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越赤瓜礁海战真实作战画面曝光!实在太解气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3·14赤瓜礁海战,中国战士成功击退越南士兵,确认了赤瓜礁的主权。虽然由于当时很多因素的限制,我们并没有能够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但是从军事角度来说,这依然是一次漂亮的战斗。

核心提示:3·14赤瓜礁海战,中国战士成功击退越南士兵,确认了赤瓜礁的主权。虽然由于当时很多因素的限制,我们并没有能够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但是从军事角度来说,这依然是一次漂亮的战斗。

凤凰卫视3月1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还有真的觉得我们现在的心态是不一样的,你看说到3·14海战,去年3·14的时候越南是大张旗鼓的纪念了3·14海战的烈士。后来中国网友说我们为什么不纪念啊,我们是胜利国家我们怎么不纪念啊,后来一查,我们没有烈士啊。

金灿荣:对。

梁茵:真的是。

陈小川:只有一个立功的,这个海战在南海上对于我们今天来说的意义是不是不只仅仅是海军?

滕建:我觉得是这样的,这个海战我们当时也没想打,从现在来看的话1987年2月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是在巴黎,因为这个总部是在巴黎吗,海洋委员会就开了一次会,就是说咱们在全球范围内搞一个海洋观测站,就是观测海洋潮汐这个变化,准备全球联动的,这样一个联测计划。咱们这边第74号就给了中国,我应该这么说没有这个74号海洋观测站的话,我们可能在南沙现在一个岛礁都不会有,因为当时我们跑一趟南沙费到什么劲儿呢,我们可能准备好几个月,包括备航包括物资,包括油料,包括舰船的调理都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还是去了,去了也是晃晃悠悠去的,我们当时国家给了海军和国家海洋局,我们是护航的,国家海洋局是建设的,这两边合起来了。1987年接受任务以后我们开始考察,考察是在南沙考虑了50多个岛礁吗,最后感觉永署礁还是可以的,当时就是那么几块,就是怎么桌子这么大的一点礁石露在外面,现在是好像2.6平方公里了那么大,当时只有可能不到1平米大这样一个地方。后来我们开始上这个黄岩礁之后呢,就是2月10几号,应该是14号过年的时候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我们也在场。到了3月份的时候赤瓜礁,赤瓜礁就是你上我上,你插旗我插旗,因为当时有一个动作吗,就是插旗象征着主权吗,我们占了一个制高点,当时有桌子这么大的一块石头,我们十几个人,这个时候越南人就有点撑不住了都已经贴身了,零距离了,我们士兵的身体状况比较好,因为越南可能是吃不饱。

陈小川:还有互相在用各自的语言在骂对方?

滕建群:骂对方。

陈小川:我看过那个实战录像,我在军舰上看过实战录像。

滕建群:完了以后骂对方很下流的,脱裤子,光屁股羞辱你。

陈小川:还是前面,还不是光屁股,越南的那个兵啊。

梁茵:真的是热血青年啊。

滕建群:对,都站在这。

陈小川:水就到齐腰深,但是中国人稍微壮一些。

滕建群:中国人稍微壮一些,因为都是枪炮。

陈小川:实际上你要是东北的更厉害。

梁茵:壮也不壮吧,我看照片看滕老师那个时候1米8几的个子,才只有126斤。

陈小川:他那个时候伙食也不太好。

滕建群:后来就是说这个冲突起来越南人先开枪了,我们海军就压制下去了,所以这个打的很漂亮,打了以后呢。我觉得应该是我们当时还应该扩,因为当时就讲了美国人站在我们这边。

梁茵:对,我们当时为什么没乘胜追击一下。

陈小川:不是,美国人他倒不是说,我看当时的一些情况背景,美国人不是站在这边,他是不说话。

滕建群:他不说话,因为当时我们有一个大的背景,刚刚改革开放初期,不是,到了1988年已经十年了,我们正在加入世界一些组织包括WTO这些都在谈判的关键时候,如果说我们搞的话,再扩大的话,像当时的南威岛我们完全可以占下来,越南最大的一个岛礁。后来打了这一次以后,我们战场上胜利了,这一交火就胜利了,但是越南接着一下就十几个岛礁又扩大了,现在这29个全都是他的。

陈小川:当时还有一个背景建群,当时在广西的前线和云南的前线,中越并没有。

滕建群:对。

陈小川:还干着,部队还在那。

梁茵:还有一个说法说是苏联的舰船很快有回来的,回来救援的是吗?

滕建群:没有。

陈小川:我看那个没有,完全没有。

滕建群:因为当时是1988年吗,苏联已经不行了,1989年不是解体了吗。

陈小川:阿富汗已经搞的他半死不活了。

滕建群:对。

陈小川:已经不行了。

金灿荣:这么说。

梁茵:是不是也正是因为这一战之后美国迅速的转变了他的亚太政策。

滕建群:也没有。

金灿荣:没有,他是这样的,要反思肯定有很多的地方要反思了,因为那个时候可能主要还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想把事情闹大,还是咱们克制,你要遗憾吗历史的遗憾就太多了。

滕建群:对,不能遗憾。

金灿荣:不能遗憾,就是别怪你爸你叔,包括我们现在也要做好,反正你要纯军事角度来讲打的很好。

滕建群:对,打的很好。

金灿荣:无论是1974年还是这个。

滕建群:不到半个小时。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滕建群讲述赤瓜礁海战经过:开始也没想打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8/004db7e3-d0a6-4729-b940-23fcefc6d91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