较低廉,低于GDP的万分之五,从历史规律来说经济能力可以长久的支撑航母建造。航母建造既是为了增强海军实力,保卫中国海权,同时也可以拉动造船业的发展。

凤凰卫视3月1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就是这样的一种海军建设速度,有人就问说是不是可持续的,应该一直持续下去吗。

金灿荣:它是这样的。

梁茵:就是看你的需要是什么?

金灿荣:历史比较,就是像美国它的海军高速发展期有一个标配,就是一艘航母及航母上的舰载机,总价值低于GDP万分之五,那你就尽管下饺子,知道吧。比如说那一次讲的“福特号”,“福特号”130亿美元,但是现在关键上面的家伙贵了,F-35那个加起来现在已经超过5%了,这个就不可持续了。咱们国家因为现在我们当然也是比较低端了,我们就假设未来是弹射的,三号舰下水,对于现在我们的价格来看是低于万分之五的,也就是意味着还可以下,就是这样的一个规律。

陈小川:上世纪90年代初去过南海,几个岛礁都走遍了,大概是十几天,16天的时间走了过去,当时就是说造一条航母,因为跟好多将军们在一起,还有记者同事们在一起在船上,整天在一起在甲板上,就说一艘航母当时的价钱是100亿,然后航母其他的这些护卫舰、驱逐舰包括舰载机加起来又是100亿。当时的维护费一年是20亿,那都是20来年前的事儿了,现在的价钱确实是非常高的,一个航母再加上舰载机,占整个服役期的,假如说服役30年,这30年来建造的费用就是40%几,40%到45%之间,我算了一下假如这么搞起来的话,也不是说越多越好。但是这几年我考虑是不是有另外的一种因素,就是中国的造船能力世界第一啊。

金灿荣:拉动经济。

陈小川:要不然远洋货轮不造没有订单了,没有订单了。现在造船厂没有人下岗。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金灿荣:中国未来弹射航母价格低 可继续“下饺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8/f084a975-5159-4762-b82f-872e2273e7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